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有的人因失眠而夜不能寐,有的人总是习惯晚睡,有的人习惯早起,有的人一觉睡到第二天十二点,有的人早上三点就醒了,有的有的人白天犯困,晚上就开始活跃,有的人用安眠药助睡,有的人用咖啡提神,有的人总说自己与床谈了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却一点都不了解床。

但《睡眠革命》这本书,将会很好的解答以上遇到的问题

这本书的作者尼克,是一名优秀的睡眠教练,他帮助NBA球员、英国天空车队、马来西亚自行车选手、曼彻斯特足球俱乐部成员等解决睡眠问题,他提出的睡眠R90方案,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01昼夜节律

昼夜节律:人的天性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们知道,在远古时期,人类在天亮时开始出去耕作、打猎,天黑就回到自己的居住处休息,晚上会用火把照明或取暖。

所以古代的人们大都保持着良好的睡眠习惯。

但在近代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发明了电,有了各种各样的灯以及在晚上可视性的东西,包括手机、电脑、平板以及各种带背光的东西,将我们原有的睡眠平衡打破。

所谓睡眠节律,即我们24小时生命体内循环,从而控制我们的激素分泌、情绪变化、体温、灵敏度和食物的消化。

我们之所以能在夜晚入睡,是因为褪色素的存在,褪黑素是松果腺分泌的一种激素,根据光线做出反应,只要在黑暗的环境里待上足够长的时间,身体就是分泌这种激素,帮助我们入睡。我想这可以用来解释熄灯和睡觉为什么连在一起了

早起,是生物钟的反应。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没有生物钟,因为作息不规律而打乱了自己的生物钟,长期得不到恢复。

光线是生物钟的重要调节器,夜晚会促使我们睡觉,天亮会让我们自然醒,虽然拉着窗帘,但我们的身体可以感应到天亮。

如果我们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那么夜晚我们对睡眠的需求就会达到顶峰,在凌晨2~3点,会进入一个十分高效的睡眠阶段。当天亮时,人体会分泌血清素,一种刺激情绪的神经传递素,将我们从睡眠中唤醒。

如果作息不常规,那么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使得第二天出现倦怠的状况。

关于昼夜节律,我想告诉你:

①  走到户外,用日光调整生物钟,而不是人工光线。

②  睡眠质量最高的时间是凌晨2-3点,如果在日出之后才开始睡觉,就违背了自己的生物钟。

③  睡觉时尽量减少蓝光,可以用黄光或红光,以及蜡烛光。

02睡眠类型

也许每个人的睡眠时间,睡眠习惯都不一样,但总的可以分为三种:

一,猫头鹰(晚睡型)的特点就是晚睡晚起,习惯晚上熬夜,白天起得稍晚。

二,百灵鸟(早起型),晚上按时睡觉,早晨天亮了就自然醒来,白天也不会感到疲惫,这类人的生物钟会稍微提前一点

三,中间型。习工作压力的加大,出现了熬夜的一群人,但早上又不得不早起去上班或上学,用咖啡使自己清醒或用催眠药使自己入睡,第二天早上又不得不设很多闹铃把自己叫醒,原有的生物钟被打破,形成了不合理的中间型生物钟。

判断自己是哪种睡眠类型十分简单,你喜欢熬夜和晚睡么?你早晨吃早餐吗?在没有课或不上班的日子里,你是不是习惯晚点起床?

