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同鸭讲,如何避免?

咕咕咕,嘎嘎嘎

有位阿姨去到餐厅里面,她为了显摆自己的英文,所以对着服务员说道:“靓仔,麻烦给我一杯‘精’。”

服务员一听,惊呆了:这阿姨怎么这么变态?!

阿姨以为对方听不懂英文,所以耐心地解释:“d-r-a-n-k,drank(精),饮料,懂吗?”

服务员反应过来,立马点头说道:“好的好的,立马给您拿一杯‘精’。”

旁边听到的人都快笑喷了。

这是一个关于口音的笑话,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鸡同鸭讲”的情况。其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同音异议字、不完整的句子、文法错误等。接下来,我给大家分析产生“鸡同鸭讲”的几大原因,同时,告诉大家如何避免产生这些误会。

一、注意同音字

很多文学上的词句,用在日常交谈当中,很容易造成误会。

比如,医生告诉病人得“禁食”,病人听成“进食”,回去大吃大喝。好了,病情反而更严重了。

比如,音乐评委给小朋友讲评:“大家的技巧都很纯熟,只是诠释不同,有些小朋友的诠释一般般。”小朋友回家告诉父母:“评委说我权势不如别人。”好了,家长肯定骂评委不公平,甚至找到学校去。

所以,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应尽量使用浅白的语言,避免对方听错。上面的例子,把“禁食”说成“你不能吃东西”,把“诠释一般”说成“对音乐的解释和感觉一般”,不就避免了误会吗?

二、注意停顿

说话的时候,停顿可以引起众人的注意。但是,如果停顿的地方错了,很容易就会造成误会。

比如,“他认为娶她,简直是捡了个大便宜”,其中的“宜”位于下一行,很多人就间接断错句子,读成“他认为娶她,简直是捡了个大便”。

比如,把“沙特阿拉伯王国”读成“沙特阿拉伯,王国”,别人一听,这国家咋就“亡国”了呢?

所以啊,说话之前一定要注意停顿的地方有没有错误。遇到人名、头衔、国名的时候,记得不要停顿。特别是读稿子之前,先读几遍,理解了全文的意思,再读出来,就可以避免产生误会了。

三、注意重音

同一句话,有没有重音或者重音的位置不一样,其所表达的意思会完全不同。

比如,男子在等一位姓焦的顾客,以为在门口站了很久的那位小姐就是客人,走过去问:“小姐,你姓焦吗?”别人一个巴掌甩过来,骂道:“你这死变态!”为什么?原来这小姐把“姓焦”听成了其他意思。

如果这男子懂得运用重音,把“焦”字重点说出来,估计就不用挨这一巴掌了。

四、小心使用倒装句

一位老太太对着朋友说:“某某某又生病了,我真感谢上帝。”别人一听,她们原来有这么大的仇怨吗?只听老太太继续说道:“我比她大十岁,还健健康康的。”原来,老太太感谢的是自己身体健康,而不是别人生病。

你看,使用倒装句很容易被人误会,甚至有些人没把话听完整,只听了一半就离开。有时候,仇怨就是这样来的。

还有一种情况:微信聊天时,有些人在说一件事情之前,喜欢用粗口先感叹一下。而这样子说话,收到信息的人就会很疑惑,这人无端端干嘛骂人呢?!后来才发现,原来“粗口”是对某件事的感叹。

所以,说话的时候应该避免使用倒装句。把对某件事的感叹放到句子的最后,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就像上面老太太说的话,改成“某某某又生病了,我比她大十岁,还健健康康的,我真感谢上帝”,误会不就不会产生了吗?

我们总结一下,避免“鸡同鸭讲”的方法有以下四种:注意同音字、停顿、重音,以及小心使用倒装句。希望这些方法能帮助大家把话说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来已经在三十而立的年龄上,对很多事情却刚开始开窍,然而,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后知后觉,现在...
    珊珊如玉阅读 330评论 1 2
  • 周末,广州阳光明媚,我带着美好心情坐上前往成都的飞机,一路顺风平安落地。随之迎来了史上最为惊喜的巧相遇,与闺...
    夏荷梦阅读 286评论 3 3
  • 愿景与行动的关系: 有行动没有愿景=噩梦(做了很多事,不是想要的结果) 有愿景没行动=空想 愿景+行动=希望 行动...
    CJJShare阅读 127评论 0 0
  • 1、约束 对数据库表 中 的字段类型,实现数据插入的限制条件,也会附带着其他的约束,如数据的绑定 含有:主键、外键...
    itachi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