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的23位民谣诗人,和他们的情话(上)

上周写了一篇《一听就动心的7首民谣》,是想把自己最近比较喜欢的几首写下来,算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

比较惊喜的是,因为这篇文章遇到了很多喜欢民谣的小伙伴,评论里也收到了很多推荐,非常感谢!一一听后,歌单里又多了不少喜欢的歌。

现在,陪伴我的,有23位民谣诗人,每一位都诉说着不同的情话,每一位都有几首特别喜欢的歌曲,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

因篇幅较长,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发布,请见谅,详情可直接戳下面的链接。

《陪伴我的23位民谣诗人,和他们的情话(中)》

《陪伴我的23位民谣诗人,和他们的情话(下)》

一、陈鸿宇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民谣就是因为陈鸿宇的《理想三旬》,所以他算是我的民谣启蒙老师。

喜欢他的每一首歌,人长得也好看,简直拉高了民谣界的颜值。

草莓音乐节  出处:@灰色

1、《理想三旬》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  恋人已不在

收听浓烟下的  诗歌电台

这首歌的作词者唐映枫曾说,歌词是众筹来的,在两百多首备选里,并没有觉得这首会被用上,所以写的时候全当练手,随心而就,能被大家关注也是依托鸿宇的作曲和诠释。

至于表达,如果你有被其中某一句歌词打动到,谢谢,它属于你。

专辑《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2、《途中》

给蹭过车的老司机递烟解乏

不惦记竹筒盛雨露的事儿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

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每句词都好,但我最爱歌曲结尾处,陈鸿宇的这几句喃喃自语。

无论如何拾掇行囊,无论路途怎样陡峭,都别忘了身边的人和风景。

学会适时放空自己,也是一门艺术。

3、《行歌》

行歌  谁在一边走一边唱一边回头张望

那些苦涩始终都要去尝

怎么  长大后不会大笑也不会再大哭了

从前轻狂绕过时光

岁月总会或多或少改变我们一些东西,为人处事更成熟了,一些小情绪也懂得隐藏了,但是希望我们都行走在变优秀的路上。

4、《早春的树》

雨季一过  门栏前吐新芽是我

隆冬时节  壁炉烟尘是我

枝桠伸往  更远处的芦边湖泊

鸟儿惊起  便将叶子抖落

听到这首歌,突然想到归有光所作《项脊轩志》中,“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歌中早春树的孤独大抵如此了吧。

5、《你只是经过》

经过  小雪街灯取暖

途经过痴缠

经过  玫瑰雾色晚餐

去不到晚安

只好  各自聚散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这首歌和徐志摩的《偶然》很般配,不过多了一些温暖的气息。

6、《来信》

如常,攀附圆滑如常

模样也都如常

你看我们都在路上

仍不解为何而忙

陈鸿宇说,小时候也常写信、收信,给爸妈,给表姐,给好友。从字体、行文习惯,还有常微妙变化的墨水、信封、信纸去感受他们写信时的状态,仿佛一篇小说,因与熟悉的人有关而显得格外生动。一个来回往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慢,却期待。

7、《霓虹深处》

我曾经警惕  曾听来的道理

以为一启程  途中便有目的

却不曾明白  这一刻我来过的意义

而后恍悟  无谓再提

作为专辑《浓烟下的诗歌电台》终结篇,歌曲慢慢从理想拉回现实,像游吟诗人一样唱着霓虹下的生活。

二、陈粒

陈粒是我接触的第一位民谣女歌手,声音中透露着潇洒和坦然,有一种谁也模仿不来的气质。

《小梦大半》  2016新专辑

1、《小半》

低头呢喃

对你的偏爱太过于明目张胆

在原地打转的小丑伤心不断

空空留遗憾  多难堪又为难

这首歌收录在陈粒的新专辑中,描写了一个处在暗恋过程中的女生,想要搭讪又害羞,最后劝说自己放弃的心情。

最遗憾的感情就是,我在暗恋你,你也在暗恋我,但是我们都没有说出口,多可惜。

2、《奇妙能力歌》

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

想要未知的疯狂

想要声色的张扬

我想要你

几米有一段话:

“我遇到猫在潜水,却没遇到你。

我遇到狗在攀岩,却没遇到你。

我遇到夏天飘雪,却没遇到你。

我遇到冬天刮台风,却没遇到你。

我遇到的猪都会结网了,却没遇到你。

我遇到所有的不平凡,却一直遇不到平凡的你。”

《奇妙能力歌》说的大概也是这样,我拥有了很多奇妙的能力,但还是没能遇到你。

所以,点播这首歌,送给单身的各位。

3、《历历万乡》

若我站在朝阳上  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

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有的牵挂

若有天我不复勇往  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陈粒把这首歌唱出了江湖女侠的感觉,着一袭白衣,还要配一把宝剑才行,独自一人行走在辽阔的草原,风吹得白衣和长发飘飘。

