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忆”家庭医生“在线教育社群项目——前缘

“家庭医生”这个在线教育项目对我生命的转变有一些特殊的意义,同时热爱销售的我无想到之前十多年的销售和营销管理经验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还帮助到了很多的人,某程度上见证了自己和他人的成长。所以我决定还是把这段有意思的经历写出来,如果有不恰当的地方也请朋友们指出,谢谢!

背景

2014-15年的时候由于各种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从美国MBA交换学习回来中国以后,经常腹泻,患上了慢性肠胃炎。这个病,说重也不重,但是连续腹泻较长时间后整个人毫无力气,好几个月经常躺在床上整个人都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恐惧死亡、疾病的担忧和不知道后面人生怎么过的焦虑反复折磨着我。辗转也看了些大医院的西医和中医,也没有多少好转,可能是医缘未到,也很可能我那是大肠应激症的一种需要好好休息和减轻压力吧。所以我决定从行内大家都羡慕的Intel公司的职业上退了下来,好好休息并开始思考自己一直忽略的生命主题——健康.

在那个时候,不单单是我的身体,孩子也向我发出健康的信号。那时候孩子刚进幼儿园,第一周就开始肺炎高烧近一周都退不下来,而且脾气自此变得非常暴躁,不单如此,在往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每个月都几乎少不了感冒发烧一次。孩子从入学时班上数一数二的高个,变成不怎么长肉、也不怎么长个了。

孩子的情况我们也没少跑医院,深圳好几个中西医院我们也跑过,都没有很好的改善。深圳医疗资源那时候还是确实比较缺乏的,我自己根本无任何医生的资源的原因,一旦病了我们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根本就束手无策!既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好医生,也不知道生病了可以怎么办?这种无助和焦虑真的是刻骨铭心,尤其作为一个妈妈!不能帮助孩子比自己生病的难受更有过之无不及。我在想,到底自己努力工作了这么多年,爬上了所谓一个小中产的水平,读了名校的MBA,还自诩认识很多商业上的人脉,但到底那又有什么用呢?!

那时候我对自己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疑问。我突然对自己喜欢了许多年的营销管理和销售工作都失去兴趣了,也不再参加以往作为积极分子参加的MBA校友活动了。我当时觉得这些在疾病面前显得如此苍白,那么我还花时间在这些地方干嘛呢?我完全不明白以前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些。那个时刻的我完全否定了过去30多年的自己,但那个状态的自己却还在水深火热当中,那我到底应该怎么面对自己的未来呢?这一切对于2015年下半年的我是如此的迷惘。

前缘

    迷惘当中,好像冥冥中还是有几件事情把后来我会加入Z公司做在线项目串了起来。

    第一件事是很偶然参加了Z公司的《网络育儿课》。那时候因为关注孩子健康,孩子爸爸买来了罗大伦老师的书,反正在家无事,我就试着用罗大伦老师教的几个食疗和泡脚的方法,居然还真能防范了2、3次宝宝的感冒,最常用的就是风寒初起的紫苏叶泡脚,宝宝打出白鼻涕后感冒症状就会缓解,不会发展到一定要吃消炎药或者雾化的情况。还有热咳用盐蒸橙子,寒咳用烤橘子,寒热交集收尾可以用花椒炖梨等等。每月都看着宝宝这么折腾,对这些新颖又简单的疗法居然实际效果是如此明显,比儿童医院开一百多的药还快见效,我实在是佩服!

于是因为关注罗大伦老师,偶然看到Z公司居然有罗老师本人主讲的网络课,而且还有其他一些中医老师教导不同的方法,才几百元!关键是Z公司居然能请到罗老师讲课(那时候市场上还没有任何网络课),我觉得那几百块钱也就值了。《网络育儿课》我因为罗老师的IP而参加,但是在课中又发现了另一位国内儿科中医的大IP----李辛老师!第一次读李老师的《儿童健康讲记》就一发不可收拾,有些内容反复读,还在自己blog写下了摘要,督促自己建立新的健康观念和尝试里面的方法。

除了两个这么有名的儿童健康的大IP,当时运营的工作人员,尤其是石头令我印象很深刻。虽然看得出石头不是个医生,但是对各位老师的理论体系都熟知,而且每次都尽心尽力地帮助到大家。问到小朋友这种情况要如何处理和用什么中成药,经过他指点对各位老师体系的应用高效不少。而且在群内,其实有不少和我一样对孩子健康有着各种担心和焦虑的妈妈们,有了这位小老师让我们安心了许多。

还有就是Z公司运用的这些在线教育的方法,其实不过是用微信的各种不同的小工具和应用搭建起来的,甚至连个像样的在线教育的网站平台都没有,但是做出来实际教育效果一点不差,而且学员互动到位和很温暖。学员持续学习的动力也很足,和一般其他在线教育网站只停留在播视频的方式运营的精细度实在高很多。

