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志怪·刑天

山海志怪.刑天

文/酒九

君迟独自行了很多路,山是一样的山,水是一样的水。

她每路过一个村落,就会停下来稍作歇息,看着炊烟升起。君迟一度以为凡人的生活大抵相同,直到她到达一个镇子。

集市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此时年关将近,置办年货的人脸上都带着喜气。

“真是个好时候呢。”小书鬼心想。天快要黑了,她把自己的袍子裹紧了些,挡住寒气和风雪。

此时,村子里突然响起巨钟轰鸣声,祥和场景戛然而止。

“这是怎么了?”君迟惊疑不定,见每个人都从身侧的袋子里掏出瓷质面具。它平滑没有任何图案,甚至连五官都不太突出。

村民纷纷佩戴,君迟转头向身后望去,已经看不到人脸,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光洁的,如同鹅卵石一般的瓷白。

从这一刻起,她突然感觉到自己站在世界的阳面,而这里的所有人都站在阴面。

“她没有面具,这可糟糕了。”身边传来女子的声音,而后扩散开来,成为大范围的窃窃私语。由于每个人脸部都被遮挡,所以找不到声音的来源。

君迟身处集市的中心,看见身边的人匆匆退回巷子,仅仅半柱香不到,周围就冷清下来。只是这些人经过她时都会稍稍停顿,隔着面具不知道是一副怎样的表情。

镇子有古怪,危机感伴随着逐渐压低的云层而来。

“姑娘,你是外地人吗?”

“这声音听起来像是个老头子。”君迟心想,她用疑虑的眼神看着前来搭话的人,点点头。

“他马上就要来了,你再不躲起来可要出事的。”

“他是谁?”

“一个会砍人头的怪物。”这个佝偻的面具男讲着,从袋子里翻翻找找,递来一瓷物,“姑娘你先带上这个,随我来。”



天色完全黑下去,镇子上死一般的寂静。君迟站在窗边,看见云层越发厚重,狂风大作,飞雪化作拳头大小的雹子,倾注下来。

老头解下外袍扔在炕头上,从里屋拖出个脑袋大小的石块,他看起来是如此费力,于是君迟忙上前搭手。

“要放到哪里去?”

“放在门口。”老头摸黑绕过桌边的矮凳,君迟反倒是不小心磕到脚。

“为什么不点灯呢?”

“点不得灯,会被他看见。”老头声音里带着惶恐,很是费力地拉开门,一瞬间风刃鱼贯而入,砸在桌椅上乒乓直响。

待二人把石头拖出去,又合力关上门之后,君迟抖了抖衣领里的冰碴子,她看见屋外每家每户门前都有这样的石块,如同无声的祭品。

君迟表情很是疑惑。

“外地人有所不知,我们镇子已经被一位妖神统治很多年了。”老头点了支旱烟,深深嘬一口,忙把火星子熄灭了去,解释道“那是在上神战中失去头颅的大妖怪,据说他的头掉落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中。”

君迟听着称奇,此时屋外的风陡然增强,隐隐有种天倾地倒的感觉。隔着窗栏向外看,云层翻涌的间隙中,有什么巨大不可知的东西隐藏在其中,挡住了整个天顶。

突然的,空中形成漩涡,乌云化作垂直的甬道,天地连通。一片浑浊之中,一个壮硕黑色的巨物顺着云路直坠,此时,君迟切实感受到地面的颤抖,震感逐渐扩散开来。她胆战心惊,就好像下一刻地表就会破碎,自己将坠入万丈深渊。

根据老头所说,妖神叫做刑天,每日太阳落山之后都会来此寻找自己失落的头颅。传说中,这妖神性情暴虐,让他看到面貌的人都会被扭下脑袋,所以村民人手一张面具。

“听闻他已经寻找了上千年。”老头说,“其实也是个可怜的家伙。”

“那为什么又要在门口放这些石块呢?”君迟悄声问。

“因为他是位执着的大妖怪,我们害怕他,也崇敬他。村里人想着用石头来替代头颅,让他不至于太过失望。”

听到这话,君迟突然觉得死寂的镇子不再恐怖,因为每一户黑洞洞的纸窗里,都掩藏着小心翼翼的温情。

君迟见刑天在风雪和冰雹中行走,孤身一人。他没有头颅,手上提着巨斧,是个不会老去的战士。

他走了一圈又一圈,最终弯下腰来抱起一块石头,渐渐远去了。刑天的背影笔直,像一把写尽苍凉的刀。

“刑天。”书鬼君迟心里默念他的名字。


白日,夜雪初融。人们三三两两地出来把石头搬回屋子,这已经成为镇子上的日常。

“姑娘昨夜休息的可好?”

