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谱》中学习职场中如何更加“靠谱”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所谓靠谱就是: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但是我们刚刚来到新岗位,如何才能让别人觉得“靠谱”呢?

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本书——《靠谱》。

image

通过拆书,为大家破解心中的疑问,快速转换角色,帮助大家踢好入职后的“头三脚”!

关于作者

大石哲之,毕业于日本应庆义塾大学,曾就职于安盛咨询公司,有丰富的商业顾问经历。后来创办自己的事务所,以专职作家的身份,写了许多介绍职场技巧的书,是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

关于本书

这是一本写给职场新手的工作技巧方法书,为职场新手总结了入职第一年就应该学会的30条行为习惯,如同一件件趁手的“兵器”,丰富了你的职业“武器库”,让你学会高效沟通,提升职场核心竞争力!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在商业世界的日常工作中,靠谱是比聪明更可贵的素质。

大石哲之告诉职场新手,要学会用数据沟通,先说结论,通过任务快速推进工作,并养成在任何时候超越对方预期的职业精神。

在进行职业访谈过程中,很多新转抱怨最多的就是不知道如何有效汇报工作,不知道如何着手开展一项工作,更不知道如何同时处理多件任务。

很多人四处碰壁,最后也不得其法,最终变得对工作是去兴趣,提不起精神,正应了那句话:

每天上班如上坟。

image

实际上,工作是有一套通用的基本方法的,只要掌握了合适的方法,职场新人们遇到的问题大多都能得到解决。

今天大家总结出了三件对于我们军转最实用最重要的“兵器”,分别是:

第一,遵守 P-R-E-P 原则,这是沟通时最重要的一个原则。

第二,要善用逻辑树,这是说在遇到问题时,把一个难题拆解成很多小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第三,要不断地超越对方的预期,合理地做出承诺,一旦承诺就要完成。

image

1.遵守 P-R-E-P 原则

P-R-E-P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P代表 Point ,也就是“结论”;R代表 Reason ,也就是“依据”;E代表 Example ,也就是“具体事例”,最后一个P还是 Point ,就是把开始的结论再重复一遍。

第一个P(Point),结论先行。

比如计划8点召开例会,但是会场的投影突然无法使用,你作为会议组织者,这时你要迅速跟几个主要领导进行汇报,领导关心的重点并不是投影为什么无法使用,而是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因为结论先行,可以让我们简洁明了地讲清楚问题,在短时间内把必要的信息传递给对方,提高了沟通效率。

所以,记住这一点,先说结论。如果你参加聚会迟到了,就直接回答“我刚出门,还有半小时才能到”;如果老板问你“是增加产量还是降低价格”,你要直接说,“我认为应该降低价格”,先说结论,再解释原因。

这就是第一个沟通时的黄金原则“结论先行”,这会让你在职场里变成一个很清晰的人。

第二个R(Reason),解释原因。

在解释原因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的。比如老板问“你认为应该是增加产量还是应该降低成本?”根据先说结论的原则,你先明确回答:“我认为应该是降低成本。”

那么接着你要为你下的这个结论补充原因,这个时候,想要有说服力,就不能泛泛而谈地说几句“我认为怎么样怎么样”,而是必须拿出几个掷地有声的数据来。

第三个E(Example),也就是举例子。

说完了数据化的依据,还要用一个例子把你的发言形象化,增加大家对你发言的理解和记忆程度。因为我们人是一种很感性的动物,所有表达方式里,我们对故事的接受度最高。

比如我说“见到了一头粉色的大象”,这个形象你应该能记住好几天。。。

image

最后一个P(Point),是“重申你的结论”。

这是因为从一开始说出你的结论,要让大家分散出去的思维再聚回来,回到你们讨论的焦点。

好,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P-R-E-P 原则。

P-R-E-P 是一套非常完整的发言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我们养成先说结论的发言习惯,再依次用数据、例子来说明或者展开你的结论,最后再重申一遍论点,遵循 P-R-E-P 原则能让我们的表达干净利落、中心明确。

2.善用逻辑树

说完这个,咱们接下来说说在工作中要善用逻辑树,把一个指向性不明确的目标,分解转化成一个个准确可控的小目标,是一项很基础,也不容易过时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比如说,你刚来到新的岗位,领导让你协助负责一个项目,同时还有一个项目需要验收,明天还要召开项目对接会,你是会议负责人:场地、时间、参加人员、负责通知……

那你可能一下就觉得千头万绪无从下手,每天的时间怎么算都觉得不够用。这时候你该怎么办?

