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么么哒》|我们有梦为马,我们随处可栖


花了六个小时的时间,读完了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温暖、俏皮、感动、慈悲,并给迷途的人们以慰藉心灵、摈除戾气的力量。大冰的文字很温柔,像温温的泉水一遍一遍在心上流淌,又像细细的和风在指尖穿梭,心是暖的,手也是暖的。

读时总会不与自主地翘起嘴角笑了起来,又会在不知不觉中湿了眼角。

笑是因为它,哭也是因为它。那几个小时里的我的所有喜怒哀乐都给了这本书,给了大冰的文字,给了大冰笔下的每一个人物。

十二个泪湿眼角的故事,十二段触动人心的经历,十二种灵昧不明的人性,十二种温暖世界的善意。

01 一个孩子的心愿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轻轻地摸摸越阳的脑袋,告诉他“别担心啊,爸爸妈妈好好活着呢,你的心愿实现了哦”。

这是个造命运嫉妒的孩子,成绩优异、会下象棋、会拉小提琴、会吹萨克斯、还会弹吉他和写歌,却得了难以治愈的白血病。他懂事得让人心疼,化疗期间安慰已近崩溃的母亲“妈妈,我不难受,你不许哭……”

最后,他走了,留下了一个任性的心愿,却让作为读者的我红了眼眶,落下泪来。

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那个还来不及伟大的小小少年,他所选择的善意在时光的隧道里站成了永恒。

02 一百万个祝福

如果可以的话,给希有的一百万个祝福里我希望有我的一份。

事业有成、声名隆重的希有,却给我一种邻家暖大哥的感觉。他爱自嘲、懂谦让、很会照顾人、牺牲自己成全朋友,接近完人。可是,他不是完人,他也有自己不能见光的一面。

哦,他还是个同性恋。

在这个同性恋并没有得到法定认可的国家,同性恋这一标签总会带来众多异样的眼光甚至是抵制和仇视。所以众多像希有一样的同性恋者,他们的恋情无法公开,只能悄悄地生长在黑暗里,做着彼此的秘密情人,甚至连朋友也无法倾诉,怕一不小心就引起了朋友的反感和疏离。

他们有父母,有事业,生活在中国,所以无法光明正大地在街上牵起对方的手,没法和恋人在父母和朋友的祝福里走进婚姻的殿堂。可是,喜欢上同性的他们又有什么错呢?每一种爱都值得尊重,而不应该被媒体用作噱头和刻意歪曲,不应该因为异于大众而受到世人排挤与耻笑。

希望有朝一日在中国同性恋婚姻能够合法化,希望希有梦想中遥遥无期的婚礼能够早日到来,希望我的祝福不要送得太迟。

03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像小S一样活着: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我们有多少人像小S一样,听从父母的心愿选择专业过着父母规划好的生活,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像小S一样,放弃目前安稳的现状听从内心选择尝试新的生活。

我们时常抱怨生活平淡如水令自己厌烦不已,却又不去选择尝试新的生活。

因为我们不敢。

选择就意味着放弃,你必须得放弃某些东西才能够踏上新的旅程。像小S一样,放弃了一份稳稳当当前途光明的工作,去了前路未知的新西兰。做过餐厅后厨、农民工、酒店服务生……走过很多地方,奥克兰、惠灵顿、皮克顿……最后停在了美丽的皇后镇,当起了一名街头弹唱艺人。

皇后镇是小S的第二故乡,在那他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音乐梦。最后,又回到了故乡。

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明知有多项选择却不去主张,更是错上加错。所以啊,我告诉自己,要敢于去选择也要敢于去承担。既要敢于选择自己想要尝试的生活,又要敢于去承担它可能会带来的后果。

我也想有一天自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04 凭什么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大冰的小屋里听一首老谢唱的歌,听一听这个不怕碰壁、不怕跌倒、勇于靠近理想的人的歌声。

他想写诗,他的理想藏在他的诗里,他的诗藏在他的音乐里。

这个无数次从头开始却从未放弃过理想的人,真……讨厌啊。面对他时总会让人有种羞愧的感觉,羞愧于自己对生活一不顺心就开始抱怨,羞愧于自己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自怨自艾,羞愧于自己对待理想的轻浮态度。

