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的生活是一场游戏....

我听过,也读到过很多种方式去解释生活。

其中最透明清亮的一种是口语老师分享给我的,他说:我们永远不死,因为灵魂永远不死。太阳是一个大镜子,地球是一张大幕布。通过太阳的折射,我们的灵魂在地球这块幕布上显现出影子,那就是我们现世的生活。每一次显影,都是一次生命的过程。所以,我们拥有一个不变的灵魂,却因为太阳的细微调整而反射出不一样的投影,拥有无数次不一样的人生。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去定义人生,我也是,其中一项比较完善的就是:游戏化人生。游戏化人生的思路是启发于电脑游戏的,希望把玩游戏时那种心情和产出延伸到生活中来。我先分析游戏的几个构成要素:目标、规则、反馈、自愿参与。然后,一一对应到游戏化人生中去。(本篇只点了几个要点,并不全面,大家可以顺着思路自己往下构建)

任务卷轴

1.目标---赋予宏大神圣的背景

许多热门游戏中都的设定都是宏大而神圣的,往往以一个追溯悠久历史角度或者以一个鸟瞰世界的角度开始,角色设定也会加上故事,使命等,长线任务也往往是拯救或者守护,更不要说玩家互动板块的部落、联盟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予玩家一种使命感,给玩家的每一个举动赋予意义。这是这种意义感、使命感驱使玩家去不断地致力于完成任务,为部落贡献。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各种节日。一个日期本来是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的,但是当我们给它附上了蕴意的时候,这个普通的一天变得不同寻常了。这种仪式感是如此地具有诱惑性,让人沉迷。看一看那些女方因为情人节日程不够完美而和男朋友闹掰的事例吧。

如果仪式感,意义感能给我们的带来巨大的激励效应,那么在设定目标时运用这股力量呢?给你的目标赋予更大的意义吧。

打个很简单的比方,很多人开始减肥的念头往往是来源于一张美好身材的照片,好!我要减掉10斤。实际上很多人都坚持不到瘦10斤,即便是真的成功了,也有很多人会反弹。但是如果变换一下目标,一开始定下的目标不应该是减到具体几公斤,而是我要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的话。减肥的过程会更健康,更不急功近利,身材维持阶段也变得容易坚持了。再打一个阅读的比方,刚开始立下的目标是开启心智,陶冶情操,然后在这个大目标的下面再分支出每周阅读一本书的话。宏观与微观便能同时把握,在阅读行动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提升自我的使命感。

起步只需要一点鸡血,但持续去做、做到卓越,却需要稳定的内在激励。

2.规则---制定明确的界限

许多游戏都会很明确地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完成目标,你只要读懂任务卷轴一点一点去完成就行。玩家不会在迷茫中沮丧,沮丧中退出游戏。

那么怎样才能像完成游戏任务一样,自发地专注地去完成现实生活中的任务呢?你需要回答一下几个问题:怎么做是符合规律的?如何做才能最大化效率?每一步的行动是什么?有什么小偏方来提高效率吗?

你有没有觉察出来,这些问题其实就是时间管理中常常出现的问题了。这一部分其实已经被写了很多次,讲了很多次,分享的文章要多少有多少。【题外话:为什么即使看了这些文章也没有什么用处,自己还是难以掌控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精力?自己注意力?因为,要玩好一个游戏,仅仅规则是不够的,你还得需要1.3.4点(目标,反馈,自愿参与)。】

其中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划分出非常非常细节的步骤,每天列出清单。这样,这一天就和打游戏一样非常有目标性。晒一张自己平时的日程表。


每日清单

关于时间管理的问题,在这里也不细表了,大家活用百度。

3.反馈---及时持续

游戏中的反馈很快,打死一只怪,你的角色上方就浮起经验值的增加值。你可以快速对照自己还差多少经验可以升级,还要出几个招数才能杀死眼前的怪。

但是生活中可没有进度条,学英语的时候不知道学到什么时候才是熟练,阅读不知道读到什么程度才是理解。但是,何不转换一下思维,自己去创造一个进度条?不断对照自己到了哪一步?

