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87社|律诗_以“春江水暖鸭先知”为立意作诗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87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以“春江水暖鸭先知”为立意,结合生活写作一首律诗。
体裁:律诗
东道主:相思/雨霖
收稿:刀客特唬

参赛作品:

01  烛光

七律,早春暖意(新韵)

残雪知春恨不平,皑皑忍垢弃晶灵。

家禽束尾无欢色,草木舒枝始整容。

气脉高空流爱意,云烟半壁绕柔情。

清风夜夜度新日,微雨然然送暖盈。


02  尘缘

五律•谪居作

残雪芦舟岸,晓云花鸭江。

晴余知水暖,客散喜鱼双。

载酒应由病,居川且未邦。

漫观春渐晚,日日不消降。


03  水云间

五律_春日

江南春意早,堤岸柳如烟。

山色新枝绿,云头日艳天。

湖光仄波浅,船尾棹归涟。

冷暖先知客,悠然白羽翩。


04  诗者如斯夫

五律·早春暖意

春早温升缓,常生料峭寒。

鹅黄浮旧柳,鸭喙点新餐。

隔岁征鸿北,经年老树难。

岂无杯满酒,与客举同干。


05  大老鲍

七律/踏青晚归

一路欢歌夕日闲,几疑梦幻彩云间。

满山翠竹摇疏影,夹道梨花绽笑颜。

独恋柳枝莺远巷,谁怀春水鸭潜湾。

两江源里叹离别,明月清风伴我还。


06  太阿

七律.有感“春江水暖鸭先知“

水暖江春先觉谁,青天欲坠杞人悲。

昨宵蟋蟀画堂响,今夕梧桐金井衰。

鸟尽空中子皮隐,马归塞上幼驹随。

远游王粲返安否?不信廿年前病眉!


07  西山有晴雪

七律  暖鸭先知春江水

凫鸭知春不久回,东风花嫁愿为媒。

梨桃悄悄梳妆扮,莺燕依依鸣啭来。

重在真情身击水,方能妙意语声雷。

谁安空妒怀仁德,尽作无争命世才。


08  肖公子
七律:初春情思
春江水暖有谁知,三月芸薹怒放时。
紫燕衔泥穿岸柳,金蜂振翅采花枝。
佳人渐远留芳影,罗袄将更起倩思。
十里和风吹碧野,人间已是一行诗。

【评委julia推荐点评】:

因为非推不可。

此首很顺。喜起句和结句。

承句说得过去。

转句莫名。

“倩思”,待酌


09  春明
五律春分逢十五
分春应各半,当是赏花时。
余怨抛新雨,闲愁挂故枝。
夜听三两户,月探万千池。
欲语还休口,和风便已知。

【高天点评】:

总体春分与十五结合有割裂感,标题已经决定很难写好,而全诗印证了此点。

①首联出句有思不错,但对句低了境界,只为赏花,接得随意。

②颔联承接是大问题,首联本就定位,而接下来跳跃过大,“余怨”与上何干?好在“闲愁”句略有牵连。但整联承之作用不显。

③颈联转为十五,却与春分无任何结合。

④尾联如能找到春分与十五之契合点,引而结出整诗或有转机,可惜平而无味。

总体上此篇失败。


10  汐水

五律•渡水知深浅

闭户诗书读,焉能辨晦明?

幼常难破敌,赵括只谈兵。

渡水知深浅,挥毫悟重轻。

晨昏须自省,学贵在躬行。


11  LCG
五律 春感
今我何为乐,春明物候荣。
蠹书醒日下,杯茗续风清。
径远从林合,蔬肥共草生。
泊然当忘世,一两早莺声。

【上期诗魁雨霖点评】:

1. 整体清新、流畅,画面感很强,读着让人很舒服。尾联甚是喜欢。

2. 个人觉得“物候”二字略有凑嫌,可再推敲。


12  开阳郡王

七律·春朝赴岗(新韵)