但无论是晚睡型还是早起型,这两类睡眠时差是不会超过两小时的。

针对你的睡眠类型,提出四点建议:

①  了解自己是哪种睡眠类型。

②  巧妙规划自己一天的日程,在状态最佳时做最重要的工作。

③  科学服用咖啡因,不要习惯性去和咖啡,到最后会导致失去效果。

④  如果你是早期型,就不要在晚上熬夜打游戏或看球赛。

03 九十分钟睡眠法。

一个人的睡眠是否充足,主要用周期来衡量,而R90方案是这本书的核心观点。

所谓R90方案,即一个睡眠的小周期为90分钟,因为一个人的睡眠由浅睡眠、深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构成,而90分钟恰好完成这样一个周期。每个人每天晚上需要4~5个睡眠周期最佳,即6到7.5个小时。

每个周的睡眠周期在28~35个周期,不少于28个周期且53个周期为最佳。我们每天的起床时间决定了我们的睡觉时间。

比如,这一周我打算早上6点30起床,且把闹铃调成早晨6:30,,并且打算每晚睡5个周期,那么晚上应该从11点开始睡觉,如果错过十一点,那么干脆延迟到12点30开始睡觉,那么这样晚上还可以获得4个睡眠周期,但这样的做法每周最多三次,也就是至少有四次的时间保证睡眠的充足的。

如果起床时间推后,那么睡觉开始的时间也需要向后推迟。但不能错过晚上两点的睡眠期。

当一个人的睡眠不在周期中,或者说少于4个周期,那么早晨被闹铃闹醒的那一刻和人的醉酒是没什么区别的,会下意识关掉闹铃,即便看到手机里的短信也不会立刻回复。

有关R90睡眠的三点建议:

①  设置一个固定的起床时间并坚持下去,多次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会在闹铃响之前自然想来,这是生物钟的结果。

②  用90分钟的睡眠周期来衡量睡眠,而不要用睡了多少小时来睡眠。

③  尽量避免连续三个晚上睡眠不足的情况,且每周至少有4天获得理想睡眠周期,即5个。

04睡眠前后的例行程序

当我们钻进被窝的那一刻,并不代表这我们已经开始睡眠。许多人会习惯性刷朋友圈、微博等。以至于睡眠时间不得不往后推迟,更可怕的是有的人睡得很晚,第二天又需要早起,但根本睡不着,一直熬到天亮。

那么睡前例行程序对一个好的睡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举个例子,我一般什么时候睡不着觉呢,比如我今天和某个人吵了一架,那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会回想白天吵架的那件事,包括我当时该怎么做的却没有那样做,我应该把那个人打一顿之类的,以至于到半夜两点都没有睡着。这就属于其中的一种,在思想上的例行程序,需要放空。

此外,

①睡前应减少进食。

②关闭电子产品。

③关闭邮箱和消息提示(这很重要,我如果睡前发一条朋友圈,可能会在半夜打开查看有多少人评论点赞,影响睡眠质量)

④  保持卧室凉爽(非寒冷),适应白天到夜晚的变化,会发现睡得很香。

⑤  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写在纸上,把要带的东西放在很明显的位置,把要倒的垃圾放在门口那样起床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⑥  锁好门窗,可提高安全感。

⑦  关闭主灯,尤其是白色的灯源(白灯影响褪色素分泌),可打开暗黄的灯光。

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应该是打开窗帘,接受阳光的沐浴,吃个早餐(非常重要),锻炼身体。如果周末的时候你想睡个懒觉,可以在固定的时间起床洗漱吃完早餐再回来补觉,不会影响正常的生物钟,也是相当不错的一个选择。

这是我为你从《睡眠革命》这本书中获得的有关睡眠知识,此外,这本书中讲到的如午间小憩,购买合适的寝具也相当适用,鉴于我还在睡板床,就不一一介绍了。

晚睡,是一个人的习惯,不应该被批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英联盟J2班级会议记录 会议时间: 6 月 17 日(周日)早上 6:00-7:00 会议地点:YY 房间号:1...
    长青说说阅读 571评论 0 0
  • 本书讲了什么 英超曼联御用运动睡眠教练尼克·利特尔黑尔斯首度公开其创造的R90睡眠方案,颠覆八小时健康睡眠的传统定...
    少穻阅读 1,542评论 0 28
  • 我们从小被训练写日记、写作文,长大后却没有这个习惯。为什么不继续写作呢?一定是动机不足吧,这里罗列五个原因,希望能...
    麻天华阅读 5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