以前我总觉得,理想这个词说出来就是个笑话。不但别人想笑,我自己也想笑自己。笑自己的白日做梦,笑自己的自不量力。可是看了老谢我才知道,一个敢于说出自己理想并不断靠近的人,是多么值得被尊重又有多么的了不起。

父亲的扁担砸在背上没有使他放弃,被工厂开除没有使他放弃,睡马路吉他被偷没有使他放弃,差点被骗进传销组织没有使他放弃,差点死在广州也没有让他放弃。

老谢的理想不停地生长,不停地夭折,不停的从头来过。

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理想。风餐露宿出生入死流浪十年都未曾放弃过,我又凭什么轻言放弃?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从今天起,为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不断去靠近理想吧。我们可以成为千千万万个老谢。

05 送你一只喵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给所有像王继阳一样曾自暴自弃的少年送去一只小喵,只要它能够为他舔舐伤口吸干泪水陪伴在他身旁给他一点世间的温情。

父母离异伤害最大的永远都是孩子。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父母就是全部,一疼,就是整个世界。

因父母离异而性格暴戾的王继阳,在他九岁那年,妈妈丢下他独自出国了。

只留给他一麻袋春夏秋冬四季从童装到少年装的衣物,还有一只小喵。

我多么想钻进书中去抱抱这个在机场哭的涕泗横流的小男孩,在他大声喊着“等我长大,我去找你啊”的时候,在他委屈地说着“妈妈,不要生别的小孩”的时候。

后来,小喵陪伴了他很长的一段时光。陪着他摆地摊,陪着他练琴。他再也没有打过架,他成了一名歌手。

后来,小喵死了,他回到了妈妈身边,做了妈妈的小喵。

很多时候,一点点温情就足够挽救一个自暴自弃的少年。换个角度来讲,当你难过时、无助时、落寞时、被命运的巨浪丢进海里时,一碗面,一根稻草,一个背后的拥抱,一个温柔的眼神,或许就是一场救赎。所以啊,请不要吝啬你的温情。

愿这世间的孩子都能够平安长大,就算命运有时捉弄,也请上帝能派只小喵到他身边。

我们就是千千万万只小喵,我们的小喵也有千千万万只。

06 还有很多很多

十二个故事里还有很多很多。

有实现了理想却因现实把心爱的姑娘弄丢了的老张;

有理想一直在路上、敢于冒险也学会不让亲密之人担心的小芸豆;

有厦门爱情故事里的毛毛和木头,他们的爱情在第一口要给老婆喝的乌鸡汤里,在亲手为你做的秋刀鱼便当和衣服里,在眼泪汪汪的木头的眼里;

还有娇羞的新郎周三和豪迈的新娘三嫂,他们的爱情生长在周三为三嫂写的情书里,生长在用我的歌声唤你起床里,生长在丽江旁,开出了灿烂的花儿;

还有一场长达八年的暗恋,还有一只桀骜不驯的大鹰。

我在这本书里与他们相遇,与他们结了一个小善缘。

他们助我修行,点亮了我当下迷茫的道路,给了我靠近理想的勇气,让我看到人性光辉闪耀的那一刹那,也让我感受到来自世界每个角落的温情。

总之啊,感谢大冰的文字,感谢《阿弥陀佛么么哒》,感谢十二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在正当好的年纪里遇见如此珍贵的你。

或许你会说,这本书就是一碗浓浓的鸡汤,看着真腻没啥用处,作者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不会反驳你,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都不同,世界呈现的景色自然也不同;

或许你会说,有理想的人都是傻逼,追着理想不放的人更是有病,理想是那么容易就实现的吗?我不会反驳你,我只是想对每一个怀着理想并不断靠近的人说,你真的很了不起;

或许你会说,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纯属扯淡!天方夜谭!我不会反驳你,这只是20岁的我向往的生活,不是你。每个人到最后都会有自己选择的生活,你过得开心就好;

或许你会说,爱情这东西害人不浅,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我不会反驳你,但我相信爱情,这些故事就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会记得有个晚上,我听着周三唱的《周三的情书》,流泪入眠;

这只是20岁的我,在读了《阿弥陀佛么么哒》这本书后的全部感想。或许这些想法在我到了30岁时会有所改变,但起码此时此刻,这就是我的所思所想,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