“你怎么爱自己,就是告诉别人怎么爱你。”

关于“有什么事是老了之后才明白的?”,感想如下:


一定要做自己,并且疯狂地做自己。其它的事儿,爱谁谁。(唯有如此,才能少些鸡零狗碎的破事儿)

我知道,可能你的生活就那么点地方,施展不开手脚,同时把自己也活得束手束脚的。久而久之,会适应的。慢慢地会找到自己的舒适区,然后舒服得过一生。这是很多人的一生。

不是不敢做自己,也不是没有在做自己,而是在画地为牢地做自己。也许自己是知道的。也许久而久之忘了吧。不论如何,后来好像没有人再提起“做自己”了。


我是说,不会有人再期待你做出改变,不会有人再劝你去改变,更不会有人再去花时间琢磨你、明白你、发掘你……这是你爱自己的方式,别人也只好以这样的方式去爱你了。(你爱自己的方式,往往也决定着他人爱你的方式。没那么多费思量的爱,爱往往都取决于你所呈现出来的“模样”。至于其它,第一眼能看清多少呢?不爱就更简单了,反正你也争取不来,那就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爱的最好方式是配得上,也就是一起变好,或你变得更好才能遇见更多的好)

说“尊重”,词太严肃,太庄重,也太隆重。但就是这样,因为你这样对待自己,自然别人也会这样去看你,以你的言行举止去看你,继而草率地给出判断。

而不会想着给你帮助、和你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更不会看能不能适时地拉你一把……我是说,当你觉得“自己已经这样了”,却“还不去开始”,你就满足了,知足了,圆满了。


诚然,你活成了自己该有的样子。只是,它是不是你想要的样子,真的不重要吗?

或者说,做自己就意味着“那些事”就一定更糟糕吗?我知道你可能怕的是这个。

我还是要说,去做自己,疯狂地做自己。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对你抱有期待、希望、寄托,好的东西才会更愿意分享与你,以及力所能及的帮助才真正帮助到你……若非如此,一切均与你无关。


我快三十岁了,还单身,怕着呢!

我是说,我之前几乎都在优柔寡断、患得患失中度过,我怕极了这种日子。不仅没有任何帮助和改变不说,身边连一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

我是说,我曾经自暴自弃过,我不断地放弃自己,迁就自己,容忍自己,原谅自己,理解自己,也不爱自己。我始终认为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我一直在与自己对抗着,艰难地对抗着。以至于我压根没给自己时间去思考我到底爱什么。(爱是对抗恐惧的原力。)


爱因斯坦说:“有一种危险,倘若不能避免的话,那么最好忘了它。同样,还有一种危险,倘若所有预防措施已被采用的话,也最好忘了它。”

这放在“做自己”是通用的。前提是多少人能够深刻认识到,我们与自身朝夕相处太久了,谈何忘记呢?何况,无论是自己的强调,还是周围人的“提醒”,无不在告诉我们忘了自己几乎不可能(理智情况下哈)。

如此一来,何不好好经营自己呢?我是说,如果无法忘记又不得不面对,且如此频繁地面对,还不想着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不去做自己。那“我”也就爱莫能助了。


是的,这里的“我”,我把“他”短暂剥离出来。把他想象成自己最亲近的人,最体己的人,也是离自己想象中的“人”最理想的样子。实际是,这就是我认识的“自己”。那么,我会如何去看自己呢?

我是说,如果我希望有所行动,我希望能够真切地帮助到自己,总是会有力所能及的吧!我是说,无论是使“对方”变得更好,还是大家一起变好,又或者和周围的人、周围的环境更加“和谐”共处(实际上是对自身而言,利益最大化)。我之前就说过,白话文的“和”理解为“和平”、“和谐”、“和睦”,都太过“软弱”了,即多少有些背离“和”的本意。

和,即“对应”。什么叫对应呢?那就是——是什么,那就按照对什么的理解和认识去发挥自己的价值或力量。(当然,你也可以说“就事论事”什么的,然而,请问如果没有你的参与,所谓的“就事论事”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吗?)所以,这里的“和谐”是什么呢?那就是为自己“赋能”啊!否则,图啥呢?图没意义吗?图个更糟糕的处境?还是图个“不是你死就我亡”?不至于,不至于。


所以,归根结底是,最重要的是“和而不同”。无论是做自己,还是他人认为的自己,又或理想的自己,他人眼中更好的自己……一切的源头都只因有“你”的存在,它才与你有关。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早早地认识到这一点的话,有什么好恐惧的呢?爱自己吧!

做自己,爱自己。它不是先后顺序的关系,而是只有你真正在做自己,你才能爱得真切,爱得切实,以及发自内心地去爱。否则,爱就会落空,自己也会可能会遭到“反噬”,即无法给到“相应”的爱,那么,爱就很容易变成伤害。

而到达了爱自己之后呢?所有的一切你都明白,自己是在做自己,那么自己所做的一切和所承受的一切后果都是“相应”的,都是“和而不同”的(就没有内耗了,也不存在不理解了,更不需要刻意找原因、否定自己和给自己打气什么的,只需要注重方式方法即可。也就是说,不是你“人”的错,只不过是所采取的行为不合宜罢了。而一切都只是行为所带来的影响。做自己则是内外通透,自我圆满。)


你也无需担心什么变成自私自利的人,或者变成不择手段之徒,更不用担心什么道德问题之类的。我是说,一切“对应”的后果该来的都会来的(正因);我是说,这不是纯然地喊口号或只享受好的一面,而是以正向思维、积极心态、正向力地对待自己(正念);我是说,做自己不是什么也不做,更不是稀里糊涂地做,而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去做,根据环境去做,根据自己内心去做,是清醒地,是自立自强地,是身体力行地(正举)。

久而久之,你就能够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认识的自己,以及和真正的自己之间的差距了。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做自己,爱自己;另一方面则是对外采取的行为方式,也就是对应的方式。比如孰轻孰重,主次分明,先后顺序。如此一来,无论是内外,都是一体,都顺过来了。

于是,做人自然越做越会,越会越好;做事自然越做越顺,越顺越卓越。所以,一定要做自己,并且要疯狂地做自己。这里的“疯狂”更多的是指“超然”,不作代指,比如疯狂的行为,疯狂的心态,疯狂的方法……恰恰相反,是本来可以,是坦然坦荡,是心无杂念,是恰到好处(即不过更没有不及);是清醒地、敏锐地、敏感地,且足够宽广、源远流长、自强不息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