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金胜手》有关爱情那点事儿

文/叶秋臣

《点金胜手》的大结局篇前,想说点感受。

其实近些年TVB并没有出现令叶秋臣特别满意的作品,都是看了第一集熬不过半集就点了右上角的红色叉叉。作为学金融的人来说,看前面几集还是颇为震撼的,因为金融的世界总是赋予人们一种高智商之间你争我斗的残酷擂台的感觉。然而TVB即便做好了开头,仍旧未能延续这种好的开始,后面开始大篇幅的描写感情戏,随之带来的是无可避免的俗套剧情。

在新浪微博里面说过,叶秋臣在这部剧集里面最喜欢的人物是TIGER,有点叛逆的,坏坏的IT男形象,在后面几集中本来编剧是有意将其与双菲、朱脚(就是近期大热综艺《中国有嘻哈》的神级选手HIPHOPMAN欧阳靖MC JIN)之间设定一段三角感情戏,大概是因为剧集设定的铺陈太多,故此没有大篇论述。

而微博上每日讨论最多的应该是卓彧、资雅与卓太三个人的感情纠纷,大部分人认为资雅是小三,卓太正义无穷理应报复的节奏。对此我的确有一些看法,不过似乎不能被大多数人所认同。

卓彧对感情的处理可以看出他生命的重心并不在这里。即便是前面那一段与勇哥妹妹的夫妻生活,似乎设定也是如此。因为他早年父母不在,又要一个人照顾妹妹,于是受了资雅爸爸和勇哥的许多恩惠,这时与勇哥妹妹在一起似乎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而卓太的出现也正是这样一个时间点,即他面临生意失败,一穷二白几乎什么都没有的境况下。卓太出现鼓励他,帮助他,对他不离不弃,这本身对一个男人而言就容易产生一种好感,故此两个人结婚,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对于卓彧的三段感情,最特殊,最特别的即是最后一段,即与资雅的一段。

叶秋臣深深的记得卓彧说过的那句话,就是“一夫一妻制是愚蠢的”,我对此同样表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但或许卓彧的意思是,在他困难的时候方明瑜并没有放弃他,而且选择与他共同走过一段最艰苦的岁月,他想要和资雅在一起,但若是直接抛下明瑜未免太过残忍。

于是他说了这样一句愚蠢的话。

很少有人会说卓彧是一个愚蠢的人,他步步为营,计划周详,几乎可以操纵身边所有人,并且掌控局面。然而是不是每一个聪明的男人都无法专心看待自己的感情,正如现实生活中很多成功的男士一样,也许可以给他们找一个借口,就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遇上一个看起来很合适的人,于是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庭。

然而他们心中并没有预料到未来的某一个时间自己还会遇见一个更为合适的人,但是身边已经有共同患难多年的伴侣在旁,他们很多人选择压抑这份情感,但更多的是选择爆发,他们将其称之为某种对“爱情”的追逐。

卓彧的三段“爱情”中,最为特别的即是与资雅这一段。他选择在自己最为成功的时候爱上一个完全落魄并换上失认症的女人,当然两人爱情的萌芽并不是这个时间点,也许是资雅有意接近卓彧时在JAZZ吧唱歌,也许是两人在竞技时猛然摘掉头盔对视的那一瞬间,爱情的感觉很难有人说清楚从哪里开始,哪一个动作,以为爱情就是一种感觉。

很多人说卓彧喜欢资雅来得毫无缘由,大概是觉得编剧希望人物设定中男女主角必定有一番情感纠葛,于是这样的人设产生了这样的剧情,然而叶秋臣看来并非如此。

喜欢,爱,可能就是一瞬的事儿。

偶然一瞥,甚至一个眼神的对视,可能这种感情已经萌芽,无法抵抗。

当然,每一段感情并不能被所有人接受,卓彧和资雅在一起的代价是要牺牲很多人,比如卓太,比如那个陪伴资雅多年的故友。

人们有时候在感慨爱情时,大概没有发觉这段爱情背后本身就存在某种认知的偏差。例如我们大多数的人被《泰坦尼克号》感动,却从不曾想过Rose的未婚夫如何,很多人也会说因为未婚夫变坏了,那么变坏的人就理应应该输给所谓的“第三者”吗?

只能说不合适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认同“爱情没有对错”,然而却始终破口大骂“小三无耻”的原因。两者或许并没有过多的差别,但是一旦其中出现了交叉的领域,那么哪一方占了上风,哪一方才是所谓的“正确”,或许已经很难判断清楚了。

因为世界上本身就没什么绝对正确的事儿。

故此叶秋臣一度认为这就是马伊琍为什么原谅文章,也是娱乐圈里面众多“小三”出没的结局。

多年过后,娱乐新闻被他人淡忘,很多人甚至可能根本记不起这段新闻的存在。

我们的时代被汹涌而来的新信息包围着,脑中充斥着每日不同层次不同新鲜度的故事,然而,十年过后,我们还会记得多少。

叶秋臣认为,爱情就是爱情,无关对错。

在每个人的价值观领域里面找到一种接受这段爱情的方式,积极也好,消极也罢,最后这段爱情的拥有者从来不是我们这些看客。

所以,叶秋臣并不排斥资雅与卓彧的这份感情,也欣赏方明瑜对这段情感处理的狠辣果决。

也许结局里面还有一个更好的男人接纳了ANSON,替代了卓彧在她心中的位置,也不失为是一个完满。

最后的最后,剩下的只有祝福。

祝福卓彧,祝福资雅,祝福明瑜。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抄袭必究。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转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自一个在江西省地图都没有标志的小山村,它名字很美好-建富村,这个村庄让父辈们付出了他们所有汗水与青春,但到现...
    快乐的嫣红阅读 765评论 18 19
  • 曾经,经常一个人发呆。越是如此,越是不喜欢那样的自己,越想逃离,却又越迷离难懂。看不清前方的路,不知道要怎样...
    悠我悠心阅读 279评论 1 1
  • 今夜的晚风, 是合欢花的味道。 属于这个季节的, 如江南梅雨一般, 让人惆怅, 夜已过半, 溽热却依旧绵长, 远方...
    释然andy阅读 262评论 0 0
  • 一天中午,和亲戚朋友一起吃饭,一个孩子的妈妈在那里说她的孩子。半期考试过后,老师把她叫到了学校,对她说:全班同学平...
    幽兰666阅读 1,2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