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外婆

文/若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佝偻着背走过来,我就站在路口,望见我她咧开干瘪的嘴笑着说:“凡丫,这柿子不好,我要去集市上换换,你跟我一起吧?”我低头,看到她拎着一篮子黄澄澄的柿子,上面散落着一层红彤彤的樱桃,赶紧伸手接了过来...

睁开眼睛,外面的天空已泛白,刚才的梦境还清晰地在脑海回放,我的外婆,她来看我了。

外婆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她走的时候,我正怀着二宝,隔着山高水长的距离,我妈怕我非要闹着回去,硬是阻止了兄弟姐妹们告诉我,可凭着强烈的第六感,我还是从母亲沙哑的声音中听出了不对劲儿。当妈沙着嗓子跟我说外婆不在了的时候,我在话筒这边嚎啕大哭,那个疼我的外婆走了,而我却没来得及看她最后一眼。

后来,妈跟我说外婆走的很平静,并没有遭什么罪,肯定是上天怜惜她善良了一辈子,也辛劳了一辈子,接她去享福了。

听说人死后是会去看她所念着的人的,所以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盼着能梦见她,可以诉说我那没能尽孝的悔恨,可是没有,一次都没有,她就那样走了,都没有给我任何遗憾的时间。

突然间梦到她,我竟然也没觉得任何不适,还是像小时候一样走在她身边,唯一不同的是我需要低头去看她,但还是自然地挽起她不再挺直的臂弯。

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不再在她怀里撒娇,我已不记得,但我仍记得小时候的我常常在外婆的厨房里碰疼额头,因为我的个头就刚刚好碰到刀板的下面,每每这时外婆都会从糖罐里掏出一颗糖给我,我立马就破渧为笑,不再纠结撞疼的头。

以至于后来,每次去看外婆,我都会下意识地去厨房逛逛,那刀板还在那里,糖罐也总是有糖,而我却再不是当年的孩童模样,外婆也一天天苍老。

我很早就知道每个人都会老去,外婆也不例外,可我还是希望那一天能来的晚一点再晚一点儿,好让我能一直看到她慈祥的笑脸。可上天最终不遂人愿,我也没能再看外婆最后一眼。

可我知道,她不怪我,妈说她走的时候很清楚我不能回去,并没有遗憾,她最终的愿望是希望我们都平安幸福。

在外的这些年,我时常想念小时候拉着外婆手的情景,那时候小,并不懂为什么待在她身边就会莫名的心安,看她做饭,看她扫地,看她劈柴,好像一不留神,她就会走丢了一样。

可最终,我还是弄丢了她,这一丢便是天人永隔,永世不得相见。

外婆一生信佛,她的屋子里总有股淡淡的檀香味,每次我去,她都会让我在佛像前磕几个头,让佛保佑我平安。后来,我知道佛像并不能保佑我,但还是愿意跪下去,听外婆跟神对话,虔诚的祈祷,也愿我的外婆一生平安。

上次回家,我去了外婆的老屋,还是原来的模样,只是样样东西都落上了厚厚的灰尘,已不再有当初温馨的模样。

外婆的遗像和外公的一起并排挂在前上,照片上的她还是生前慈祥的面容,可我却觉得她离我那么远,远到我用尽浑身力气都不能再靠近她。

我只能跪下来,在长明灯前点上三支檀香,跪在她面前诉说那斩不断的思念,任时间一分分走过,久久不愿离去。

外婆,我知道再多的话语也已不能说给你听,再多的想念也会终成空,但我知道如果真的有灵魂,您一定在天上看着我笑。

我只能勇敢的走下去,不管前路有多艰难,也要活成幸福模样,才能不负您的期盼。

我隔空给您一个拥抱,愿您在另一个国度里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2月13日,外婆去世。 我是一个惧怕死亡的人,却在那个寒假,感受着死亡,只感觉到痛,但痛到麻木。 一直很...
    MaimaiWu阅读 792评论 1 11
  • 文/夏初晨 凌晨一点,收到母亲的微信,你抽时间回来吧。 母亲是委婉的人,不擅表达,但我已经猜到,能让她大半夜还无法...
    夏初晨阅读 556评论 2 8
  • 一年一度,与外婆一期一会。 外婆离开我的生命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我对她的印象永远停留在孩童时刻。...
    行走在孤独星球阅读 215评论 4 4
  • 外婆是2003年10月1日那天下葬的,我赶回家已经是二号上午了,很遗憾没有看她最后一眼。外婆的身体一直都还不错的,...
    死侃脑壳的老妖婆阅读 215评论 0 1
  • 我是农村孩子,爷爷奶奶的纯朴及乡里邻居们的热情使我从小就喜欢自己身处的环境。 我没听爷爷奶奶说过他们之间的爱情,只...
    暖果林阅读 48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