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盛开一池的秘密

正值盛夏,好像天气热得连蜻蜓只敢贴着树荫处飞,好像生怕阳光伤了自己的翅膀一样。树木好像也无精打彩,懒洋洋的立在路两旁。

只有我们两个热情似火在高温暴晒下骑着心爱的“流川枫”[自行车],满腹期待的奔向大学城南的方向……

那时,有一个专属大学生们的“野餐趴”,在大学城的中心湖进行草地音乐会,谈天唱歌,跳舞,练瑜伽……

关于参加每一场活动,我们是绝对守时的。集合地点在大学城南A出口,因为来得早,那时来的人还不多,我和搭档[大学时陪我疯狂的北京女孩]潜伏在地铁里的某个空调吹风口享受空调带给我们夏日的清凉,看着地铁站里走过的形形式式的大学生同学,好不快乐……

然而,因为故意和报到的人群使坏,以致于当我们回头寻找那班参加活动的人,人儿已逃之夭夭……我们也故作清高,赌气,取消了参加活动。

然而,没有什么可以破坏我们周末的好心情。我们开始了下一站的寻欢作乐。那时刚好是午饭时间。天气热,我们口渴得要命。在商业南区,我点了一杯大大的西瓜冰,搭档点了杯奇异果冰,(我还尝了一大口她的果汁。哈哈)喝一口,满是夏天的芬芳。口渴之际,捧着杯大大的果冰,这就是我们的完美夏天,很容易满足……

选了一家环境不错且有空调的餐厅。边享受空调,边品尝美食。店里的老板娘态度特好,还有个学生服务员,是个山东女孩。也许是华工的学生吧,趁着周末出来兼职赚点生活费。她为什么吸引我们注意?不仅是因为她态度好,而且她说话的调调跟“六个包”[大学时我们一起追逐的华工高材生]很像,让我们都以为她和他来自同一个地方,感觉很亲切。

那顿午饭吃得特别漫长和舒服。舒适的环境下,我们讨论着我们的“天荒夜谈”,未来的“宏图大业”,聊着关于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在一起聊天,一个下午是不够的,一天也不够的,一年也不行……因为,我们是IF组合,最佳搭档。

午后的一场雨,把我们困在了华工的避雨小亭……

搭档想起了“六个包”几天前说过的,19号在华工的“学术大讲堂”将有他策划的经贸学院的毕业晚会。刚刚好,我们被困的避雨小亭就在“学术大讲堂”旁边,“学术大讲堂”里此时传来了阵阵动听的旋律……

还在犹豫什么呢?去不了“野餐趴”,雨又困住了前进的步伐。只好遁声而去,说不定,说不定……说不定,某人久违的“六个包”正在其中……

某人的视力不管是好是坏,不管是1000度近视还是高度远视都好。只要有他出现的地方,有他存在的气息,她总能在人群中第一个就发现他……尽管我一再搜索,还是没见到……不知道,那是否是一种,关于,恋爱的吸引力,就是那么神奇……

我们没有像在媒体村当亚运会的志愿者时那么疯狂的打扰他,恶作剧逗他。我陪着她在舞台底下安静的一角,静静的看着当天晚会的彩排,陪她默默关注他忙碌的身影……相信,他忙碌接电话的表情,走来走去的身影,拿着话筒在台下的指导等动作,会尽收她眼底……

他真的很忙,忙到除了看节目的演员,设备,等等与晚会有关的一切,其它的他也看不见。可是,他还是发现了她,忙碌中用眼神会意了她……我和搭档不忘自娱自乐,举起手中的一杯“木瓜汁”,一杯“芒果汁”。边喝边开心的在观众席上拍起照片,样子好不快乐。是呀,我们总是那么容易满足容易快乐的。听说“六个包”也在远处往我们这边看来并露出隐隐的微笑。再后来,他走过来了……My god,我像在媒体村当志愿者时一样,见到他我就笑得一发不可收拾。搞不好,还以为我喜欢他。可是我一千万个发誓呀,我对他绝对没有一点动心的感觉。只是只是,我见到了他,想起了那一段段他和搭档的曾经,让我发笑呀。谁叫我笑点本来就那么低。在此,亲爱的搭档,你一定要原谅我的大动作。所有的发笑和追逐,都是因为你呀……我说过的,关于你的喜乐悲伤,我都会负责。

彩排已接近尾声,我们赶着去吃晚饭为了看晚上精彩的演出。因为回来得有一点晚,我们的有利位置被霸占。后来还是用我们楚楚可怜的眼神,骗得华工学子为我们让了一个有利位置,可观察到“六个包”的一举一动。

舞台几乎坐满了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还有老师和来参加孩子毕业晚会的家长。毕业生的表情,有的复杂。有的写着满脸的悲壮,有的是勉强的喜悦,更多的是满脸掺杂悲喜交加的情绪……

“六个包”继续忙碌,在舞台下面走来走去,和他的团队成员商量着什么。走路快得像飘过的风看不见身影。他只会偶尔的在我们身边存在。忽而,又不见了……

晚会有一个手机短信和微博互动的环节。毕业生们互相说着一些毕业祝福的说话……我和搭档却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为“六个包”写几条心情微博,希望该微博可以展示在舞台边上的荧幕,可以被他看到。不同的是,她为的是“六个包”,我为的是她。