上图很像我小时候做过的梦,不过我做的梦是可以飞的。(微笑脸)

4、《易燃易爆炸》

请我迷人还请我艳情透渗

似我盛放还似我缺氧乖张

由我美丽还由我贪恋着迷

怨我百岁无忧还怨我徒有泪流

选了歌词里不太露骨的几句,看完歌词我也觉得要炸,一会让人家这样,一会又让人家那样,不由得想起薛之谦的那首《你还要我怎样》。

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没有直男癌。

5、《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你打开了我的躯壳

你唤醒了我的耳朵

祝星曾经是陈粒爱着的人,“我现在眼里只有祝星,她开阔,我这儿就亮敞;她低落,我眼前就暗阖。她是我,我不是我。”

无论现在陈粒和谁在一起,她的歌里仿佛都还有祝星的影子,那是爱情的模样啊。

三、朴树

内心对朴树一直是崇敬的,纯粹地做着自己的音乐,不在乎宣传推广,不在乎人和歌红不红,没有那么多功利的想法。

他向我们证明,一把吉他、一个真实质朴的嗓音、一颗爱音乐的心,已经足够打动人了。

朴树发的新歌上线微博

一年多没有更博的朴树,被粉丝戏谑忘了密码,11月末终于发完了2016年的微博,而且带着新歌。

微博下面有一条很暖的评论:“卧槽……突然间有个僵尸博主更博了。”

不对,是这条:“特别关注里唯一一个长年都不更博,也舍不得取关的人。突然碰上了,还以为是自己眼花了。一时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唯有轻轻地说一句:你一直唱,我就一直听下去。”

1、《那些花儿》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我现在大四了,快忘了初中和高中毕业时,和老师、同学们道别的心情,但是莫名地开始害怕即将来临的大学毕业。

经历过才知道,有些人一别就再也见不到了。

《夏洛特烦恼》里面,夏洛说:“朴树还没火,许巍也还没火——我要火了!”后来他果然火了,拿着一把吉他唱着这首歌,唱出了很多人的回忆。

2、《白桦林》

天空依然阴霾  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  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失在白桦林

画面感很强的一首歌,冬天听觉得更冷。

战争年代的爱情要经历太多生离死别,不得不感慨,我们现在过得幸福太多。

3、《平凡之路》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以我现在的阅历还不能很好地感受这首歌。

或许要人过中年,回望人生路的时候,才更加期待、珍惜平凡的生活。

四、李健

李健让我们知道,有那么一种人,长得好看学习还好,不仅吉他弹得好,唱歌也好,最可怕的是,人家还比你努力。

清华男神

1、《贝加尔湖畔》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男神的声音温柔、清澈,为我们描绘出美丽的贝加尔湖和湖畔的爱情。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贝加尔湖

2、《异乡人》

披星戴月地奔波  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  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做了故乡

只是偶尔难过时  不经意遥望远方

很少有那种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所以很多人选择漂泊,成为北漂、沪漂、广漂,一年回家的次数一只手能数过来。

不是不想家,只是提醒自己要足够努力,才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吧。

3、《梦一场》

早知道是这样  像梦一场

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我能原谅  你的荒唐

荒唐的是我没有办法遗忘

一段像梦一样的感情,经历过,却又感觉那么不真实。

哀而不伤,说的就是这首歌了吧。

五、宋冬野

对宋胖子没什么特别的感情,但是他的歌真的不错。

这张看起来没那么胖

1、《董小姐》

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董小姐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这让我感到绝望  董小姐

这首歌总结起来就是,我想和你在一起,想给你最好的,但是对不起,我没有。

所以我们现在都要很努力,希望未来可以遇到一个人,坦荡地说,你好,我想我们挺合适的。

2、《安和桥》

让我再尝一口  秋天的酒

一直往南开  不会太久

让我再听一遍  最美的那一句

你回家了  我在等你呢

“如果有机会路过安和桥,还请大家不要往桥上写字刻字,那是我家,它现在已经变成个没灵魂的水泥桥了,本来就心疼,看到桥上刻的乱七八糟的,更难受。也别说什么宋冬野你骗人,桥下的水一点也不清澈!安和桥下一直是条臭河,重要的是人心里清澈,河也就清了。 ”

                 ——宋冬野新浪微博 2014.11.09

3、《莉莉安》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

宋冬野说,《莉莉安》是写他一个曾患精神分裂的朋友。这个朋友在自己内心幻想出一个男人,并与他相爱,后来男人走了,她很想他,于是又幻想出另外一个女人,并让这个女人帮她去寻找那个她爱的那个男人。

莉莉安,说到底是追逐爱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