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老师直播上课数次落泪:眼睁睁看着孩子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因为疫情的影响,高三和初三的学生只能在家直播上课。

近日,河南周口淮阳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在给学生直播上班会时,数次流泪:

担心疫情对学生高考的影响,感动于同学们的勤奋,也为部分学生的不认真难过。

老师的真情流露感动了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觉得老师真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才会这样。

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又不是你一个班这样,大家都同一处境。

还有一些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那些靠补课的学生、平时缺乏自觉性的学生。

甚至有人说:在国难中成长学做人,未必不是更好的教育形式。

这场疫情对全国人民都是一场考验。对学生而言,这场考验的价值更大。

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坚持学习,考出好成绩的孩子,他一定是真正的佼佼者。

灾难用一种残酷却又更公平的方式选拔出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

01

什么样的孩子能经受住这场考验?

一直流行着一句话:“学霸不可怕,就怕学霸过寒(暑)假”。寒暑假也被称为“弯道超车”的最佳时刻。

因为平时大家学习的时间都差不多,上课下课,回家做作业、复习,拉不开多大距离。

但是一到这种长假,完全是由自己安排作息时间,就考验个人的自律性和勤奋程度了。

不说别的,就拿早上起床来说,就能分出高下。再加上你分配在学习和上网玩游戏看电视等的时间,短短一个假期,你就可以跟别人拉出很大段距离。

到开学的时候,自律的孩子可以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而一个假期过得很颓废的孩子连早上起床都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倒时差”。

最近抖音上一些家长把自己孩子在家学习的图片发出来,也是因为心疼。

一个家长拍了自己孩子在屋顶上用纸板搭一个简易棚,因为怕家人影响自己学习,在这么冷的天气独自在外面读书。

每一个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还能加倍努力学习的孩子的确是让人心疼的,但更多的是欣慰。

因为这样的孩子将来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遭遇什么环境,你让他出国留学也好,一个人去别的城市打拼也好,都会让父母很放心。

这两天在抖音上又刷到这样一个视频:一个孩子的妈妈去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爸爸在外地上班,留他一人在家。

为了让他方便跟父母联系,以及上网课,就给了一部手机。结果,几天后发现,孩子给主播打赏,把家里十多万积蓄花光了,还找爸爸要钱呢。

这样种不自律的孩子让家长真是操碎了心。

不仅操碎了心,还有送了命的。

马上又看见一条更可怕的新闻爆出来:

一个13岁的男孩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因为琐事。

妈妈跟孩子之间不都是琐事吗?我大胆猜想了一下,多半是让孩子学习,不准玩游戏,把手机没收了之类的。

也许是因为孩子在家散漫了一个寒假,现在突然要开始上网课了,要交作业要打卡什么的,孩子不配合,妈妈动怒,孩子动手……

这种不自律的孩子让人不只是难过,而是头皮发麻,不是要钱就要命啊!

02

培养一个自律的孩子有多重要?

前不久,武汉方舱医院里的一个“清流哥”火了,只见他跟其他病人最大的不同是,他正碰着一本厚厚的书安静地看着。

其实,他和父母都被确诊为新冠病人,如果换作别人,面对这样的境遇怕早就崩溃,至少不可能在这样一种环境中还能安心读书。

而这样的年轻人不是一般人,是一个留学海外的学生,看书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他都能做到。这只是他优秀的一个瞬间而已。

所以自律的人能泰然面对困境,从容面对各种不幸。

著名的哈佛学长李柘远在疫情期间,就晒出了这样一段话:

因为疫情,我在家宅了超过十天,也是很充实有收获的一段日子。
在一周多的时间里,我看完了五本好书,写了超过两万字的文章。和哈佛大学的导师远程做课题研究。每天居家运动一小时,还做了十次饭,提高了厨艺。
我想说,别人觉得无所事事的时候,正是我们抓紧时间提升自我的好机会。接下来的日子好好珍惜,为自己加油鼓鼓劲,你一定可以的!

但是,在他下面就有人留言:十天五本书,2万字文章,还有交流、运动、做饭!吹牛不打草稿。

自律的人能做很多别人望尘莫及的事情,所以他们也能收获别人够不到的成功。

03

怎么培养自律的孩子?

首先教孩子学会守规矩。

华人船王赵锡成有6个子女,全部毕业于常春藤,其中4个毕业于哈佛。每个人的事业都很成功。而孩子们的优秀,离不开赵锡成从小给他们离的规矩。

赵家规矩很严,父母还没有动筷前,小孩是不准先吃的;自己做家务,不让别人伺候;女孩子在外面消费后,要拿收据回家报账;家里摆宴席时,所有孩子都要出来接待,为大家斟酒、上菜等等。

正是这些规矩,成就了赵氏子女优异的成绩和自律的品质。而但凡出现败家的富二代,坑爹的官二代,都是父母从小不教孩子规矩,让孩子离开父母的庇护后,就完全不知道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生活中让孩子处处守规矩,让自律成为骨子里的一种行为,而不是等到孩子上学了,踏入社会了,才来慢慢学习怎么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

上文中那两个孩子,父母要是从小教好了规矩,是不会干出这么离谱的事情来的。

其次,就是一定不能让孩子养成睡懒觉的习惯。

如果觉得第一条现在一时间来不及培养,那我们可以从要求孩子早起开始。

早起的好处无数的成功人士都证明过了。只要能早起的人,他就一定是自律的人。所以,也有人说要成功先从每天早起开始。

就像《羊皮卷》里说的:自古以来,要饭的就没有要早饭的。因为他要是能早起,就不会要饭了。

与其熬夜,搞得筋疲力尽,不如把晚上的时间挪到早上来。

不说一定要起得跟上学时那么早,每天8点前起床也完全可以。只要能坚持早起,就一般不担心会晚上不睡了。


第三,学会制定计划,安排任务

有句话叫: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但凡能把一天规划好的人,他的一生也不会浑浑噩噩。

相信经过这次疫情,很多人再也不羡慕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者,虽然上班的时间自由,工作地点自由,但是绝不是随心所欲。他们一定是把自己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计划都安排好,到时间就会让自己进入工作状态。

越是在家工作的人,时间观念越重。因为没有人监督你、提醒你,完全要靠自己。

一旦你管不住自己,你的时间就会完全被浪费,你就一事无成,收入为零。

《晨间日记的奇迹》一书里教我们的一个方法是写“晨间日记”。

就是早上起来后,先花一点时间反思昨天的学习情况,再安排当天的任务,并按轻重缓急排序,越重要的事情越先做。

第四,按时上网课,学习要有仪式感。

不要认为网课可以回看,就让孩子不及时观看。

有人研究出一个现象,同样的课程,听直播课的人比听录播课的学习效果强十倍。

因为直播是固定好时间的,到时候就上课,过时不候;而听录播课时,不仅半天起不起听课的心,就是听也是一会儿离开,一会儿暂停。完全不能认认真真听完。

就跟我春节期间看《囧妈》一样,断断续续看了几天,到现在都没看完,因为看着看着就没有什么欲望了。

要是在电影院,两小时里只能认真专注在电影上,省时又高效,印象还深刻。

最后一条是,要想培养自律的孩子,你首先得做自律的父母。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孩子什么样,家长基本也什么样。所以,现在也是到了最考验家长的时候。孩子父母老师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