晚会越来越入戏,节目越来越精彩,喝彩声越来越激烈,毕业生们的情绪越来越高涨。他们在唱着那首经典的《老男孩》,歌词是这么唱着:

    “ 梦想总是摇不可及

       是不是应该放弃

    花开花落又是一季

       春天啊 你在哪里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再见

       ······”

毕业的歌唱了一曲又一曲,提醒着他们,又是一年毕业季……

曾经沉甸甸的友情,爱情,校园生活……转眼,就要放空。教他们如何不伤感?都怪我们入戏太深,都怪我们的情感太赤裸……我们的眼泪,也在毕业季里飞……

我偷偷的看我身旁的搭档,她安静的趴在座椅上,眼睛跌落在他忙碌的背影……她的心里也许已翻云覆海……我好像发现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也许从秋天开始的吧,冬天开花的吧,春天谢的吧。而,在这个夏天,好像,一种,仿似静静的带几分刚强的富有生命力的东西正在那一池宁静中偷偷滋生……那心池,满是爱情的喜悦芬芳,夹杂几分青春的怅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点,我很确定。她的心情回归,正有一池的秘密,在夏天旺盛的生长……发现秘密的我。如她,满心喜悦。然而,安静座椅的她,不能让幸福喧哗,只是一颗种子,种在心田里,默默开花,芬芳也只有自己可以呼吸,微笑也不必挂在脸上,平静里有内心的欢欣,波澜是细细的,拍着时间的岸了……

没关系的,没关系的。它,会像一枝青藤缠绕在她心里,岁月在走,它就可以随着岁月盘旋生长,或许,它长不成树,也开不了花,但始终在青春有光的日子里,青葱茂盛,让一生都有绿意,永不荒芜。

那,还有何憾呢?

天时不地利,地利不人和,又怎么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有的天气和地理环境,也阻隔不了,那早就铺垫过的缘分·……

你的周末,很圆满了。没有错过,他大学里最后的一次策划晚会……因为,当天,你成为了,最关注他的主角!无人能敌。

“   转眼又是一年夏天

风停在云朵里呜咽

相聚 离别 都在短暂之间

就把幸福作留言

所有美好如初的容颜

化为了记忆里泛黄书签

前排 后座 从今何处相逢

心聚在蔚蓝的天空

你把手一挥 挥出了眼泪

分别的话不要太伤悲

说一声再会 就远走高飞

相信明天你的梦更美

当梦甜蜜的飞向远方

天多高 路多远不再迷惘

苦笑 青黄 希望有你分享

谁能忘记青葱的时光···”

转眼,晚会就要散场了。

好不容易的相聚又得瓦解。

不知名的情绪,在这夏夜,漫天洒落。

我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为自己仍然是一名大学生,还不用面对毕业和现实的残酷,感到幸福……对未来要来的这一天,我也有深深的怅惘。听毕业生师兄师姐的话;"学习要学得投入,玩要玩得尽兴。”“珍惜大学时光,不要让自己死于周末……”“珍惜同窗情谊……””

散场。“六个包”依然忙碌。来不及道别。我和她在舞台的出口处,隔着远远的距离,大声喊舞台上面的“六个包”……顷刻,所有的目光都专注我们。等不及“六个包”反应,我们逃离了学术大讲堂……

留点悬念的告别,也许才是最完美的结局……我们带着晚会留下的各种复杂情绪,在回去的小路……

那晚,我一袭长发飘飘,她一身漂亮甜蜜的夏天七彩清爽裙摆,飘荡在晚会后的夏夜……那是属于青春里一个永恒夜晚,在我们身后的毕业生用相机拍下华工的一草一木,拍下我们的背影,我们并无抗拒。让有更多属于这个夏天的回忆定格,温暖他们离别敏感的心……

感谢,这个毕业季,他们的回忆里有我们的参与。时间会像那天那场不期而遇的雨,冲洗掉他们心里岁月的尘土。可是,却给了他们更多无法晾晒的思念……

夜色正朦胧,她骑着我们的“流川枫”,载着我通往回宿舍的路,想到关于毕业那天的离别,虽然会伤感,但青春里我是收获满满幸福的。因为,有她,这个懂我,会和我创造很多奇迹的北京姑娘……

我在心里祈愿,那一池盛开的秘密,会有其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接两个孩子放学,吃过饭他两开始写作业了,我也在忙自己的事了,过了一会孩子作业写完了,可是我一检查,他写的字太潦...
    聂智宇博妈妈阅读 70评论 0 0
  • 清晨,遇见邻居的一只虎纹小猫。这只小可爱特别地机灵,一会儿跑到树下,一会儿钻进灌木丛。一身灰黑色的虎皮纹,在...
    Selina_阅读 542评论 0 1
  • 哭的很伤心,很绝望,有意在回避我,我开始有意惹他开心,尽量不去想那些他已经承诺的,只想接受上天的旨意结婚。
    Sansa777阅读 347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回到家以后,连做的梦都是关于少年时期记忆的。那些记忆,时好时坏,有些是你想忘却的,有些却美好的以梦的...
    可乐的数据分析之路阅读 6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