答案是,拆解任务,把一个很宏观的、双臂展开都抱不住的树干,一步步拆解成具体的、能用手握住的树枝和树叶。

image

那什么是拆解任务呢?我们先用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比如说有一天,你下定决心要减肥。重点来了,你要怎么才能迅速有效地完成你的减肥目标呢?我们用逻辑树来分解一下。

你拿出一张白纸,减肥作为你的目标,可以算作逻辑树的第一层,这时候你把“减肥”写到了白纸的顶端。如何才能减肥,有很多方法,但是归纳起来,原理只有三条:减少热量的摄取、增加热量的消耗、去除体内沉积的废物,前两条适合长效的减肥,后一条适合迅速的减重。你就把这三条写在纸上,这是逻辑树的第二层。

再然后逐次拆解下去,直到你觉得可以操作了为止。

image

这就是逻辑树的第三层,这时候你已经得到了6条非常细致的减肥的原理。这样,一层一层地拆分下去,你就能无遗漏、无重复地提炼出所有方法,俯瞰“如何减肥”这个任务的全貌,然后再根据你的时间和精力,就制定出来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减肥方案。

上面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二件“武器”,善用逻辑树。

3.不断超越对方预期

本书的作者在书里提出了一个问题:

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你可能会说是赚钱,或者自我实现之类的答案。

但很多牛人不约而同给出的答案却是:不断地超越对方的预期值。

商业合作是不断地超过合作伙伴的预期,产品是不断地超过消费者对产品的预期,工作是不断地超过领导的预期。

image

那要怎么才能做到超越对方的预期呢?

我们用第二部分讲的逻辑树,把超越对方预期这个目标拆分一下,为你总结出了6个环节。

1.明白对方要什么。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叫“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你在做事情之前,一定要清晰地知道对方要什么。

比如领导经常含糊其辞地交代给你任务,说:“你先去大致了解一下三家公司的情况吧!”面对这样一个很不清楚的指示,如果你不分青红皂白就去搜集了很多公司资料,那你恐怕不仅要受批评,还得不停返工重做。

这时候你一定要先去问清楚:您说的大致调查,是不是从公司技术实力、背景、历史成果、过往评价四个维度入手,分别总结成一张大表,然后进行比较分析?

得到领导反馈后再行动,你就做到了“有的放矢”,目标明确。

2.学会降低对方的预期。

如果对方对你的成果期待大大超过你的实际能力,那么很有可能在成果交付时你达不到别人的预期,你的信用值就会受损;而如果对方对你的成果期待比较低,那么你在成果交付时就会给对方一个惊喜,留下好的印象。

笔者就听说有位老转第一次交报告给领导,正好到了下午下班,领导要出去见个人,说放在领导桌上即可。可他就一直等到晚上领导回到办公室,说“没有得到反馈始终不放心”,后来这件事让领导印象很深。

3.了解自己在工作真实水平

两个办法,可以让你更准确地掌握自己的真实工作水平,一是多比较,二个是多尝试,三是询问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了解自己在工作能力上的真实水平,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不停地从各个方面去确认。

确认你的真实水平的目的,是为了明确你的主打技能,这样你才能反过来去揣测对方对你的预期,然后才能超越对方的预期。

4.要精准地选择你承诺的内容

注意,你要承诺的对象是工作结果,而不是承诺你的努力。很多人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虽然结果不太好,但是我已经很努力了,不应该责怪我。

现在工作都是结果导向,没有达成目标,付出再多都是零。

所以,千万不要养成承诺“我三天三夜不睡觉也要把这件工作完成”的习惯,因为领导要的只是你把工作完成,跟睡不睡觉一点关系都没有,时间久了,这只会让领导觉得你能力不足。

5.是“一旦答应,完成为大”。

这是在说工作中,不同角色的视角是不同的。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手往往会沉浸在一个人的努力中,怕自己的能力得不到认可。但工作的目的就是完成工作,然后才是展现能力,做到锦上添花。

所以在工作里,要记住一旦答应、完成为大,过程是对你个人而言很重要的东西,对别人来说只是一个黑箱子。

6.是要让自己身处一个靠谱的协作体系里。

商业,是庞大的复杂系统,我们总是要通过团队协作来凝聚更多的力量,去完成这些复杂的目标。

所以,会协作就是一个必备的技能,而让自己处在一个高效协作的团队中,你也会得到快速成长,犹如挂在合适档位的汽车,一脚油门下去,一股“推力”,让你实现加速跃迁。

所以,要想让别人觉得你靠谱,一定要让自己处在一个靠谱的协作体系里,做一个“靠谱”的螺丝钉。

image

总结

下面,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

第一,遵守 P-R-E-P 原则,这是沟通时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表明观点时要先说结论,然后用数据化的内容来说明这个结论的可信程度,再用一个例子强化大家的印象,最后还要重复一遍你的核心论点,完成一次完整的表达;

第二,要善用逻辑树,这是说在遇到问题时,把一个难题拆解成很多小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第三,要不断地超越对方的预期,合理地做出承诺,一旦承诺就要完成。

主要方法:你要先明白对方要什么,学会降低对方的预期,了解自己在工作能力上的真实水平,向你的客户承诺,向工作结果承诺,一旦答应完成为大,而且,要让自己身处一个靠谱的协作体系里。

恭喜你,又进了“一寸的欢喜”!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异步 异步函数会在它执行完成之前返回,且在触发下一个动作之前会产生一些在后台完成的工作: 回调参数 返回一个占位符...
    Alex_Dj阅读 234评论 0 0
  •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离开现在的公司,我收获到了什么。 当我们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或许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变...
    096a57471499阅读 165评论 0 0
  • 在准备做挑战杯的时候,那个阶段都只是停留在想法阶段,没有好好去做,现在领着一帮大二的,必须得好好做,硬上,做着做着...
    与时光有约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