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寄-22/100

                                           声容部

选姿第一、修容第二、治服第三、习技第四。

常赞女子貌美男子英俊,是第一眼初见时的感官感受,若是问从何处说其英俊貌美,就答到,她眉目清秀,肤色白而细嫩,身形匀称;或者是他剑眉虎眼,身躯魁梧以致气宇轩昂。而这些赞美之词是人们长期形成的对美的共识。所以在谈及“声容”时,李渔也是一开始从姿色,修容这两个角度讨论。而治服和习技就像是加分项目,使其音容趋向上乘。

                                             选姿第一 


 肌肤、眉眼、手足、态度

肌肤:

《诗》不云乎“素以为絢兮”?

这句话的意思是:洁白的布上画出绚丽的图画,也可以解释为用素粉来打扮漂亮。

以洁白的画布为底,方能展示出至纯至艳的色彩。这一比喻用来说明人的肤色,即白而多美。毕竟“妇人妩媚多端,毕竟以色为主。”

为了说明人的肤色,李渔先是介绍了肤色形成的来源,其次说明肤色是否可以转白,以及如何转白。

是物之生,皆视根本,根本何色,枝叶亦作何色。人之根本为何?精也,血也

李渔认为,父精而精色带白,母血则红而紫矣。若是父精多,则肤色白晰,相反,如果母血多,混合父精则使肤色在黑白之间。

若血色浅红,则可以在后天滋养而肤色由暗转白;

若血色深紫,则难望其变深为浅。

“易相”,即改变肤色,白者易相,黑着亦易相。有三个层面的比较来说明易相。

易相

也就是说,脸上的肤色比身上的肤色黑的人,肤色变白会比较容易。因为正常情况下脸经风吹日晒,肤色变白是不可能的。身体的肤色因为有衣物遮挡而显得白,说明其生来肤色是白的。此时只要出门在外时为脸上增加遮挡物,使其不受风吹日晒,则会渐渐变白。当下的防晒霜,口罩,帽子以及太阳眼镜都是遮挡物。但是如果身体的肤色是黑色的,遮挡也没有效果。

第二点说的是肌肤是黑色的,但是非常嫩,肤色变白的可能性更大。这就像是同时将绫罗纱绢和布毯染色,前者上色快但是退色也快,后者上色之后几乎不能掉色。

第三点说到肌肤的宽和紧致。作者将肌肤之宽理解为血肉未足,只要补充血肉精血,就会呈现肤色的白,但是紧致的皮肤已经不能使其再增血肉,即不能使其变白。

感想

李渔对肤色的成因以及白黑相变的说法,有是偏颇。父精而白,母血而红的说法也是古人的偏见。但是放在当下去理解,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二可借鉴的地方。有人天生肤色白皙,但是后天不注意保养,使其变粗糙,变黑,人就显得老成甚至沧桑,但是只要好好调养,使其肤色逐渐恢复到原有的样子,也是可以的。如果天生肤色偏黑,没有白皮肤的细嫩柔滑,也不必沮丧,因为“薄命尽出红颜,厚福偏归陋质,此等非他,皆素封伉俪之材,诰命夫人之料也。”


眉眼

面为一身之主,又为一面之主。

看人应该看他的心,而心则是通过人的眼睛显现。所以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眉之秀与不秀,亦复关系情性,当与眼目同视。

短者可长,则妙在用增;粗者可细,则妙在用减。

眉的精髓在“”。

“眉若远山”“眉如新月”,皆言曲之至也。

即不能酷肖远山,尽如新月,亦须稍带月形,略存山意;或湾其上而不湾其下,或细其外而不如细其中,皆可自施人力。

全智贤


林青霞

感悟

这一则说的是美人的眉眼,是面目中最是传情达意的部分。曾有人问全智贤,她自己最喜欢自己面容的那一个地方,她说,“眉毛”。而林青霞在成为东方教主之前,早期能够出演琼瑶的众多电影,就是因为她那一双眸子。美人如她们,就是美在这眉眼之间。

有意思的是,李渔在这一节中严重批评了前两年大火的“一字眉”,最忌凭空一抹,又如太白经天;最忌两笔斜冲,俨然倒书八字。变远山为近瀑,反新月为长虹,虽有善化之张郎,亦将畏难而却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火车,是最适合读书的。我在漫漫的旅途中,百无聊赖,一本小书让我杀掉时间,并不荒废掉。李渔的《闲情偶寄》,不是闲情...
    花路入溪口阅读 2,153评论 0 2
  • 李渔爱美人,最出名的是乔,王二美姬。李渔以她二人做台柱成立家庭戏班,常年巡回各地,游山玩水之余为达官贵人作娱情之乐...
    露西花阅读 2,936评论 0 2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篇介绍完阅读器的选择,利器有了,可以磨刀霍霍向猪羊了。 各类网站提供的信息源还不一样,需...
    duduparaT阅读 24,032评论 8 78
  • 快快播谷 快快播谷 几声鸟鸣将我惊醒 哪里来的布谷 我循声,并没有发现 这声音,我熟悉 但从未离我如此之近 我为这...
    行云流水joy阅读 211评论 1 2
  • 【0524今日话题】 你了解你的父母吗? 比如:他们最想去的地方,最爱吃的东西,最大的遗憾以及他们的专长等等。 还...
    Mjinxiu无忧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