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你的毕业季

6月的大武汉,不紧迎来了毕业季,也赢来了热烈又耀眼的太阳,水不但有阳光的味道,还有干渴的味道,好像水也是饥渴的,喝了这样饥渴的水,会感觉更加饥渴。

火车站被出租车堵了一个水泄不通,出不去进不来,车里的乘客都着急的看着里程表,又看看前面拥堵的车流,这漫长的几百米愣是又要跑出个起步价,负重拿行李徒步的倒成了让人羡慕的那一拨。

车站就这样一直川流不息,跑黑车的,卖特产的,赶车的,都个顶个的效率高,这里是城市里最繁忙的角落,每天都忙着生存的大事,像是要忙到死,偶尔停下来也是看着别人忙,火车站就是这样的场所,不论贫贱富贵,都他妈爱谁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租车师傅一边调侃着房价暴涨后,开发商人为制造茶水费,造成抢房的假象,以维持市场高价的买卖大战,一边在三条马路之间的红绿灯左突右击的绕着路,直到把百度地图上20块钱的车费绕成了30块,仿佛他讲的故事也值十块。

几年前,我曾在这里念书,喜欢四处溜达,可直到毕业,我也依然分不清雄楚大道跟楚雄大道,路还是那些水泥板的路,中间的接缝还是像地震过后的裂缝,可楼却盖了一片又一片,好完成市长说的让武汉在5年内再容纳100万大学生的宏伟目标,100万真是个很大的数字,泰安、张家口、开封、遵义、连云港这些地级市的城区人口也就100万,武汉人口全国排名第七,要在现有700万人的基础上,再消化100万人,除了扩张之外,必然还要淘汰掉一部分人,这就是城市梦想,这就是大城市病,像北京上海一样,只会留下人们奋斗的青春,好让城市永葆生机。

期待能下点雨,我这个外来的旧人,还是不太习惯武汉的闷热,可是太阳依旧努力的散发着热量,憋足了劲儿在夏天里让这里的人们知道它的厉害,它做的很用功,也很成功,每年的夏天大家都会躲着这努力的太阳,尽量都缩到晚上出门,避免与它的正面接触时间。

酒店,标价1198的房费,让我在心中又骂了一遍这虚伪的世界,翻新的酒店,明明只包含一顿早餐,健身房、游泳池、宴会通通另外付费,设施跟服务都远不及同价位的新建酒店,因为挂上一流酒店的牌子,再放一瓶依云,就成功地跻身国际一流,这表面功夫,像极了凤姐的作风。

回到房间,隔着窗户往外看,城市的夜总是美的,黑暗像块镶满钻石的黑纱,钻石负责美,黑纱负责掩饰,钻石闪着光,造成一幅美景,好让人们忽略掉黑纱的存在,忽略掉桥洞下半夜仍在叫卖的小贩,忽略掉灯红酒绿中身不由己的男男女女,忽略掉写字楼里正加班的宝妈。

路上偶遇一帅哥,武汉理工的金融硕士,毕业签了宁波银行,年薪10万,又遇一华中农大的经济本科,毕业签了江苏银行,年薪15万。幸亏他俩没遇上,不然,这一场该不该读研的旷世大讨论,该让这些多苦读3年的学子们多么绝望。工作还是那些工作,就算读再多的书,依然还是只有那么多公司,那么多企业,终也翻不过360行的那点破事儿。可从来不会有人告诉他们这个事实,延缓就业压力的代价,对他们来说就是浪费青春,一种变相的囚禁。

学校大门又挪了,扩成比原来大一倍的圈,学校才是真有钱,真任性,开发商也任性,在学校里开起了大商场,赚学生的钱都赚的这么正大光明,学生从一开始依赖小吃街,变成了依赖小吃城,图书馆都快成了摆设,是啊,图书馆还不让说话咧,商场多快活,想干的不想干的,谁都别拦着。

毕业季节,跳蚤市场人满为患,再旧也就用了四年,生意火爆程度赶超北京西单,一个充电宝二十块买的能卖十块,一个计算器十块买的能卖5块,红楼梦都没人买,书还是非借不能读的,学生最不缺的就是书,另外再能买书的都是真爱。

到了武汉才知道,小黄车是从这里发起的,满世界都是各种品牌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学生的自行车必须从哪来骑哪儿去,比起小黄车的随意停放少了那么点随意,只能等来风吹日晒横死街头的命运,没人买自然也没人偷了,这成了学生给学校最沉重的毕业礼物,乐坏了清场的大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季把学校装扮的像情人节,学生会、协会、办公室、研究生部等等,拉起横幅,都来祝事业有成、一路顺风。即将离校的学生们最后的矫情,是挂在广场上的万只千纸鹤,引得不毕业的学弟学妹都来凑个热闹,写个学长学姐要好好的,就算总结陈词了,有些小心事的再趁机表个白,混得开的写祝福全世界,霸气,大气,俗气。

毕业季总是慢的,有人慢慢的等毕业失业,有人慢慢的等毕业失恋,有人慢慢的等着别人的等,没有了课业的繁重,学生就像社会流民,还好有学校这个圈框着,这么看来,学校真的为社会稳定起了了不起的作用,毕竟我国有近1000万的应届毕业生,这要是一号召再聚个堆捅破天也不是什么难事儿。

武汉,三镇

毕业,再见

在,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