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一个姑娘,可是她在别人的床上呻吟——盲人的爱欲与挣扎

《推拿》剧照·黄璐

他妈的|尧十三

妈妈,我爱上一个姑娘,可是她在别人的床上呻吟!

我想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快乐,我去问她,她没有回答!

......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

然后什么都看不见!

先说说这首歌的作者尧十三

如果尧十三生在古代,必定的柳永一般奉旨填词的人物。

如果你喜欢民谣,就一定知道他是属于麻油叶的一员,知道他来自贵州,也一定知道他的《雨霖铃》,严格来说《雨霖铃》算不得民谣,尧十三把柳七的词重新谱曲,唱的足够悲切。

把尧十三和柳永放在一起,当然不止是因为一曲词,而是因为十三的创作才华。《北方女王》、《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龙港秘密》......尧十三的歌,唱尽世间孤寂。

如果一定要归个类别,也只能把他归于“婉约派”。

尧十三

但他所有的歌中,像《他妈的》这样直白式的残酷并不多。没有繁复的意象和空间,只是告诉你:

我爱上了一个姑娘,

她在别人的床上;

而这首歌,是电影《推拿》的片尾曲。导演是娄烨,电影里,有黄轩、有黄璐、有梅婷。

当然,那会儿黄轩尚未出演《芳华》《妖猫传》,黄璐也没有参加《演员的诞生》。

盲人敬畏正常人,就如常人敬畏鬼神

这是发生在一家盲人按摩中心的故事,主角也是盲人。

在盲人的世界,他们的一般的人没啥两样,他们也上网,玩QQ,聊微信,也会聊天,聊八卦,聊新闻,也聊历史,医学,年纪稍大的也结婚生子。

但是,只有对方一样是盲人的时候,双方才是平等的。对于他们来讲,正常人有着他们不具有的视觉技能,他们从生理上,仿佛是高一个层面的存在,盲人敬畏正常人,就如常人敬畏鬼神。

敬鬼神,而远之。

黄轩饰小马

一场车祸,让小马失去的母亲的同时,也失去了光明。自杀未遂后,小马辗转来到了一家盲人按摩中心。

盲人按摩中心里,有许多和小马一样的盲人。

有努力与明眼人相亲的老板沙复明;有曾经在煤矿上的放浪,如今成为瞎子的张一方;有美丽的都红(梅婷饰),有过来投奔沙复明的王大夫和女友小孔。

生活在共同的黑暗里,让这群盲人之间产生了深厚而坚实的友谊。

在按摩中心这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如果把它比作一个王国,老板沙复明是国王,他拥有这家店,掌握着一屋子人的经济命脉。

沙复明是独立王国中的成功者,所以他想寻求更多的东西,那就是,向正常人的世界靠近。

他跳舞、读诗,他努力地相亲,想找到一个正常人——就像穷人努力追求富家女来实现阶级的跨越,寻求更高层次的尊严,他失败了。

于是,他换了一种方式,追求按摩中心最漂亮的女人都红。

都红拒绝了沙复明,说:你不过爱上了一个概念。

都红知道,盲人自身是没有“美”这个概念的,他们对“美”的概念,全部来自于周围人的评价。沙复明对她没有爱情。

但都红依然有自己爱的人,那就是小马。

她对小马说:

对面走过来一个人,你撞上去了,那是爱情;

对面开过来一辆车,你撞上去了,是车祸。

但是呢,车和车总是撞,人和人总是让。

小马让开了都红

撞上小马的是一个叫小蛮(黄璐饰)的发廊女

王大夫的女朋友小孔,小马口中的嫂子,给了小马荷尔蒙的启蒙。

小马像一个随时会爆炸的人,在黑暗里,他摸索着亲吻了小孔。

他想得而不可得,荷尔蒙,性。

在遇到小蛮之前,他快要爆炸了。

娄烨将古代青楼女子所有的美好幻想,投射到小蛮身上

在南京潮湿的街角深处,开着红色灯光的房间里,小马遇到了小蛮

蛮用肉体为他开启了精神上的一道光芒

两个同样处在社会边缘的人,他们相遇了

依然是爱情

娄烨将仅有的温情给予了小马和小蛮。

小马再一次到桑拿房寻找小蛮,就像《他妈的》中的歌词,是她在别人的床上呻吟。

小马怒了,疯了,疯狂的踹门

于是他挨揍了。蜷缩在地上的小马,就像他失去母亲和眼睛时一样无力,他看不见拳脚相加于身,只能感觉到身体慢慢往下沉。

但小马的眼睛里竟然有了光亮,尽管只有一丝

小马和小蛮私奔了,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小马告别了他的盲人朋友,小蛮离开了发廊,他们告别了过去,过上了贫寒却安定的生活。

影片的最后,小马和小蛮开了一家按摩店,小蛮在洗头,小马在笑。

小马拯救了小蛮的灵魂,小蛮拯救了小马的肉体。

沙复明的盲人按摩中心还是倒闭了

这帮人曾经聚集在这里,如今又要散落天涯

沙复明在医院养伤,都红嫁给了一个聊天室的网友,张一光寻找下一份工作。

王大夫和女友小孔回到深圳,像是从未来过武汉。

娄烨故意安排了一个近乎粗陋的旁白,用最业余、最剔除感情的播音腔把人们带入一个盲人影院的氛围。

他们的欢爱与压抑、挣扎与嬉戏都笼罩了一层灰雾状的绝望感,这群瞎子努力想穿透那层薄雾抵达尊严。

娄烨

他像叙述旁人一样,不在乎地介入他们生活的内部,去面对盲人世界。依然有惨烈而鲜红的血液,也依然有缠绵后粘稠的汗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偶然地接触到了《推拿》这部电影。以前就听人说过,这是一部很文艺的电影,趁着这个机会,我便...
    87号公路阅读 939评论 0 9
  • 每年的元宵我都会跟L先生去橘子洲看烟花,今年的元旦,大老远地跑过来,除了心心念念的炸鸡,关东煮的原因,想要跟L先生...
    小困酱阅读 84评论 0 0
  • 这幅星空临摹失败了,不会叠色表现不出星空的特点,高光笔甩的太开了没画出星星点点的感觉,自己摸索还是有些难度的,下次...
    金圆迪阅读 276评论 0 4
  • 抓包是运维的必备技能,很多网络故障需要靠抓包来解决,如常见的ARP欺骗和广播风暴。另外还有一些网线或光纤接触不好的...
    OSSIMCN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