作为一个对在线教育有点懂行的人我其实是挺惊讶的,因为一来因为自己交换到美国读mba的时候专门留意了一下美国的在线教育,认真看了几个美国MBA学校做在线MBA项目的情况,还到硅谷的coursera(国内叫果壳)跑了一趟;另一方面由于intel工作的关系,教育尤其是mooc这种新型的在线教育,是我们经常要去做行业研究的。因为Intel有和教育部开展“未来教育”项目很多年了,我们有机会接触一些前沿的专家,去拓展elearning包含的平板、电子白板、数字内容和云端等整个生态系统。还跑过几家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公司做拓展,所以我知道当时国内外大概的理念和做法,往往他们对IT的投入都不少才能实现很好的效果。而Z公司看起来是不懂这些大框架的,但是却能把这件事做好,我觉得互联网野蛮生长的力量真是大,我自己都跟不上了!对在线教育运营的研究和好奇又推动我一直关注Z公司的在线教育项目。

第二件事是关于注意力的事,那时候由于对自己和孩子状况过于担心,跑医院变成了一件常事,“治病”居然成了人生的常态,自己内心其实非常苦恼却一直就在那个状态徘徊。那时候一位我认识多年的V老师,刚好到SZ慈济静思书轩讲课,她很认真地和我说:“ Karen你要的不是”治病“,每天空气里面细菌病毒那么多,病是治不完的。你要的其实是”健康“, 健康才是”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那一刻我犹豫当头棒喝,原来一直我多关注”病“多过”健康“了,从此我才明白,”治病“和”健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后来我才明白,这正正是中医的核心理念之一!可能这就是我和中医的缘分吧!在后面做“家庭医生”课程的时候,我鼓励同事设计调查问卷看学员学完课程到底“健康“了多少,这个导向始终非常重要!

除此以外,V老师还建议我可以考虑做些义工工作,特别是体力劳动类型的义工,我当时是不太明白的。后来到慈济做了几次志工我才明白,原来那是破除我们这类知识型工作者用脑过度很好的方法之一。当你什么职称身份都不是,别人也不认识你,也不一定要做多伟大的事情,看起来自己很渺小的时候,其实依然可以帮助到别人,别人依然会以为你的爱心付出而无条件地爱你、尊重你,这种感觉很纯粹、很简单。回到人与人相处一种真实里面了。这时候你会觉得很轻松,身上不再背负任何自负的包袱,也不用是专家才能帮助别人。就是按照内心的爱去付出,然后感受到别人简单的回馈和善意就很好。心里面对自己生病的自卑和固执开始有了一些些消融。

第三件事,是我很喜欢的老胡——胡歌激励了我:)那时候热播《琅琊榜》,梅长苏的角色真的令我感受很深,宗主患病很深但是精神力量很大,虽然身体已经完全改变了,但仍然可以凭借智慧运筹帷幄,最终突破重重困难拨乱反正。作为一个经常在销售场上带兵打仗的人来说,有种非常深刻的感同身受。当你因为病再也不能横戈铁马了,当你想做铁血战士而不是躲在帐篷里用计谋还经常身体不适导致各种失控,但是无办法,你不再是以前的你的话,你只能面对和接受,用一个你可能很不习惯的新的方式来做你想做的事。

老胡就是现实版的梅长苏,因为意外的车祸,本来自己最引以为傲的资本或者优势消失了,转而成为劣势。怎么慢慢适应新的自己,从而从看似劣势新的版本中活出更精彩的自己!老胡不单作为一个帅哥,关键是一个真实的人生偶像激励着我以勇气去冲破困难,有兴趣的朋友极度推荐老胡“十年之约”视频,很有意思的一个视频。

三件事串在一起,让我萌生了很大的动力觉得还是要去做点事情,不能呆在家里只是迷惘和焦虑了,哪怕自己身体不如从前,依然是可以试试发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的。工作的范畴最好是和健康相关,能够学习和接触到更多健康领域的医生或者老师。这个时候恰好看到SZ本地的Z公司在招聘班主任,内心莫名地激动起来。想着可以去边学中医边工作,班主任的职责估计压力不会很大吧。自己也做过不少销售里面包含客服技巧的工作,应该无问题的。当时还怕自己太多管理经历,默默把简历尽量突出客服和销售技巧,而把管理经历简化。

但是无想到去面试班主任的时候遇到很会和人聊天的JC,从面试班主任一下聊到了我在Dell直销模式下的营销经验,他当下就问我要不要来做负责在线教育研发和运营的负责人。虽然知道这个岗位一定比班主任累多了,但是一个骨子里头就热爱营销的人,碰上这么好玩能一展所长,接触新媒体社区内,又能接触老师和学习中医的机会,一举多得,哪会错过呢?!所以,冥冥中就这样开始了和在线教育社群运营的一段缘分, 开始了和几个有趣的小伙伴并肩作战的缘分!

此前怎么都无预想到,我这样一个在大学开始一直受西方教育和文化影响的人,就这样因为身体的引导下,来了一次和中国文化的深刻接触!可能这就叫着回归,或者叫“回到本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