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渎·夜未央》木渎镇夜间经济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繁荣木渎镇夜间经济,推动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发挥木渎镇区位、业态、人文等板块优势,促进千年古镇夜间消费回补升级,木渎镇以“夜未央”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夜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入市政府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苏州夜间经济品牌。木渎镇以文旅为龙头,带动全镇夜间经济,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推动夜间经济全面繁荣,打造木渎夜未央,盛世夜繁华的生活典范。

二、工作目标

将木渎夜经济打造成木渎古镇特色夜经济区和木渎城区商圈夜经济区两大板块。古镇以举办园林夜游、昆曲评弹、民俗美食、非遗文创、园艺民宿等活动为重点,重现“姑苏夜繁华”。城区以王森街区、影视商圈、人文活动为重点,打造“城镇夜时尚”。举办特色活动、培育特色街区、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夜间消费为重点,以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规范夜间消费为抓手,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自发融入“夜经济大军”,从购物消费、美食餐饮、市民娱乐、教育培训、夜游项目、特色演出等方面拓展夜间消费空间,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木渎夜经济名片。

三、活动方案:

(一)锦瑟流年•网红香溪

香溪夜游:木渎山塘街的晚上,灯火阑珊、琉璃璀璨,石阶、河岸、老宅、古木在光影的衬托下,有种梦回千年的时光记忆,街面商铺林立,人头攒动,一派姑苏盛世繁华之景。

(时间:5月-12月,地点:木渎山塘街,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舞衣曳影:流行的体感游戏互动——用现代化手段加以处理,以古典的元素用灯光投影效果展示出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水岸边,观看人文文化影片,展示古代美女的舞蹈动作,体验趣味的体感互动小游戏。

(时间:5月-12月,地点:香溪游船码头,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西施浣纱:夜晚的西施桥畔一派光影琉璃,驳岸边一艘精致而美丽的小船,安静浅浅的停泊在一旁,游客可以登舟取景拍照,凭栏望月,体验古镇夜晚的水上风光,做一回生活着的木渎西施。

(时间:5月-12月,地点:西施桥畔,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二)遇见姑苏•木渎往事

木渎往事(沉浸式话剧演出):《遇见姑苏·木渎往事》是一场浸没式园林实景剧,主要演绎一个风云动荡的清末乱世,一户商海沉浮的姑苏世家,一段爱恨交织的儿女情长,一部荡气回肠的家国旧梦。话剧结合木渎严家花园园内实际的情况,因地制宜地将苏州当地文化、服饰、语言、戏曲,以“评弹、昆曲”戏中戏的形式,融入到话剧当中,给人身临其境的互动感。

(时间:5月-12月19:00-21:30,地点:严家花园,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三)吴风遗韵•香溪民俗

灵岩走月:每逢农历十五月圆之际,木渎古镇素有夜晚登灵岩山赏月的习俗,谓之“灵岩走月”。而今,迎着山巅多佛宝塔闪闪佛光,游客可以体验江南名山的夜间风采。

(时间:5月-12月,地点:灵岩山风景区,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香溪祈愿:游客可选购荷花灯,在香溪河埠边 许下心愿、悠然放扬,直观的感受到江南古老的祈福民俗。同时,穿汉服游园林的游客,还能获赠严家老爷派发的“穹窿本草香囊”一枚。(时间:6月,地点:御码头,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古镇民谣:一年一度的“音为爱”慈善演唱会将在香溪河畔。“音为爱”演唱会是是苏州市志愿总会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来自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的十余位歌手,以民谣、吴歌等不同类别歌曲唱响香溪夜。同时,来自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的匠人将带来他们非遗文创作品现场展出义卖,善款全部交给新开学的新市民学校。

(时间:6月,地点:羡园广场,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四)渎上繁华•夕市天明

香溪国潮:香溪岸国色艺术街区在木渎古镇香溪南岸,是国内首个以“中国色彩”为特色主题的文旅街区,集结国色艺术、国潮文创、国风时尚、国民潮玩,通过文博集会、文学锦市、创意非遗等活动打造“万物来潮—国潮夜市”,以颜色唤醒中国传统文化,以颜色链接过去与未来。同时开启云赶集线上集成铺,启动MNC机构独家短视频博主现场直播,共创MNC国潮线下场景未来。(时间:5月-12月,地点:香溪岸,责任单位:苏州远见集团)

