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沟通能力

好久没写东西了,最近想到团队的好多管理都缺乏沟通能力就在这提炼下

沟通能力直接就决定了你的生活是否幸福,亲情,爱情,友情,等各种情感也就是各种关系链,都需要用到沟通。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实现自我价值以及给家人甚至社会带来巨大贡献的最重要能力之一,这也是我们一生都要修炼的重要技能!

进入主题,前面也简单提到不管是社交角度,还是工作角度都需要它,我今天主要聊工作角度的,不管是做管理,还是做企业,都需要聚人,聚心,聚力,聚势,而这些很大程度上都依赖强大的沟通能力。沟通也分很多️种场景和方式,我就在这聊下我认为在工作中沟通比较硬核的三个角度吧

一,同理心

同理心被认为是“社交智力”的本质,它指的是从另一个人的角度来体验世界、重新创造个人观点的能力。

同理心和同情心不能混为一谈,同情心表示你用自己的观点来看别人的困境进而产生悲悯之心,而同理心是指你用对方的观点设身处地地思考他的处境而感同身受。它包括三个层面。

一是观点上,你先把自己的意见放到一边,你试着去理解别人的观点。同理心并不意味这要同意对方,但可以帮助你在争执的时候快速找到基本共识。

二是情感上,你去体验别人的感受,他们的恐惧、悲伤、失望,体验他们的处境需求困难等等....

三是关心对方的诉求,不光是和对方有一样的想法和感受,而是进一步真诚地为他们的利益着想。

沟通高手的另一个特质就是更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有人说,做人的最高境界是让人舒服。怎么让人舒服?很大一部分靠的就是同理心。

在观点上有同理心,所以试着尊重,不轻易下判断;在情感上有同理心,所以不会忽略别人的感受,而能妥帖地照顾到每个人的感受;在别人的福祉上有同理心,所以知道别人想要的是什么,不轻易倾轧和掠夺。

尊重一些人性的表现,也适当的允许自私,尊重自私,顺而为之,记住自己的目的,认同别人的目的,让他的目的和你的目的能交汇或者覆盖,利他并且共赢的出发点的沟通基本都会很成功。

二,情绪

沟通的本质其实就是传递态度传递情绪,在做沟通的时候你能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也是一种需要修炼的能力,比较容易学会驾驭的表现例如:愤怒,伤心,激情,开心等等这些情绪很容易感染到别人,当然还有很多多种能让别人感知到的情绪,比如 善意,恶意,激动,紧张,自卑,自信....等等..还有很多其他属性的情绪,情绪在沟通中至关重要。

而情绪都是演绎出来的,所以不仅要会讲还要会演,就像演讲一样,当与人沟通的时候你表达的内容其实就是在别人有脑海里构建一个个画面的过程,演绎越到位,内容越丰富,画面就越清晰。就越容易被理解接收

当然别人除了感知到你表达的内容观点以外,还有人可能会基于你给的画面感上通过你的立场动机来定义出自己过滤后的画面,然后这个画面他还要经过自己的认知系统在彼此立场利益关系以及情感关系,以及当时的心情和各个维度的复杂因素判断才得出他认为你想表达的结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我们在想表达准确输出的时候一定要去思考受众的需求,困惑,自尊心,情绪,立场,情感关系,利益链接,包括沟通地点环境等很多因素,并且一定要善于倾听,只有更加了解受众,你才能找到最佳的输出方式,以及最合适的输出内容,这样你的沟通才容易产生同频共振,从而容易产生共识。沟通的有效性不是取决于你说了多少,而是受众能否听的懂能否理解,以及他想听与听进去了多少,这才是关键重点!

三,核心要素

1,关联度

任何沟通一定是建立在和受众有关联的基础上。他为什么要听?和他的关系是什么?对他有什么意义等等,有了关联他才会有兴趣投入进来,和受众没有关联度那就是你自己在那自嗨!并且比较让人讨厌的那种,拒绝无效沟通!

2,尊重与高效

别人的观点观念与你不同时,可以不认同,但不能不尊重,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教育程度,认知水平,和所处的立场也不一定相同,所以不能正面去否定他人,要学会尊重,你尊重他人,你才有继续沟通下去的条件,才有可能获得他人对你的尊重。在尊重他人的观点的基础上客观说出自己的观点,

要学会沟通高效,会抓重点,拒绝重复啰嗦,这个世界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听你重复啰嗦一个它已知道的事情,重复啰嗦太久会让人烦你

沟通进行的开始最好先出结论,后出依据,这样避免对方在等待结论的过程中变得焦躁起来,没有耐心听你继续下去,同时避免别人归纳总结出和你不一样的结论。如果你先说各种情况、各项原因,别人在听的过程中可能会得出一个和你想要表达的完全不同的一个结论。这个时候,你再回过头来说服他,就很难了。而我们中国人大多时候说话刚好是反的,先迂回,各种东拉西扯,要听到最后才能知道对方到底想表达一个什么中心思想,甚至到最后都不得要领。

所以,为了表达清晰,一定要记得先说结论,再说支撑理由。

3,技巧与打开的方式

沟通中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学会赞美,不会让人尴尬,不留痕迹让人舒服的赞美是最好的打开方式!有了好的打开方式就要运用一些小的技巧,我就说下我用的比较多的几个小技巧吧

(1)数据:在条件允许下一定要有数据,数据是很好演化过程与结果的有些说明,更具有说服力!

(2)讲故事:人们都喜欢听故事不爱听逻辑,通过讲故事传递观点与逻辑,那样更容易被理解和更具有画面感。

(3)自嘲:幽默风趣的自嘲很容易拉近彼此距离

(4)提问:能快速抓住注意力,和引起好奇心以及带入思考🤔

(5)秀肌肉:你可以理解为炫耀或者装B都行,能让别人羡慕与向往的,别人才更有兴趣听下去

(6)激情:感染力,具有煽动力的语言组织能增强代入感,激情洋溢能撼动人心。

(7)冲突:制造紧迫感,危机意识,才能让受众迫切的想解决问题。

(8)动机:其实就是清晰的利益关系链,已受众为导向(成人达己)

(9)倾听:这个为什么放在最后,因为我觉得很多技巧都不如倾听厉害,至于为什么,哈哈哈哈,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自己去体验下就行了.

最后想说到:语言是一门艺术,太多需要我们去学习的了,我今天只是把我目前能想到的提炼了下,不管怎么样,任何建立在真诚友好,尊重他人,利他共赢的基础上的沟通,有效性都是非常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