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过年的烟火气,你的年味还剩什么?

你记忆中的年味

钟声敲响,过年了……

一句句“新年快乐”在朋友圈里此起彼伏,外面的鞭炮声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刚刚抢完红包的你一定兴奋地在讨论着谁是手气最佳。

朋友对我说“春晚太没意思了,还是抢红包有意思”。是啊,如今抢红包已经成为了过年的必备节目,大家都在各种群里发红包,抢红包,乐此不疲。

可是,当这个年过完了,也总觉得有些没意思,似乎什么也没留下,抢红包的兴致还在,但却不是幸福的味道。

火红的新年

大家都会在此时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自己,又对新的一年许下些愿望,我们都说“新的一年要更幸福”。那到底什么是幸福?过完了年,你真的觉得幸福吗?

记得小时候,过年是很早很早就开始盼望的。过了腊八就是年,奶奶总会煮上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盛上一碗腊八蒜,告诉我快过年了,我的心里就开始欢喜起来。

除夕的前几天,大家就会开始准备年货,挂对联,贴福字,去集市买各种各样过年期间的食材和水果。

每逢佳节抢年货

每到这时候,我都会跟妈妈去商店买各种各样的点心,小零食,还有五彩缤纷的糖果。那时的百货商店并不像现在的超市有那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小吃和糖果的种类也有限,花生瓜子一定是家家必备的,鱼皮花生豆,还有一种外面裹了糖霜的白色的花生也很好吃,果丹皮,三酸涩和酒心巧克力是我童年的记忆,如果再有一盒大白兔奶糖,我一定欢喜的不得了。

记忆中的味道

还有最重要的是,每年过年都要穿新衣服。我总是很用心地挑一件我最喜欢的红色衣服,然后在除夕的晚上,小心翼翼地把第二天要穿的新衣服整整齐齐的叠好放在床头。这似乎是一种很重要的仪式,我固执的坚持新年的第一天一定要穿新衣服,而且要全身上下都是新的,好像只有这样,才有资格迎接新年的到来。

除夕那天,爷爷一大早就会带我去买鞭炮,一大盘鞭炮整齐的排列着,那是为零点钟声敲响时和初一一大早起来准备的。当然我最喜欢还是各种各样的花炮,冲天炮,窜天猴,闪光雷,是儿时夜空中绽放的绚丽花朵,大多是由大人拿着,对着天空,点一支烟,小孩子就兴奋得抬着头,期待着烟花绽放的时刻。

夜空中绽放的花朵

还有满天星和呲花,那是女孩子手中的仙女棒,它们既安全又美丽,拿着它仿佛世界都在对你笑。

女孩子手中的仙女棒

最喜欢的还是各种各样玩具类的花炮,我记得有一种小汽车的形状,点燃可以在地上呲着花儿跑出去五六米的距离。还有一种扁扁的六边形的花炮,下面有个挂穗,要挂在树上,点燃后会旋转着呲花儿,发出很好看的颜色,燃尽后你就可以从树上摘下一个纸质的小灯笼,这是我最喜欢的花炮。

你一定想看它点燃的样子

年夜饭是丰盛的,奶奶会做好满桌子的菜。那时总会在市场买回一只鸡,要回家自己杀,我总是怕的,觉得它好可怜,所以会拿着小米和水给它。等到要杀它的时候,我就跑进屋去捂着耳朵。但是当闻到厨房传来阵阵栗子鸡的香味时,又忍不住流口水,非要去讨一块吃才肯罢休。妈妈也总是笑我“你刚才不是还不舍的杀它,现在又吃的这么香。”

年夜饭后,大家开始喝茶,聊天,聚精会神地看春晚。我总是望着满桌子的糖果,不知道下一个要吃哪一个才好。

灯笼也是过年的印记

灯笼也是过年的印记。记得每年除夕,爷爷都会在阳台上挂两个大红灯笼。天一黑,它们就亮起来,我总会看着它们出神。我是怕黑的,直到现在一直都是。阳台那个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所在,总让我感到害怕,我也会有意无意地总往窗帘后面看,总觉得那里有可怕的东西。然后看着灯笼亮起来的时候,那片柔和的红红的光芒总让我感到温暖和心安,它们莫名地给我带来了一种安全感。