香溪集市:三国时期,古镇木渎的灵岩山㠛村人,砚特有的澄泥页岩制作砚台,“澄泥砚”,被列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宋代,袁遇昌以泥塑婴孩名扬四方;元代,朱碧山制作银器精妙绝伦;明清以来,古镇刺绣业、金山石雕业闻名天下。而今,木渎古镇有不少非遗传人或从事这些传承技艺。届时一些青年手艺匠人在木渎古镇羡园广场举办文创集市,将他们非遗文作品现场展。

(时间:5月、6月、10月,地点:羡园广场,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香溪膳食:木渎的特产美食,丰富多彩,其中鲃肺汤、乌米饭、藏书羊肉被誉为木渎舌尖三绝。届时,香溪岸边五彩海棠糕、枣泥麻饼、松仁粽子糖、姑苏糖画、市井馄饨的等美食一一呈现,香味扑鼻、令人垂涎三尺,热闹至深夜,一派香溪未央之景。

(时间:5月、6月、10月,地点:香溪岸垂荫坊,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寻味羊肉: “岁时伏腊,烹羊庖羔,斗酒自老”是当地苏南民间一大风俗。整个藏书羊肉美食一条街聚集了“升美斋”、老庆泰、东方、三星(藏书老店)、和顺、吉祥兴旺等三十多家羊肉店。鲜香浓郁,汤色乳白,肉质鲜嫩的藏书羊肉温暖你整个秋冬。(时间:5月-12月,地点:藏书羊肉美食一条街,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五)听雨煮夜•情调木渎

雅在隽品堂:隽品堂一家以“丝”、“茶”、“器”、“语”为核心产品的原创店铺,同时,在隽品堂的后花园里定期将举办人文读书会、彩铅素描会、古镇歌手表演、茶道演绎、插花观摩赛等各类雅集,让你的古镇之夜幽雅清新。

(时间:5月-12月,地点:古镇隽品堂,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猫在花涧堂: 花涧——以“猫”为主题的精致咖啡店,完美契合了“浮生偷闲清幽处”的雅趣,猫在文艺花涧,感受夜阑听雨的古镇情趣,自然是文艺小资们的网红圣地。

(时间:5月-12月,地点:古镇花涧堂,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六)醉卧望月•园宿木渎

古镇民宿以传统的江南院落式房屋结构为民宿基底,融入了木渎园宿概念,结合木渎悠久人文资源,吸引游客入住其中感受木渎的历史文化,体验江南水乡民居的特色,皆可临窗听水又可远望山月,享受深宅大院的风雅生活。玖树·溪岸——是苏州本土的第一家人文旅店,也是玖树品牌的第一家旅店。筱驻·山塘——入选2019年中国民宿TOP50的精品民宿。青普皇家驿站——位于虹饮山房,由“刺绣皇后”故居改造的江南皇家驿栈。唐宁第·巡检司——在原巡检司遗址的基础上,改造的以儒林文化为主的酒店。惠林觉雨——在古镇老宅基础上,改造的精品民宿

(时间:5月-12月,地点:古镇各民宿,责任单位:木渎文旅集团)

(七)灯火辉煌•商贾木渎

王森之夜: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是世界技能大赛 “烘焙”和“糖艺西点”两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王森“魔法森林”,融合了视、听、嗅、味、触五感触点的美食森林和城堡,让小朋友们留恋往返,各类巧克力做的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同时,王森“美食街区”,融合了台湾以及东南亚各国的风味小吃和乐队表演,点燃你的古镇激情夜。

(时间:5月-12月,地点:王森街区,责任单位:木渎天平村、王森集团)

商圈体验:木渎东部商业综合体众多,给您带来夜间各种影视购物娱乐新体验。国际影视城由影视城、演艺剧场、儿童城三大主题组成,以 4D 电影、环幕电影、球幕电影等特种电影为核心内容,同时包括演艺剧场、普通电影院线等文化娱乐项目。天虹、大运城、悠方、花样城、山姆等一系列商圈集齐了百货、娱乐、餐饮、酒店、影城、文化教育等多种业态于一体,全新时尚商圈。打造商圈夜市将延长营业时间,并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丰富群众夜间生活,促进夜间消费。

