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一家机构突然关门!全市多家门店人去楼空,预付费套路家长维权难!

机构又出事了!

又一家培训机构突然人去楼空……

这次是上海多家门店的培训机构明翼舞蹈!然而公开信息显示,明翼舞蹈表现出的异常,并不是从近期才开始。此次问题爆发全市多家门店突然关停、家长维权难!

1

几十家门店突然关闭

近日,上海明翼舞蹈多家门店突然关门停业

突然几十家门店都倒闭了!

在前天关于凯瑞跑路的文章下面

就有很多家长留言“明翼舞蹈”也在跑路中!

明翼舞蹈也是一家预付费机构

很多家长都是一次性办的年卡,损失惨重

这家机构还被爆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

昨天,在明翼舞蹈总部,市场监管、消协以及公安机关已派人到现场,众多要求退费的会员在登记信息,一些员工因未发工资也在现场登记。

有位家长陈女士称,她给孩子花4790元办了一张顾村店的年卡,一共48个课时,一次课都还没上,店就关门了。另一名店长称在明翼舞蹈已工作两年多,这周内,总部通知说门店消防检查,就先把店关了,此外,还拖欠了他3个月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道显示:

明翼舞蹈表现出的异常,并不是从近期才开始,通过天眼查看到,2018年11月22号,上海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2019年1月4号移出。

此外,该公司的风险信息还包括8个开庭公告,其中,6个集中在2019年7月18号到8月6号。

▲“明翼舞蹈”风险信息显示8个开庭公告。

昨天下午,有家长反映,公司法人苏飞到公司总部与要求退费的众多会员面对面回应情况,并称公司将对他们负责任。

▲2019年7月20日,上海明翼舞蹈顾村店前多名会员要求退费,店内人去楼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2

家长维权难!股东坦言“没钱”!

出事前还在招人、推销课程!

明翼舞蹈在上海有多家分店,在上海有10多年历史了,然而通过公开信息显示,法定代表人苏飞,登记机关崇明区市场监管局!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信息显示,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26日在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注册,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苏飞;拥有55家分支机构,目前总部位于共和新路4727号新陆大厦505室。

然而,这家机构在出事前,还在招人,甚至在6月份还在向家长推销课程。

明翼舞蹈一年会员四五千人,已经有多家分店已经关门,每位受害家长被坑费用数千元不等。

▲2019年7月19日,宝山区市场监督局向明翼舞蹈公司开的询问通知书。(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面对培训费用可能打水飘,全市各门店的家长向机构提出抗议及退费申请,门店将“皮球”踢给了总部。

▲百联东郊购物中心贴出“告顾客书”,退卡去总部。(图片来源:上哪学家长群)

然而就在昨天,家长向总部要求退费过程中,其张姓股东翘着二郎腿坦言“没钱”!

▲张姓股东坦言“没钱”(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后来,股东同意让消费者填写“退款申请”,并口头同意“不扣手续费”。但这个退款申请里面却显示“因个人原因提出退出明翼会员”,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最后,昨天明翼舞蹈发出声明,解释原因为“扩张门店,部分运营不良”!其余家长仍然在维权中!

▲明翼舞蹈公司的“郑重声明”。

3

出事前狂收钱,太可恶!

今年是培训机构整治的大年

上半年多家机构纷纷跑路

对于明翼舞蹈跑路事件

家长纷纷痛斥无良机构

出事前还在狂收钱,太可恶

而家长上个培训班跟赌博似的

也有家长反馈

不少消费者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坑

同一个商场多个机构陆续跑路

这也太心塞了!

也有家长表示,维权艰难!

某机构跑路三年还没解决

就算是机构总部给了解决方案

消费者依然不敢信任,担心退费无门!

多说无益,或许现在家长们更关心的是,该如何识别“下一个跑路”?避免再上当。

别说,还真有一群人有着这样的火眼金睛。一年前,我曾在上海参加一次调研讲座,听过这样一段奇闻:

在上海,有一群老太太,当她们看到民间P2P理财的时候,他们会上去问,说“这家公司出来多久啊?”大概可能10个月的时候,她们就会“杀进去”。

因为她们知道,这些机构在一开始会履行自己高回报,同时这些老太太也会瞅准时间,早点撤离,从而“捞一把”。

这个故事虽有些“江湖气”,但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给家长提个醒:当我们在拿着自己的血汗钱,想着给孩子培养兴趣,提升能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擦亮眼睛,第一时间识别骗局。

一、 仔细推敲合同 

在这次的莎翁少儿英语倒闭事件中,为什么有些家长拿了合同也没法替自己维权?

有家长在诉讼群里发现,原本电子合同中的落款从“深圳莎翁教育资讯公司”改成了“上海互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最后又改为“广州莎翁教育资讯有限公司”,而课程协议合同则直接被作废。

所以有家长推测,莎翁公司是不是早就想好了在合同上动手脚,有心计,有计划的破产?

因此对家长来说,合同里面经常藏有陷阱,一定要看清楚,除了公司主体,还有退出条款。

比如合同里的退出条款怎么写的,已经交的钱,如果想退以什么方式退出,以多少比例退出。

比如合同里面,有没有约定了资金托管,有没有约定各种指标。

二、留意公司参保人数 

另外,教育培训公司参保人数 ,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据蓝鲸教育调查发现,这家号称有着400名员工的莎翁英语公司,参保人数仅仅只有9人,仅为该司高层,真实细思极恐。

家长在给孩子报培训班的时候,可以所了解机构是否具有正规资质等,给自己加一道保障。

三、警惕预付金模式 

在机构,是不是常听到销售跟你说:

“至少要先买24节课”;

“必须先缴第一季度的课程费用...…”

小到几千,大则预付几十万,全部都要求家长们“一次性提前买单”,几乎成了行业不成文的收费规矩。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小心,不要被一点活动优惠所蒙蔽。

总结并补充了一下,大家一定牢记于心,比如:

拖欠员工工资,公积金、医保未交,公司管理混乱。

老师因欠薪罢课,开始频繁换老师;

长期拖欠商场租金,无力继续运营;

疯狂扩招,动辄几十个校区;

套餐一环套一环,疯狂推荐购买;

低价促销年卡圈钱,并以涨价为由诱导办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