“很好,多谢您了。”整晚好眠,此刻君迟才算正式见过老头,他布衣白发看起来很是和善。

“这是在做什么?”小书鬼听见家家户户传来穿凿石头的声音。

“今晚是除夕夜,给大妖神的石头也该换新了,我们要做做准备。”老头深吸了一口晨间清冽的空气,如是说。

“他可能…不会知道你们的用心。”

“今晚是人间的大节日,理应给他也送送喜气。”老头爽朗地笑了笑,挥挥手进房去。屋外两只麻雀落在雪地上,它们跳跳啄啄,君迟看了许久,突然觉得心里一片明朗。

“人间真是好风光啊。”

除夕夜,晚风急,大雪,刑天捡一石,归去。

君迟保持着距离一路跟随,想看他最终去向。心想,刑天没有头颅,只要自己放轻脚步,就不会被发现。

大妖怪一路前行,沿着山路攀上村镇附近的山岗。

“跟着我做什么?”临近山顶,粗犷的声音响起。

君迟吓了一跳,她向后小跳半步,才战战兢兢开口:“我是书鬼,想…记录您的故事。”

刑天转过身来,乳为眼,脐为口,他沉默了许久才开口“我只是一个失败者。”

“…您会说话啊?”君迟小声嘀咕一句,“村里人从来没有听您讲过话。”

“人类听不到我的声音,他们惧怕我。”刑天缓步上山,“你走吧,我没有故事。”

君迟突然不知道做什么反应才好,她愣了很久,觉得这个大妖怪深不可测。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甩甩头发,跟了上去。


很少有人知道山顶是怎样的风光,君迟看见数不清的石头堆满山岗。

当刑天坐下来的时候,风雪也停歇下来,于是厚重的云层一点一点散去,透出漫天星光。君迟想要说些什么,但是这一刻什么也说不出来,只觉得自己离天顶从未有过之近。

“夜空很美对吗?这样的星星我看了两千年。”刑天的声音响起,他把身体靠在石堆上,“自从战败之后,我只能在地面上看它们了。”

君迟转头望向身边的妖神,他斧子上已有了锈迹和裂痕。“您是个伟大的妖怪。”

“怕是只有你这么想。”

小书鬼接不上话,她向四周望去,石材成千上万,月亮的光浮在地面上,如同一层和缓的水汽。

她突然被一处微小的闪光吸引了视线,走近来看。

“那些石头是?”

“每年除夕夜的石头。”

刑天听着这小书鬼嘀嘀咕咕,君迟突然转过身来,眼睛亮晶晶的,自顾自地笑起来,就好像突然发现了什么特别美好的事物。

“刑天大人!您不识字的对吧。”君迟笑着问,清朗的少女音越过一堆又一堆石丘。

“怎么?”

“所以您没发现这上面开着花呢。”君迟纤细的指头划过一块又一块石头。

石头上有金文,有大篆,有小篆,也有隶书。仅仅看着这些文字,就好像经历了千年岁月。

“刑天大人,祝您冬去春来万事新!”

“嗯,知道了。”

“刑天大人,祝您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嗯,知道了。”

“刑天大人…”君迟细声细气一条接着一条念,刑天一条一条地回应,人间的花开在山丘上。

直到夜很深了,小书鬼念着念着,没有听到刑天迷迷糊糊地回应,她才停下来。

刑天睡着了。

除夕夜,君迟的位置正好能看见村镇的全貌,远处房屋里亮着油灯,一盏又一盏。

她站在很高的山丘上,刑天安静地靠在石堆上睡觉,一时间分不清天和地,只觉得心里柔软,如同月光。

“您曾经身处星海,现在身在人间,四周依然都是星星呢。”君迟下山的时候,她向着这位妖神鞠了一躬,轻声说。

人间真是好风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海志怪.角龙 文/酒九 一 当君迟还是个小书鬼的时候,也曾混沌度日。比如终日躺在平缓的山坡上,看天上的云一个下午...
    大故事家阅读 563评论 0 1
  • 玩了一下午的手机,甚是疲乏。走向阳台,伸了个懒腰,看见天空的云,甚是眼熟。 还是在秋天,去年的秋天。 那时作为医院...
    十八岁半夏阅读 230评论 0 0
  • 嗡嗡! 六道磅礴的光柱贯穿天际,然后在那天地间无数道炽热的目光注视下,射中了木神山之外那层古老而巨大的灵阵,而随着...
    混沌天书阅读 219评论 0 0
  • 序言:虚拟爱,没有躯壳的保护,完全是捧着一颗心而来,柔弱而赤诚,珍惜,好好呵护!有些人说虚拟的爱不真实,那什么是...
    恋风2016阅读 491评论 0 1
  • 先用铅笔画线稿,注意花瓣前后遮挡关系,再分层涂色,以深浅变化体现光影效果。
    冬日暖阳1阅读 7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