窗开四面不听歌,邀进春光满载车。

风鼓余凉摇叶茂,石生新暖绘苔多。

人流争早犹暇眼,马路奔忙正逝波。

欲告泥薄催笋破,朝阳何忍尽花得。


13  宁静致远

七律·陇头已绽一枝春

黄沙漫漫长天蔽,只见寒风不见人。

雁断阴山千里雪,龙腥瀚海万家尘。

莫嫌题柱书生气,且学弃繻年少身。

勒石燕然终有日,陇头已绽一枝春。


14  溪竹青

五律·减衣

天外娇柔客,人间处处新。

羞花千面异,浅雨百般醇。

蛮鸭先知水,娥眉解带频。

休言君命苦,尔误几回春。


15  海之兰

七律•无题

得失升沉抛脑后,桃花浪里下鱼荃。

春江水暖凫先觉,老眼囊空病自怜。

求剑安能寻药径,履新却傍种瓜田。

今知世变防微浅,远虑还须善使船。


16  乐淘淘

七律/初春

日暖湖边弱柳新,沙洲草色绿成茵。

微风断续朝犹细,酥雨缠绵晚渐频。

浓淡相宜酬水月,卷舒自得报春晨。

落花最是多情物,付与溪流远梦真。


17  不惑而歌
七律·春愿
渐暖东风掠碧枝,向阳池畔水相宜。
初萌烟柳黄莺跃,欲食河豚白鹭踟。
莫笑晴曛无尽晚,焉知寒肃有穷时。
云岚愿化都城雨,一并花期是夙期。

【相思点评】:

本期题目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解读中也提到了以这句为立意。【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春色一片朦朦胧胧。事物也是如此,态势刚起之时很少有人能看清,但是勇于尝试的人永远是最先看见风景的。】

可是今天大多数作品都停留在对春景的描写上,没有进一步对题目进行思考。再者,我们已经写了好几期【春】了,所以看起来有些审美疲劳。

这一首春愿,格律上没有什么问题,承转还需要下功夫。整体没有太多思想上的升华,立意上也没能出新。只能说没有大的错处,整体流畅,但与【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个主题关联并不密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认为作者换个切入点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18  天官赐福

七律·羊城铁骑

又是春风吹细雨,珠江水暖我先知

花城漫道红棉绽。游子忠魂铁马骑。

不忘衷心挥利剑,伸张正义举高旗。

年头初一辞乡去,岁暮还家未有期。


19  中木

七律•春暖登山有怀

三月花香胜酒香,春风醉眼向游郎。

馀无懒意山中去,早有蝶君枝上忙。

回首深门徒思涩,衔杯病处是情长。

赊来逸趣空寻句,莫若开襟共暖阳。


20  姜子牙

七律·己亥仲春陪父母游东江

水暖清江任畅游,探春胜日意悠悠。

涛声鸟语情铺路,柳影和风笑满舟。

两岸奇观迷眼底,一船逸兴注心头。

凭舷举盏同邀月,落照炊烟未肯休。


21  汉语飘香

七律  春来不独鸭先知

问春江鸭先知独?岸柳烟云瞭望中。

喜鹊鸣枝催捷报,桃花绽蕊笑东风。

麦苗纵舞千重绿,浣女横披万点红。

陌上纸鸢牵野叟,人间最爱老顽童。


22  相思
五律·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归人不晓,何故鸭先知。
碧草低流水,黄鹂上旧枝。
并非传讯晚,应是觉来迟。
莫待香消尽,才吟赏杏诗。

【高天点评】:

本期主题隐晦,可诸多理解均可,故而事实上不存在跑题,但明确的立意,准确而恰当的表达再加上手法、词字的运用,方不失一读!自可看出水准。此篇虽经大群、初审、评委投票而出,但并不代表就是好作品。

总体上表达了立意,虽然立意无新。

①首联不错,以设问起。

②可惜颔联弃其问而转,大杀风景,如焚琴煮鹤!

③颈联应转却又回答,次序颠倒,同时此联对仗亦是问题

④尾联结表意,赏杏 杏字凑平仄嫌疑。

总体词字、结构可酌,65分。


参展作品:

七律  秉烛夜读(新韵)

――静听松风寒

近日狂风暴雨忽,掀飞绿叶欲拔竹。

山前滚滚云如海,楼下茫茫水似湖。

几个工人修电路,一丝光亮点清烛。

偶觉此夜何其雅,窗畔朦胧可照书。

参展原因:跑题


五律·农家乐

――古往今来过客

驱车避俗华,十里至农家。

静院深深木,鸣禽处处花。

南山初晒菊,北岭学栽瓜。

斜夕蓑翁钓,明天约采茶。

参展原因:跑题


七律•炮火声中听肇判

――凿冰而钓

三军将帅莫轻兵,大任乘肩赖懋明。

谍报频频难缕细,阵前刻刻有微情。

戎麾最忌东西摆,对策须随进退更。

炮火声中听肇判,方能帷幄定输赢。

参展原因:跑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