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上的美食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薪苔

01

因为爸妈工作的原因,小时候坐过多次绿皮车。

火车从西宁出发,咣当咣当、咣当咣当,呼啸着绵延千里,经过三天二夜的时光,到达上海。沿路风景还是不错的,从西北到东南,地域跨度较大,风景也不停变换。

火车一路向前,先是穿行在连绵不绝的莽莽大山中,不时在黑黢黢的山洞中钻进钻出,过了西安,虽然还是行进在山间,但是山上植被渐多渐密,山洞渐少,河流渐多。及至过了南京,眼前一派江南风光,铁路两边一色白墙黑瓦民居,田里多种水稻。

毕淑敏曾经坐着绿皮车游览非洲风光,回来后写了《非洲三万里》一书。她乘坐的“非洲之傲”绝对五星级标准,一节车厢只乘坐六个人,每个房间装有独立的空调、地暖、卫生间和淋浴房。她就是乘坐这样一辆顶级列车,完成了从南非到坦桑尼亚近6000公里的旅行。

02

我们乘坐的绿皮车绝非同一物种,各方面条件都很原始。以用水为例,一节车厢近一百人,都指着水箱。先要保证大家的饮用水,其次才是洗漱用水,洗澡是绝不可能的。很多时候会停水,当时年纪小,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想来可能是水箱没水了,到了大站才能重新蓄上水。如果旅途顺畅,虽然苦一点脏一点,凑合凑合也就过去了。但是途中遇到意外,就只能双掌合什,祈祷好运快快来到了。

我遇到过一次意外,火车行程刚过一半,突然沉重地喘口气,停了下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家都以为是让车,一会儿就会重新启程,这种事经常发生。不料,一个多小时后,火车还是一动不动,没半点开动的意思。很多人着急地到处打听,原来前方山体塌方,不知道还要在原地待多久呢!

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早上,卫生间洗漱用水早就没有了,饮用水也已告急,我们全家只有我妈杯子里有大半杯水。前途未卜,不知要熬到什么时候。

中午时分,忽然有人推着车来送水,他们拿着自家的水壶、吊子、甚至大茶壶。从水桶里灌满了水,再倒到我们的杯子里、碗里、盆里,从窗口递还给我们。有人为了感谢,递上几元钱,他们笑笑,摇摇头,又到下个窗口倒水去了。

午饭,是饼干加清水,那入口的清甜,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当天下午,夕阳西下,列车总算长鸣一声,向前开动了,整整晚点24小时。

03

那时我还是个小孩子,总被沿途的景物和新奇事物吸引,也没觉得这样的旅程有多辛苦。

我眼中的新奇事物,吃食是其中之一。

火车一靠站,我就挤到窗前,看看小贩们兜售些什么。大多是盒饭、馒头、饮料之类,也有自家种的苹果李子,火车上的饭食,又贵又不好吃,很多人都从小贩那里买吃的。

我最喜欢的,是宝鸡站的烧鸡。我从小记住宝鸡这个地名,就是从它火车站台上烧鸡开始。

不过我妈也没那么大方,并不是每次经过宝鸡都会给我买。那时候大家普遍都挺节约的,很多人在车上嚼馒头啃面包对付三餐。所以我妈啥时候答应给我买个烧鸡绝对是件奢侈的事情。

有一次,我妈磨不过我,给我买了一只。晚餐我们就吃馒头和烧鸡。我妈给我掰了只腿,自己把鸡爪和鸡翅根嚼了。我又吃了些鸡脯肉,剩下的准备明天再吃。烧鸡真香!在我的记忆里,现在的肯德基照烧鸡小绍兴都比不上。

那天车厢里比较闷热,我妈怕鸡馊了,拿了个网兜套上鸡挂在窗外。

一夜过去,我满心欢喜想接着品尝烧鸡,没想到窗外的网兜被划了一个大口子,烧鸡自然不翼而飞。

为了这只鸡,我没出息地哭了很久,我想再让我妈买一只,可是,火车一路向前,宝鸡早就没了踪影。

04

有一次,我爸心血来潮,带我去郑州大伯家。我们从西宁出发,到郑州,我和爸爸下车,我妈继续回上海。

在郑州呆了一个星期,我和爸爸也准备继续南下,回上海。没买到坐票,我爸准备先站着,过几站可能就有座位了。

可惜我爸估计错了,我们搭乘的那辆过路车,不仅没有座位,其实连站位也几乎没有了。

如果你有在大城市上班高峰时间搭乘公交地铁的经历,可能会理解那种人挤人,喘不过气来的情况。我们搭乘的那列火车,基本就属于这种情况。

我已经不记得我和我爸是怎么挤上车的了,只记得车厢里、车厢与车厢的接头处、盥洗室里,但凡能站人的地方都挤着人。我们本来被人群挤到了车厢口,可是那里太闷了,我人矮,被大人们挤得难受。我爸就把我抱起来,时间一长,他又抱不动,再把我放下,可是我还是难受,还是想让他抱,反复几次,估计我爸憔悴的脸色总算触动了一个好心的大妈,她把行李再归拢归拢,把我们引到盥洗室的一个角落,让我坐在盥洗室的台面上,我们这才算有了个安身之处。

这个好心的大妈还给了我一个石榴。我现在给女儿吃石榴,剥掉外皮,把里面的果肉都剥到碗里,她用调羹一勺一勺吃。极少的几次,我自己会一粒一粒,品尝石榴的滋味。那是因为我想起了那个车厢,那个石榴,那个傍晚一粒一粒品尝石榴滋味的小孩。

直到第二天上午,列车过了南京,我和爸爸才总算坐到了座位。

05

如今绿皮车已经淡出历史,我们一家也早已无需往返两地。出行,更多的选择飞机和高铁,近的地方情愿自己开车去。

火车站那种特殊的气味,我也很久没有闻过了。

只是,无论飞在云端的感觉多么美好,儿时那些乘坐绿皮车的记忆总是在我心里隐藏得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的女儿喜欢旅游,前段时间,疯丫头又去了漠河,在微信圈里晒照片,其中一张就是在漠河车站拍的,雪后的车站显得...
    静默草原阅读 983评论 1 1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假设你站在原地,向前迈一步之后退回原地。在这段时间里,由于你的速度不够快,时间跟空间都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你已经不是...
    一间房阅读 274评论 0 0
  • 净月尘非阅读 142评论 0 0
  • 小时候,遇见了开心的事儿就笑;遇见难过的事儿就哭;谁关心了就感激不尽;谁招惹了就破口大骂……可以不用估计所有人的感...
    春树暮云ai阅读 1,0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