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传销挖下的坑,你踩过没有?

        看到圈子里小伙伴写了一篇关于传销的文章,很有代入感,联想到自己以往的一些经历,跃跃欲试也想要留下一些文字记录。

        1.

        三年前的一天,闲聊中听一朋友说自己在做兼职、而且收入不错。 朋友力邀去玩、抱着顺便了解一下的态度,兴趣很浓;刚好又是周末下午,果断赴约。

        目的地闹市中心、高级写字楼高高在上31层。作为一直在工厂里上班的人很少能有机会接触这样高大上的环境,心里默想若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做兼职也是很令人向往的。

        然而进了房间、看到的那一幕仅用震惊两个字是不足以形容内心的那种错愕感。 门后一个彪形大汉坐在一张抵着门的椅子上,听到敲门声警惕的打开一道门缝,和门外的人小声嘀咕几句之后,作只进不出的放行!

        朋友见面后过来寒暄都被我无意识的视而不见,愣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环顾四周,商住两用的套间客厅,不大的空间、像极了小学生课后上辅导课,黑压压挤了一屋子的人。

        讲台上一个自称成功过来人的大妈正唾沫横飞、激情澎湃的在演讲;说到情绪激动处,作苦口婆心、捶胸顿足之状。

        印象最为深刻的几句,是介绍自己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身体状况一直很差。

        但是,自从由某某老师推荐、吃了这个某某保健产品之后、不但自己身体调理好了,现在是边自用边代理,还发了横财。特别是一再强调、还发了“横”财!

        横财的事暂且不提,唯一我觉着能相信她是小学教师的理由,是信手拈来就写在玻璃看板上、相当刚劲有力道一手好字。

        不过话说回来、一手不错的字也能侧漏一个状况:真若是骗子?那也真是一个有文化的骗子,那不是侧面印证了一句俗语:骗子不可怕,就怕有文化!

        不知道是不是教数学的小学老师?然后是一黑板的数学计算描述、赶上大学生上数学分析上课了、云里雾里的树状分支计算……

        良心推荐、强烈推荐,大家都要做代理,千万千万不要错过这样难得的好机会……一周能赚多少?一个月能赚多少?一年累积下来又能赚多少钱?一一列举计算;言辞中十万百万那都是忒小的数据单位了! 

        至于那个神奇如灵丹妙药的保健品,再也没有出现在黑板的介绍上。

        反观坐在下面的“学生”们,一通接着一通痴狂发癫的鼓着掌。处在这样情绪激昂的氛围当中,我虽然故作镇定,却已经害怕到手软脚颤了!

        估计人群里的托儿也不少、总有那么几个人一直在高喊着固定的口号同时卖力的拍着手掌。

        我会不会不由自主的也被裹挟进这失去理智的疯狂情绪当中?这不就传销的套路吗?我还能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多久呢?内心深处一直在暗暗嘀咕着。

        2.

        接着迎来第二位因从事这个产业而暴发的“富婆”,口才书法较第一位均差许多、却也有一番跟病魔抗争的苦情故事!

        差2年奔70岁、现在是好身体好收入,什么发挥余热啦、再创辉煌啦,活的真叫一个老当益壮斗志昂扬……

        但是一看到她一身的赘肉、浮肿的面部以及深陷黯淡的眼窝,我猜测她说的那些关于健康的美好都不可能是真的。

        演讲以感谢推介自己入门的老师作结束:“真巧、非常荣幸今儿我的老师百忙中也来到了现场、平时大家是见不到的哦”。下面请我的老师给大家作精彩的演讲,欢迎**老师!

        3.

        压死骆驼的绝不是一根稻草,却很可能是再加上去的一根稻草。面对轮番而来的洗脑课,我在盘算着自己的承受能力,准备伺机开溜。

        讲台上一位四十几岁西装革履的男士,上来就说自己今年刚换了劳斯莱斯;什么宝马奔驰之类的、那都是街车了,中间还穿插重新演算了一遍那些算术题。

        高潮部分终于到了:“你一定要相信哦、改变命运就在你一念之间,你只要相信你就能赚到钱,你就能获得成功。

        打工上班能赚几个钱?现在的公务员也不过是夹紧尾巴过日子等等,言辞中尽是我等平民小老百姓皆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老师振臂一呼做出一副我能解救你们的架势!

        你们今天来的人真是幸运、刚好这周产品做活动、可以很优惠的、赶紧抓住机会呀!