那时每年妈妈都会提前给我买好一个小红灯笼,里面插一只红色的蜡烛。当接近八点的时候,我就会提着一个小红灯笼和妈妈出门。一开始都是纸质的材料,所以提着走路时也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摇晃火就会点燃我的灯笼。结果有一回突然遇到了大风,火苗被风吹着燃起来,烧着了灯笼,我又惊又怕,扔了灯笼就跑,之后还为这心疼我的灯笼哭了一鼻子。

第二年,妈妈就给我买了一个塑料的,这样就不怕灯笼会被烧着。再后来就有了电池的灯笼了,里面有个黄色的小灯泡,扶手上有个小按钮,只需向上轻轻一推,灯笼就会亮起来,任你怎样撒花儿摇摆,都没问题。我就提着我的小红灯笼,和妈妈一边散步,一边躲着马路旁边刚刚点燃的花炮,不过还是会被突然在身边不远处炸开花的鞭炮吓得哇哇大叫。

手中的小红灯笼

打麻将也是过年有趣的回忆。也是只有过年,大人们才会聚在一起,围坐在桌前打麻将。不知是谁提前换好了一打崭新的一元钱纸币,给每个人发点,放进桌布的口袋,然后哗啦啦的麻将碰撞声就开始了。

“碰……哎,你别碰啊,我还想吃呐……你是不是想憋七对儿?……能不能扔点有用的……怎么总来风头,东西南北中我全有了……一条龙了,我马上就要一条龙了啊……哎呀,坐北朝南,越打越难,我要换座位下盘儿,这风水不好……呀,胡了!给钱给钱……”偶尔赢了的钱还会分给小孩子,又可以去门口的小卖部换无数花花绿绿的糖纸了。虽然我至今都不太会打麻将,但那时和大人们一起打麻将的记忆还是那么深刻,那是一种无法诉说的喜悦,带着一种说不清的满足和幸福感。

熟悉的烟火味道

听着零点倒计时的钟声敲响时,总是我最快乐的时刻,各种花炮要在午夜放完殆尽才算过瘾。吃完饺子,子夜十分,家家户户都走会出来,一时间,各种鞭炮齐鸣,天上,地上,树上,电线杆上,无处不在烟花中绚烂夺目。大人的呼喊,孩子的笑声,震耳的鞭炮声,点亮夜晚的烟花,一个个喧闹的年就这样在记忆中定格,变成永恒的美好和童年的回忆。

外面的鞭炮声渐渐平息,喊着今晚一定要守岁的我,渐渐抬不起眼皮,不停地打着一个又一个哈欠。妈妈把红包放在我的枕头底下,笑说“你不是守岁吗?不行了吧?”然后我一碰到枕头,就进入了沉沉的梦乡。

回忆是一种年味

这是我对于过年的记忆,也是我们这代人对于童年的美好回忆。那贴在门口的对联,挂在阳台上的红灯笼,摆在盘子里的大白兔奶糖,吃下与年龄相同的饺子,拿在手上就像会变魔法的仙女棒……每一件都洋溢着浓的化不开的幸福的味道。

在那个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一切简单得就是一家人团聚和相互关怀。那充满年味儿的烟火气,埋藏在心里最温暖的角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它仍然是我心里永远无法替代的家的味道。

年味——家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小可 年前身边的同事常叨叨,不喜欢这种工作到年底,放假直接就过年的节奏,因为只有年前和家人忙进忙出、筹备年货...
    陈小可r阅读 460评论 0 5
  • 晨曦在雾霾中深埋渔船困在港里汹涌澎湃的是你不变的声音来去都是自由泡沫浮现在惨白的沙里不管夜晚的灵魂挣扎出多少不堪一...
    清溪有画阅读 169评论 4 5
  • 说到最近国内最热的电视剧,就要数好评如潮的”鬼吹灯”了,其豆瓣评分都高达到8.6分。 《鬼吹灯》故事以一本家传的秘...
    丶涛子丶阅读 9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