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愿你不再害怕迷茫

01

年轻人的眼前,是未知的前途,越看不清,却越想看清。假设过无数条未来的可能,又在一次次无情的转折中心灰意冷,开始怀疑自己。

未来难以把握,越想只会越迷茫。刘同在一本畅销书也说,年轻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他说,如我这个年龄的人,大都经历过青春的迷茫,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我怎样假装潇洒、佯作镇定,心里总还是觉得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这段话和他高中时候的经历有关。

刘同读高中时,不受周围人的爱戴,老师对他不闻不问,同学疏远他,甚至父母也不管他。那一段时间里,他仿佛受到了的全世界的孤立,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那时候我的世界一片黑暗,满眼迷茫。

他尝试过向同学献谄媚,可是依旧无果。后来,他把这些现状列了个清单,一条条的分析和溯洄,最终的答案是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了他糟糕的成绩。

发现学习差是“硬伤”后,刘同决定改变自己。他开始发奋学习,慢慢的赶上同学。一次语文考试中,他作文只扣了一分,成了范文。男生女生们开始赞扬他了:刘同你好棒啊。

最终,刘同在求学阶段完成逆袭,被湖南师大中文系录取,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说,自己在迷茫中反思自我,转变思路,找到了原先不被周围人重视的原因。通过自己努力的改变了现状,其他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刘同在迷茫的世界里,向着光亮那方,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赢得了掌声。所以说,迷茫不可怕,迷茫的时候正是改变自己的契机。千年暗室,一灯能破。找准突破的方向,迷茫就好驱散。

02

同学语唯,刚毕业的时候,意气风发,不顾父母的反对,只身去北京闯荡。她说,趁着年轻出去多经历,回家了仿佛能看到十年后的自己。

有梦想总是好的,但在无亲无故的城市生活,个中艰辛也只有自己懂得。

刚去北京她就朋友圈说,北京房租高的离谱,一个月工资没发就交了半年的房租,离吃土的日子不远了。

应届生工资不高,她只能租的比较偏远。每天要起的很早,坐一个小时的地铁,再走十几分钟的路才到公司。

她说,置身于来来往往的人流中,却没有一个相识的人;徘徊在匆匆过往的街景里,也是那么的陌生。从来没有过的孤独与迷茫,不禁问自己为何不远千里要来北京,过这种心酸的日子。低廉的工资,过高的房价,微薄的力量,前途到底在哪里?

在很多的失眠的夜里,她都在质疑自己的选择,想退却又不敢回家,一方面是心有不甘,也怕被周围人的嘲笑。而留下来,眼前却是一片模糊,没有丝毫的信心。于是,一边抹泪一边继续在胡思乱想中沉沦。再然后就糊里糊涂的睡着了。

后来,她朋友圈每晚都会更新一段读书笔记,文字温暖而向上。好多朋友都留言鼓励她,而她似乎已经不需要再安抚情绪了。

她坦言,你们之前说的道理我都懂,可是我还是会不自主的对眼下的生活畏难,对触不到的未来迷茫;

现在我把自己沉醉在书籍中,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不管对未来有没有帮助,最起码内心不再焦躁不安,也不会给自己徒增压力。

是啊,珍惜当下的时光,对过去的日子过多怀念只会心生感伤,对未来过度的畅想只会越加迷惘。“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用心看,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坚定的走脚下的路,才能破除迷雾,掀开未来的红帐。

03

知乎上有各种大神,三十岁实现了财务自由,过上悠闲自在的生活。有的答主仿佛每天都在旅行的路上,寻访天下各种美食。朋友倩妮,也十分向往这种生活,她的梦想一直是环游世界。

这些年,她也一直在思考各种赚钱的途径。除了主业,下班回来她还主动通过做副业提高收入。

做过家教,一段时间以后觉得嫌钱太慢,升始筹备开自己的培训班,后又因为启动贫金和师资问题与合作的同字不欢而散,最终不得不放弃。

新媒体浪潮起的时候,她很兴奋找到了一条新的赚钱途径,开始运营目己的公众号,打造属于目己的自媒体品牌。不惜付费咨询吸粉渠道和流量变现方式,上课认真做了很多笔记。 起初更新内容很勤快,撰写了很多干货文章。每逢遇到新的社会热点,她会立马针对热点寻到合适的角度切入,经常熬夜去写符合大众口味的推文。

然而,半年过去了,粉丝量依然没有多大的提升,点击量只能保持两位数。看看自己精心输出的内容,收效却如此微小。她持续与文的信心也不断消磨,更新周期越来越长。最终,新媒体创业这条路也没有走通,眼见其他号逐渐做大,只能徒留一声叹息。

经过两次坚持不下去的经历,她再也不敢轻易谈创业。可是只靠目己的死工资,她知道在短期内实现财务自由简直是天方夜谭。

于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对生活的态度消极了很多,迷茫了很多,不敢再提及心底那一场世界旅行的梦。再听到财务自由这个词也只觉得不切实际而已。

做成一件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个中曲折在所难免。专注于事情本身,功利心不要太重,心态可能就不会那么糟糕。

知乎上有个问题,说走上公务员这条路的人,看着同学在其他行业混的风生水起,工资相差越越大是什么体验?

有人回答说,年轻的时候羡慕过别人的成功,纠结过转行问题。但坚持过来以后,发现做政府这种公务才是适合目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不要在盲目攀比中迷失自我。

04

孔子说,四十不惑。四十岁人生的格局基本定型了,早已成家立业,不会再为选择专业向焦虑,不会再为情场失意而郁结,不会再为择城买房而无措。烦恼当然也会有,只是不会再像年轻人一样迷茫。

所以说,年轻人感到迷茫,并没有什么奇怪的。迷茫是青年阶段的特质,每个处在这年龄段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不同生活层面的迷茫。

而青年阶段,也像一部小说的发展期,还没有进入故事的高潮部分,故事的情节走向可以有一万种可能,不同人物的成长轨迹,人生选择也会相继登场。

在这一段黄金时光里,既是书写灿烂人生的拼搏期,也是坠入平庸的瓶颈期。迷茫这把双刃剑,一如鲁迅先生说的沉默的呐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迷茫也一样,不在迷茫中奋起,就在迷茫中颓废。

年轻人都会朝前看,看的太远会消失视野,看的太近只能原地踏步。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少一点空想和羡慕别人的生活。坚持自己的选择,把内心沉淀下来,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迷茫,就一点都不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