        这位“老师”又感谢了一通自己的入门老师、说自己的老师也是从负债累累起步,现在那更是赚的金山银山。

        人家现在的状态,不用操心去工作仍然年入上亿元,每天过的都是大家最羡慕的旅行生活。在深圳买了一套海景房、你猜也怎么着,左边居然住着郭德纲、右边是香港的某某大明星……(是真是假、谁会去探究、又如何才能探究真假呢?)

        恰巧这位西装革履的老师百忙中能来给我们上课演讲;又刚好这周产品有优惠活动……这么多的巧合很是让一部分人欢欣鼓舞。掌声雷动的同时有人开始咨询如何加入代理。

        课程即将接束、几位“老师”引导在场学员分成几个组各自围成圈、互相认识一下、然后就是什么填资料办会员做代理之类的,掏银子自然是少不了的、一口价¥12600呢!

        也罢、走为上策……正准备开溜,门后那生猛的大汉一把拦住了我。不知哪来的急中生智:“我朋友要来办代理,我出去接他一下”。大汉仍然一副警惕的表情,不情愿的开了条门缝让我侧身挤了出去。

        拔腿跳进了电梯,我的小心脏还在那怦怦跳、回家见到心上人我也没激动到这步田地,以前都是电视新闻里看到“传销”这样的字眼、总觉着离我们的生活似乎挺遥远。我是不是有惊无险的亲历了一次……心有余悸。

        4.

        后来,听到有朋友说谁谁的家人被熟人介绍了赚钱的好工作去了哪里哪里,至今杳无音信。

        还有,有同事说被介绍对象、女方家可以不要彩礼。结果家里被坑了很多钱,异地赴约后人失踪了几个月才找回来……

        听的多了,人也就谨小慎微了。

        有个许久不见的高中同学邀请我去宁波玩,说他在做药品销售,医疗行业那是暴利,特别赚钱。我不为所动。

        时隔俩月,他要给我介绍对象。说女孩子是个老乡。通过电话,也看了照片:是一个声音甜脆、长相娇小玲珑的姑娘,我很是喜欢。

        但是,自始至终都是同学和那姑娘轮番主动打电话催我,我仍没有出去见一面的冲动, 结果也就不了了之。

        半年以后,这哥们儿打电话说她女朋友生病了,急需救命钱。我恻隐之心大动,当时真假未辨就给他汇了兜里仅有的两千块钱。

        当我需要用钱的时候,“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请您查证后再拨……”。

        一次年终同学会,偶然间聊起这事,大家才恍然,原来关系还算不错的小伙伴他都打过电话借过钱。据说是进了传销组织,这么多年都没有人再见过他。

        也同样是高中同学的他的发小跟我说,家里只有妈妈和奶奶了,可能是穷怕了,一心想着发财致富,很多年都没有回过家了……

        5.

        总以为我们踩过的传销挖下的坑已经够多了。

        然而事关传销的悲剧故事还在持续发生,一个因为着急找工作的大学生受害者,他付出的代价……却是生命。

      赚大钱、好工作、找对象,传销的套路大体都可以归为这几类,利用的都是人们惯有的不劳而获的心理弱点。

      我一直以为,戒贪戒躁、踏实努力,传销对我也就无从下手。没曾想,未经辨别、不假思索的恻隐之心也能成为传销组织利用的切入点。

      集大家的经验教训,让身边的人擦亮眼睛,帮助更多的人防微杜渐。快一起来说一说,你又踩过哪些传销挖下的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视化的梦想激励 NO.2 《小狗钱钱》 拥有很多很多钱 应该是每个人都心之向往的吧 不过, 如何去拥有 又能等到...
    金色小铃铛阅读 137评论 0 0
  • 2014年刚过去了一届世界杯,每次一到这种大赛就好像有一种错觉,好像文艺青年忽然进入了午夜巴黎,好像小朋友一下子钻...
    肥木有阅读 481评论 0 6
  • 自从有了孩子,家里的玩具、衣物、杂七杂八的物品越积越多,堆得满屋子里到处都是。无论花多大力气打扫和整理,过上几天之...
    孟想歪歪阅读 580评论 0 0
  • 印象中在孩提的时候就经常急性过敏,这一次,在2016年12月13日,在我考完保险从业的基础知识之后,胡乱买了很多零...
    吉吉kiki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