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让孩子懂事,其实是种残忍的教养

不管年代怎么变化,有一些“育儿经”似乎总是原地踏步。

比如,当父母的常对孩子说:你要懂事。

什么样的孩子叫“懂事”?

“懂事”真的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吗?

成功的家庭教育,真的是要教出“懂事”的孩子吗?

都是来自灵魂深处的质问!

1

不久前,娱乐圈里公认的好妈妈——马伊琍在微博首开直播大谈“育女心经”,引来了近57万粉丝围观。直播过程中,她说出了自己一件自己最后悔的事:她后悔曾经对女儿爱马管教太严格,使女儿过分“懂事”,虽然成为了人人称赞的乖孩子,却连自己的心里话都不敢表达。

有一次,女儿在幼儿园里跟同学一起玩过家家,一些孩子扮演妈妈,一些孩子扮演宝宝,可是有的孩子总是要当妈妈,逼着爱马当宝宝,其实爱马也想试试当妈妈,可是她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后来马伊琍告诉女儿“你完全可以拒绝”时,爱马仍然说“我不敢”。

马伊琍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过于“懂事”的爱马,已经“懂事”到连“不”都不敢表达。

不仅如此,马伊琍发现女儿在外人眼里:特别听话,特别好管,可是她内心非常胆小,而且动不动就认错。只要自己声音大一点,爱马立刻会认错:妈妈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她非常痛心,女儿在自己面前竟然变成了小心翼翼的样子,为了让妈妈喜欢她,她把自己逼成了一个“懂事”的孩子,内心的想法都不敢说出来,就因为怕妈妈不高兴。“这一切的根源,都在自己的身上”,马伊琍终于开始反省。

2

在大人眼中,孩子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乖巧懂事,不怎么给家长添麻烦的;另一种是调皮捣蛋,一刻不让人省心。大多数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第一种,然而,很多事实却表明,懂事的孩子长大后往往最可怜。

就拿小编我来说吧!从小到大,小编在同龄圈中都被其他父母拿来对比,都说我是多么的懂事,让其他的孩子多学学,确实,从小到大我都很少让父母操什么心!

直到长大之后才明白,如果一个本该无忧无虑、没心没肺地疯玩的孩子,过多表现出了“懂事”的行为,那孩子不过是在压抑自己,隐藏自己的真实需求,迎合父母和别人。

而我小时候那种所谓的懂事就是在压抑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敢做,害怕别人说不好,想吃的东西不敢吃,害怕别人说不好,凡事稍微有点出格,与懂事一词稍有出入的事情都不敢!导致现在还是这样,不敢尝试一些别的东西,顾忌这个估计那个,想必这也是因为所谓的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小孩造成的吧!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爱哭的孩子有糖吃,懂事的孩子没糖吃。

仔细想想,真的有道理。哭闹的孩子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虽说没落下一个懂事的标签,而明明想要玩具却不哭不闹不吱声的孩子,最后基本上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因为父母压根就不知道孩子想要一个新玩具啊!

所以在育儿界,是否应该教孩子“懂事”的话题,也经常引发不少家长、老师的学者专家的激烈讨论。

3

孩子爱玩是天性。但是有一些孩子却早早地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别人玩的时候他选择乖乖呆在家里,衣服永远保持整洁,这样的孩子往往父母很强势。他们对孩子的期待很高。心理早早地就有了一个“理想小孩”的模样。

从这个角度说,这不是孩子“懂事”,而是害怕——怕不讨好父母的话就不被爱,怕自己做错了说错了什么就被抛弃,怕自己稍微一点儿任性行为就会破坏残存的安全感。

说得更残酷一点,选择“懂事”,是孩子的生物本能。当“做自己”的后果很危险的时候,他必须要选择压抑自己的方式求生存。

懂事的孩子,就像是一株小芽芽,由于生命内在的力量它想往上长,如果这时候有人在上面压一块石头,这株小芽芽会怎么样?小芽芽是一定要长大的,就算以现在的科学技术也无法抑制住一株植物的生长,唯一一种能够抑制的办法,不提也应该能猜出来吧!上面长不了,那小芽芽就只好往下长了!

“懂事”的孩子,往往有一些共同点:他们听话,几乎从不主动与人争执;他们不怎么要求,因为不能麻烦别人。

“懂事”的孩子很少哭,相反,他们笑的时候反而最多(反向形成程度较强),他们拥有很强的共情能力,总是能顾及到身边的人。

“懂事”的孩子,往往是这样的,想吃的东西吃不到,想买的东西买不成,想做的事情做不成。这就是“懂事的孩子没糖吃”的根源所在!

就像马伊琍的女儿爱马一样,明明很想扮演妈妈的角色但因为害怕被别人讨厌,而选择默默服从。因为孩子在父母严格的军事化教育下已经变成了一个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小军人了。记得知乎上有这样一条追问:“懂事的孩子快乐吗?”差不多4000条回答,绝大部分的回答都是:不快乐!

对于父母而言,必须要知道的一条育儿道理就是:让孩子懂事,其实是种残忍的教养。

所以,家庭育儿,拿捏平衡是最重要的。当父母在教孩子学会懂事时,要适时适时倾听孩子内心的感受,尊重孩子的合理诉求,不让孩子压抑了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面对孩子无理的要求,父母要坚决说“不”,引导让孩子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

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快乐成长,愿父母在教育的过程中,把握好分寸,让孩子既能体贴他人,又懂得尊重自己的感受,这才是真正的懂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