每一个新年大家都怀着饱满地精神去许下新的一年的欲望、计划。那些计划可以视为创造出了独属于你、独属于今年的进度条。做到了第一步固然值得鼓励,但是往往很难第二步——追踪、对照。我现在要问一个很让人心情郁闷的问题:2015年只剩不到90天了,你年初的愿望和计划进展如何?如果你一直在执行,恭喜你,你会得到你想要的。如果你感到恍然隔世,你就没做到第二步。如果你连年初的愿望都记不清了,你连第一步都没做到。

反馈是如此地重要,它能不断提醒你别忘记目标,别忘记变得更好。不要吝啬一点点的时间去总结、反思,就像你老是点开游戏角色的资料,检查经验值一样,让反思变成一种习惯。

我的话,每晚都会对照今天的任务清单,计算一下任务完成率,之后安排第二天的清单。时不时进行周总结,在遇到重大节点的时候(暑假,出国,新学期等等)也会大总结。我把那些清单和总结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每一个或两个月都换一个本子。晒刚刚写完的8.9月小本子:

我的日记本

4.自愿参与---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我们会尝试不同游戏,但是最后坚持下来的喜欢的游戏也只是那么几个而已。对于那几个游戏,我们会及其慷慨地花上大笔时间和精力在上面。这些游戏中困难重重,而且我们本不用去开动脑筋,花上大笔大笔的时间去解决这无中生有的虚拟的任务、问题。游戏中会减血,会死亡,得不断地重新开始。但是,我们是如此乐此不疲地不断开始、开始、开始,自愿地持续地参与。因为我们愿意去参与这几个喜爱的游戏,在这些游戏中我们找到了满足感、快乐,体验了心流。

同样,在生活中我们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想法,看到杂志山的照片,想要去旅游一番;看到手绘的可爱漫画,想要试一试画画;听到美妙的歌曲,也想自己一展歌喉。但是像我们会尝试很多游戏一样,我们会开始很多自我提升计划,但是大部分可能不能坚持下来。但是我觉得这完全可以接受,不用责备自己的拖延症或者行动力,只要在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那个游戏,那个目标就行。

但是,也不能每次都拿“我不再对这个目标感兴趣了”来当借口,一次次地去放弃,和熊掰玉米棒子一样,最后什么也没剩下。你的一天只有24小时,去掉睡眠、进食、交通、工作/学习,你没有多少小时剩下投资给自己的小小愿望了。尝试之前,你要问自己,反复问自己,我真的真的想要完成这个目标吗?不是因为周围人都在做,不是因为虚荣心?这个目标和我的信念、三观相符合吗?

巴菲特曾说过,即使一个小小的打卡条都能给人带来巨大启发,是一堂优秀的投资学习课。如果人们在一生中只允许投资10次,每投资一次就要在打卡条上打上一个孔的话,他们就会真正用脑子去考虑投资什么,不投资什么。

你每天的24小时不也是一张小小的打卡条么,你得想清楚你想在哪里花时间。不断的问自己,我现在的目标,我现在的时间投入真的是我要的吗?想清楚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你才能走得更远。不要滥用自愿参与的权利,一次次地开始;也不要放弃自愿参与的权利,当你解决了为什么这个问题,毫不怜惜地投入大量时间去参与、去实现你的愿望吧。


说了这么多宽泛的,我来介绍一下现在我正在幻想着的游戏吧。是星球大战中的三维象棋,我没看过星战,但是在一本书里看到了剧照,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三维象棋

我觉得这个三维象棋和实际生活十分相像,我所走的每一步都会带来连锁反应,他人所走的每一步也会连锁反应影响到我。每走一步,世界就会换一个样子,又得有新的策略。我需要考虑到大环境,他人的走法,也要考虑到我自己的风格。

所以我起床的时候,我脑中就会启动这个游戏,想象着世界上的人和我一样启动了开关,全世界的人都在一个服务器上下三维象棋。然后我问自己,你要怎么走才能抓住机遇,你要怎么走才能为后来开拓道路?怎么走才更顺遂我的心?等等。这么一想,人生规划就变成了攻略游戏,显得不那么严肃,不那么可怕,反而让我兴致盎然。

你的游戏又是什么呢?

【我非常喜欢看大家的评论(虽然我都不回2333),我的文章在这里并没有走向尾声,接下来的段落,应当由读者来继续写就,分享你的观点吧。评论大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