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奇葩”行为你有吗

奇葩行为一/指责

“快点,别磨蹭了,要迟到了”生活中,这句话你是否对孩子不止一次的说过呢?“你整天忙忙,和工作过算了,不用回家了;有你和没你我都不知道有什么区别”;“这点工作都做不好,我如何对你委以重任呢”··········这些指责的话语是不是很熟悉,你是不是也经常习惯性的使用。

指责有什么好处呢?被指责的一方,很生气,指责的一方也很生气。指责看是“奇葩”的行为其实满足了自己的三种心理需求:

一、证明自己是对的

二、向对方呼唤爱

三、希望对方好

但是当你用指责的“奇葩”行为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时,结果真的会如你所愿吗?显然你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满足你的三种心理需求;对方收到你的指责时不但不会回应你的爱,而且会对你有更深的怨气;你的出发点是希望对方好,而你的指责表达方式让对方感受到的是你的不满和不屑。这种表达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且你自己也会掉入指责的深渊。

一、你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别人不觉得你是对的

二、通过指责呼唤来的爱,不是真正的爱

三、别人根本接收不到你是为了他好。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已被情绪冲昏头脑


那么遇到我们想要指责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改变指责行为呢?

一、如果你要证明自己是对的,还不如做自我反省。

二、如果你要用指责来呼唤爱,还不如用一致性的表达来呼唤爱。

三、如果你想要用指责来期望别人可以变得更好,还不如用三明治沟通法。

三明治沟通法原则:

一、表达欣赏和你为了他好的立场,征求对方同意,注意语气要相对柔和

二、表达客观事实,这件事情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在那些环节出现了那些事情

三、表达期待

你会有指责行为吗?你的指责行为所满足的心理需求是哪一种呢?

愿自己的沟通更加有效,愿我与他人的沟通更加顺畅。


奇葩行为二/讨好

“我都是为了你好,才管你的”;把自己放的很高,觉得身边的人都需要他的温暖”;“通过讨好,避免心理伤害”·········这些行为的背后都是一种讨好;讨好满足了自我的五种心理需求:

一、交换(我对你好,你就一定要对我好,就像交易一样;但人和人是不同的)

二、控制(当爱支配一切时,权力就不存在了;当权力主宰一切时,爱就消失了,两者互为对方的影子;一个以爱的名义控制别人的人,不会得到别人的真心)

三、避免伤害(你越担心什么,就越会发生什么;你越想避免伤害,就越容易被伤害)

四、证明自己值得爱(一个真正值得爱的人,是不需要证明自己的,就像一棵树,根本不需要证明自己是一棵树,他就会自然的接收的阳光和雨露;如果一个人让连自己都不爱,又怎么会爱别人呢?)

五、温暖对方;(我就是想要温暖你,可是你真的可以温暖对方吗?你给的温暖是对方真的想要的吗?到底是你需要还是对方需要呢?)

这五种需求真的会被满足吗?你讨好的行为,并不一定真正能得到你想要的,因为讨好,不是真正的爱!

讨好是需要回报的,而真正的爱是不需要回报的。

讨好是有条件的,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讨好看似是为了别人,其实是在满足自己,总不过看起来包装的好一些而已;讨好并不是真正的爱,讨好是披着爱的外衣的索取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暖别人之前,先温暖你自己



那该如何把讨好转化成真正的爱呢?

一、放下交换的企图(你的行为是你主动的,和对方无关)

二、放下控制的企图(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三、把避免伤害的需求,要敢于说“不”敢于“冲突”(一味的讨好,是不会有尊严的)

四、把向别人证明转化成向自己证明(别人给你的认可,也未必满足你的需求;你只需要向自己证明你是值得被尊重的、被爱的就好)

五、转化温暖的方式(对方需要什么你就给什么,而不是你给什么,对方就要什么)

温暖别人之前,先温暖你自己;愿自己可以爱自己,也可以爱别人;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你会有讨好的行为吗?你的讨好是为了满足自己心理的哪种需求呢?


奇葩行为三/冷战

和别人有矛盾和问题,你会冷战吗?我会有,因为我觉的对方已经不可理喻为何不等他想明白再沟通呢?所以选择冷战。那么冷战满足了什么心理需求呢?

一、保持理智(很多问题都是情绪上的问题,你想要理智,二对方想要的是情感,你的理智又有什么用呢?一个人越是冷战,另一个人越是情绪化,是不是很可怕,或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

二、惩罚对方(对于真正在乎你的人,确实能惩罚到对方;但是你忍心让对方伤心难过吗?对于不在乎你的人,你的惩罚毫无意义)

三、呼唤对方的关注(让对方不知所措,消耗两个人的感情;满足是自己认为的心理状态)

冷战其实就是情感的隔离。冷战并不能真正的满足这些心理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呢


那么冷战这种行为,我们要如何改变呢?首先搞清楚,自己冷战背后的心理需求到底是哪一种,然后就对症下药。

一、如果你想要保持理智来解决问题,不如直接来重视对方的情绪,而不是用理性来对抗情绪;当你重视对方的情绪,你逐步了解对方情绪背后的诉求,那么也许你能找到可行的沟通方式。为什么要冷战呢?就是因为讲道理的方法,在对方哪里行不通嘛,但是除了讲道理,我们还可以和对方有更多情感上的联结,你可以突破你自己只会讲道理的模式。当对方情绪特别大的时候,刚开始可能冷一冷也是好的,当对方冷静下来之后,最重要的是去体验他的情绪,他在呼唤什么,他内心的渴望是什么?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这非常重要。

二、如果你冷战是为了惩罚对方,那不如直接向对方说出不好的地方。要做一致性的表达,而不要变成“热战”指责、质问。

三、如果你的冷战,是为了呼唤对方的关注,让对方来关心你,不如直接向对方表达自己的脆弱和无助。爱和懂是两码事,你冷战,如果对方不能悟到其中的意思,他再爱你,也不明白你要干什么。所以呢,直接表达诉求比较好。

愿我们都能过上轻松愉快的人生,愿我们的沟通可以有效畅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