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30 40》:拾起一地鸡毛般的生活,还得大步向前走

拾起一地鸡毛般的生活,还得大步向前走。


这是一部零四年的旧电影,旧到电脑呈现的画面都带着遥远的年代感。

依稀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高二,之后也断断续续看过两次,因为不喜欢,所以从来没有看过完整版。也许是当时太过年少,看不懂电影情节背后隐藏的情思和剧中人物历尽千帆之后的淡然。

一个人的晚上,时间会变得漫长,突然想起重看一遍这部被遗忘许久的电影。

可能因为不复年少,感触更深了一些。这次看完《20 30 40》,忍不住在心里默默给它打上少有的五颗星。

这部关于女人的电影,太过于细腻,把一地鸡毛般的生活,拍得如此真实。相遇于同一架飞机之上,擦肩之后,演绎着各自不同的人生。

20岁的小洁,飞扬跋扈,无惧时间被浪费,大胆推翻再重来。

30岁的想想,犹豫彷徨,于生活于感情,四顾茫然后尘埃落定。

40岁的Lily,不负己心,跌跌撞撞之后才学会潇洒走一回。


「20岁,哪怕选择错了,也依然可以推翻重来」

20岁的小洁为了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惜背井离乡,独自从马来西亚飞到台湾,一个人开始新的生活。

这里没有熟悉的父母亲人,只有刚刚认识的经纪人生哥和香港女孩依童,新生活拉开序幕。她和依童被安排住在一间乱糟糟的旅店客房,两个女孩在一场地震中因害怕而紧紧拥抱在一起,生活将她俩捆绑在了一起,于是一起疯一起笑一起取暖。

但她依旧是孤单的,所以她会一个人去KTV唱齐豫的《走在雨中》,所以她会在看到依童有男朋友之后倍感失落转身黑脸走掉。

梦想很远很美好,现实很近很残酷。

落魄的经纪人终究无力承担这两个年轻女孩的生活与梦想,结果就像一场输局已定的赌博,怨不得任何人,于是只能各自回归原位。

生活中总有失落,却避免不了。就像机场告别的两个女孩,依旧青春无敌,依旧没心没肺地笑着,短暂的相遇便是一段开心的旅途,浅浅的吻当作是不舍的余味。

20岁的年纪,反正还有大把光阴可以拿来挥霍,失落又怎样,失败又如何,反正人生到这里,一切都可以推翻再重来。


「30岁,兜兜转转之后,也许更适合就地尘埃落定」

30岁的想想是飞来飞去的空姐,她的感情状态就像她的职业一样,厌倦漂泊却无法停留,没有安定感。

所以她用两部手机,跟两个不同的男人谈恋爱。

一个男朋友是成熟稳重的中年牙医,可惜他已有自己的家庭和老婆。

另一个男朋友是年轻帅气的录音师,可惜太过孩子气,令人没有安全感。

可是,她念念不忘的,却始终是自己的初恋男友。

面对这样的感情抉择,她已然身心俱疲。所以她在一场地震中躺在沙发上干脆放弃挣扎,告诉自己不能再飞来飞去,要是哪个男人在这时按下自己房间的门铃,就嫁给谁。可是最后连初恋男友都已经结婚。

感情至此无望。后来,她去母亲墓碑前喃喃自语道:找一个爱我的人很容易,可是那个对的那个人又在哪里?

电影的最后,想想坐在钢琴前教小女孩弹钢琴,对她说:你要学钢琴,以后就可以弹给你爱的人听了。

而站在想想背后那个轻轻拍着她肩膀的男人,就是当初买她钢琴的男人,那他是不是就是她所言的那个对的人呢?

谁都不知道。

当爱情被现实消耗得越来越稀薄,当一个人的不安与寂寞越来越严重,可能这样一种尘埃落定也是可以选择的相对幸福。


「40岁,无论悲伤还是难过,都请留给自己」

40岁的Lily是一家花店的老板娘。却在一次送花过程中意外发现自己的老公原来还有另外一个家庭。

她倒也是性情中人,不要财产不要赡养费果断与渣男离婚,而远在国外的女儿也与她关系疏离。她在经历离婚事件之后终于明白:父母会离开你,儿女也会离开你,男人也会。

于是,恢复单身贵族的她,开始解放束缚已久的天性。

她穿红色妖艳的衣服在酒吧肆意与陌生男人跳舞。

她在长假来临之前给所有认识的男人打电话。

她因寂寞找了一个精力旺盛的小男友,却无法步伐一致,于是匆匆离场。

她喜欢上风度翩翩的中学同学,无奈对方已有心爱的小女友,于是遗憾退场。

她到养老院照顾一个被遗弃的植物人,给她念报纸,擦身体,和她轻声细语的讲话。

她一个人面无表情地吃完了生日蛋糕然后默默流泪。

她窝在家里没日没夜的看韩剧吃冰淇淋企图拯救自己的落寞。

她在卫生间拿着剃刀,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我是个被抛弃的女人,我是个被抛弃的女人”。地震突然来临,一阵惊慌之后她终于可以平静地对自己说“我就是一个被抛弃的女人”,然后从容地举起胳膊,开始剃腋毛。

似乎确是如此,人到中年之后,一切都该趋于波澜不惊。你不能再像小女生那样歇斯底里告诉全世界我很不开心,内心排山倒海般的难过也只能独自消化,走出房门之后,要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如何都要保持潇洒的姿态去战斗去生活。


「生活无非是分分合合之间,开始新的迁徙」


看电影的时候,总会带着个人的主观念想去代入情境。

我希望小洁没有离开台湾,而是和依童一起继续为梦想努力奋斗。

我希望想想最后没有选择任何一个人,而是找到自己更适合的出路。

我希望Lily能够和张世杰在一起,而不是抱着些许遗憾退场。

可惜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天遂人愿,分分合合也好,失望难过也罢,它都不会给予任何人一点点的怜悯,它只会抖落一地琐碎的鸡毛,让你低下头去一根一根把它捡起来,然后再开始新的迁徙。

可以推翻重来,

可以尘埃落定,

可以伤痕累累,

就是不能回头看,

而是要大步往前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模式系列文章 《iOS设计模式(1)简单工厂模式》《iOS设计模式(2)工厂模式》《iOS设计模式(3)适配器...
    leehoo阅读 7,638评论 3 44
  • 雷池有雷,但池里有金,光耀万里灼人心。 雷池有雷,却也有泪,泪光清浅恨绵绵。 雷池有雷,生自池中金,金浸于泪中,千...
    Yolanda峦音阅读 185评论 0 0
  • 人只有经历过失败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很多时候我们会为了一次输赢而在沮丧,从而忘记了我们还在路上,我们需要继续向前...
    木子不爱糖阅读 392评论 0 0
  • 今天晚上所发生的事感觉就像经历了整个人生,努力的炒热气氛,心却很冷,无论如何伪装自己也骗不了自己。大三的我既感觉到...
    匹诺槽小姐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