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梁不正下梁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上梁不正下梁歪,本来对这句话体会不深,可自从前两天,去看望了一位亲戚后,对这句话是深有体会了。话说我的亲戚,是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休老师,他有四个儿子,姑且给他们排名老大,老二……吧。他四个儿子当中,老大老二都是离了婚,再结了第二次婚的,老三,虽然没有离婚,但也是正室一个,外面还有一个光明正大的小三。现在,老四正在闹离婚,闹得不可开交。

    在之前的来往中,我一直都很奇怪他家的四个儿子,为什么会把婚姻家庭搞得这么复杂?在前两天,我终于把这个困惑多年的疑团给解开了。先说说他家的老四吧,与妻子育有一双儿女,女儿上初中了,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他开了一家装饰公司,据说生意不错,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老四又用赚来的钱,开了一家农家菜饭馆。然后,就发生了老掉牙的故事,老板与饭馆的年轻经理来电了。后来,因老板只顾与情人风花雪月,饭馆因经营不善,倒闭了,所亏损的钱,还牵扯到装饰公司。如此恶性循环下,老四不但把身家赔进去,还欠了六十多万的外债。情人跑了,妻子对他心灰意冷,也没有提出离婚,为了一双儿女,她独自出去打工,支撑着家庭。

  可事情偏偏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老四凭着自己男人四十一枝花的本领,居然勾搭了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女人还说只要他离婚娶她,她就帮他还掉六十多万的债务,然后,陪他东山再起。他几乎没有考虑与犹豫,就向妻子提出了离婚。妻子不答应,说只要俩人齐心协力,外债很快还清的,可他没有回旋的余地,非离不可,还说指望她一辈子也还不了这个债务。这时,奇葩的事情出现了。这位退休老师,居然出面骂老四的媳妇,说她不识大体,不为丈夫着想,自己没本事替他还债,还霸着他不放,拖着他,不让他娶能替他还债的女人等等。父子俩变着相来辱骂她,摆出一副离不成婚,誓不罢休的嘴脸。这个可怜的女人,终于妥协了,答应离婚了。

  当退休老师,对我讲述这一切时,还咬牙切齿,愤愤不平,一直对我强调,四媳妇如何不好,如何过分等等。他还说:她又没有本事,只会像牛一样去打工,咱老四不离开她,一辈子也还不了债。我没有插话,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合适,沉默是最好的态度了。谁是谁非,似乎是不需要去深入探究的问题了,公道自在人心,明眼人一看,就清楚了。可这些,我显然是不能对他说的,原因之一,他是长辈,我只能愚从了,之二,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也没这个闲心去理他的家事。可是,我真想知道,为人师表的他,怎么会如此颠倒黑白,是非不分呢?

难道就因为儿子是他亲生的,媳妇是别人家的女儿吗?明明是他的儿子做错了,他还理直气壮地骂人,把为他生了一对孙儿女的媳妇,无情地逼出家门。

  回想这些年来,他家的光辉史,我似乎不难理解了,上梁不正下梁歪,有这样的父亲,只能教育出这样的儿子。他家老大在消防队,有份体面的工作,妻子是人民医院的医生,在儿子大一那一年,离婚另娶了。老二是开家私店的,与原配离婚后,娶了一个十七岁的小姑娘,他的岳父大人,还比他年轻两岁。唯一没离婚的老三,仗着大哥在消防队的关系,开了一家消防器材店,据说,只有在他店买的消防用品,才能检验合格。老三媳妇在一家大洒店当会计,舍不得拆散家庭,就只能与小三并存。四个儿子,虽不敢说是人中之龙,但也各有所成,在外人看来引以为傲的大家族,谁能想到隐藏在背后的千疮百孔。一个儿子离婚算是偶然,四个儿子都如此,这是不是家庭教育失败,带来的必然结果呢?这也许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但是,从老四的问题上,不难看出作为一家之主的退休老师,他的道德三观也是有问题的。在他的眼里,婚姻的责任,家庭的概念,亲情的纽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关健时刻,在他们需要钱时,谁能掏钱奉上,谁就是他们一家的救世主。作为父亲,他不但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儿子,还怂恿着他们妄顾夫妻情分,唯金钱利益至上,导致一个个家庭解体或异变。虽然说四个儿子的感情生活,不是他能左右的,但是,这不能不说,与他的道德观念,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要小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力量,古人有云,养不教父之过。父亲的行为举止,对幼年时期的孩子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从小被这种唯利是图,价值观颠倒的父亲教育着,四个儿子能淡泊名利吗?在利益面前,妻可抛,子可弃,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了。

  我只是想不明白,这位父亲作为一位退休老师,也算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怎么会分不清是非黑白呢?难道,在他眼里,除了金钱,再也看不到其他了吗?唉,不想了,反正我想不明白的事,还多着呢,也不差这一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哀公问孔子说:“何为则...
    论语心解阅读 469评论 0 3
  • 二零零六年农历3月26日,星期天,是个大晴天。 小四把送苏霸王回家后,第二天就跑去板桥镇二娃租房的家里。 因为是周...
    话唠的二娃阅读 396评论 0 1
  • 《透剧“坏种”老底》 “梭子”吝啬早扬名, “二坏”恶棍“胎里坏”。 旗下培养奸猾种, 心狠手扣哈巴狗。 表面工资...
    洋州客阅读 343评论 3 0
  • 经典版单例模式 这个版本存在一些问题,当不止一个线程的时候,以两个线程为例,两个线程同时执行到 if (uniqu...
    mark2Li阅读 650评论 0 0
  • 老爸是机关文秘兼自由写作者,大大小小的文章发表的也很多。 姐姐是美术专业的,从事广告设计! 而我就厉害了,两样都不...
    美树酱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