(时间:5月-12月,地点:各商圈,责任单位:木渎经济开发区、木渎天平村、木渎集团))

(八)星光闪烁•康体娱乐:

寿桃夜跑:木渎镇通过“两山一镇”环境整治,对木渎古镇、灵岩山、天平山、寿桃湖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提升,修复环山绿道及健身步道。并致力于打造苏城首个山水夜跑步道,落成“环寿桃湖风光夜景步道”、“灵岩-天平风光夜景步道”,让市民朋友们感受夜跑寿桃湖的康体之趣。

(时间:5月-12月,地点:寿桃湖公园,责任单位:木渎古镇管委会)

乐动木渎:“木渎之春”青年歌手大奖赛是木渎镇一年一度的盛会,届时将组织镇内包括新市民在内的青年,举办第二十二届“木渎之春”青年歌手大奖赛,为怀揣音乐梦的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好平台。通过本次大赛,一大批新人脱颖而出,展现了木渎新一代音乐人青春靓丽的艺术风采和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木渎居民的群众文化生活,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时间:6月-9月,地点:市民广场,责任单位:木渎文体中心)

舞动木渎:木渎镇组织所有社区进行广场舞表演并比赛,力求推动全民健身,让广大市民以舞会友,舞动奇迹,共享幸福生活,形成一股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社会新风尚。本次比赛广接地气,有效促进了广场健身舞活动健康、文明、有序开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全民健身事业的科学。

(时间:6月-9月,地点:市民广场,责任单位:木渎文体中心)

(九)金色年华•三节同庆

中国·藏书羊肉文化旅游节将招募苏城百个家庭,在藏书老街开展羊肉主题活动,对羊肉美食名菜、名店进行颁奖,讲述藏书羊肉的情怀故事。木渎旅游节将放大“姑苏十二娘”主题文化品牌,以主题伴游和文化体验的方式,拉开金秋古镇旅游序幕。凯马汽车节暨金秋经贸洽谈会将集合凯马广场众多4S 店商家开展汽车品牌展示和销售活动,吸引人气,进一步擦亮凯马汽车金字招牌。

(时间:9-12月,地点:木渎镇,责任单位:木渎镇党委宣传办、木渎经济开发区、穹窿山藏书管委会)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委、镇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加快发展夜问经济领导小组,构建镇、社区联动,部门参与的工作网络,完善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统计分析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夜间经济统计监测体系。建立“夜间镇(社区)长”制度,由镇政府分管领导任“夜间镇长”“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达的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木渎镇政府、木渎各经济平台、木渎文旅集团)

(二)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夜间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做好业态发展引导,完善区域空间布局。以“木渎·夜未央”等文旅品牌为示范,在木渎古镇特色夜经济区和木渎城区商圈夜经济区等区域,从设施改造、品牌集聚、业态互补方面,着力推动文商旅、游购娱融合发展。逐步推进夜间经济区域 5G 网络全覆盖,改造提升美化夜间景色。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责任单位:木渎镇各局办、各经济平台、木渎文旅集团)

(三)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夜间消费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点商圈、街区和场所的夜间巡控警力,完善社会安保联防联控体系,加大技防资金投入,提高夜间安全保障水平,营造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责任单位:木渎镇各局办、木渎市场监督管理局、木渎镇派出所、藏书派出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看着镜中不施脂粉的自己,清汤挂面,一如自己苍白的年华。 记不清,自己上一次灿烂的笑容是何时...
    锦色素年阅读 275评论 1 5
  • 成长之路都是崎岖不平,常希望自己像一根粗壮的大树,不害怕风吹雨打,经得起任何历练,只是,我差点忘了哪些粗壮的大树的...
    Dan8687阅读 170评论 0 1
  • 先学会观照自己的样子! 觉察,就是最好的开始。 1.内在 从外在看内在 从别人看自己 透过别人,你才能认识真正的自...
    佳境_1309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