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产品梦

这是一个关于失败的分享

我属牛,今年30岁,在某二线城市、一家创业型公司担任互联网产品经理。我所负责的产品,面向某特定行业人群,迄今为止总用户数不足3万,日均UV在4、5000左右。没错,在如今动辄千万用户、亿元融资的创业浪潮中,这是一个寒酸的数字。尽管它没有一丝泡沫,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各种资源都有限的情况下,一个用户一个用户地争取得来的,但是这样的成绩,没法令我骄傲。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产品之路上追寻着,痛苦着,孤独着,平庸着,却怀揣着一颗对生活永不妥协的心,期待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某一秒,光芒万丈。是的,就像不朽的乔布斯。我要向你们分享我的经验。我不曾体会到成功,但我比别人更懂得失败。 

一半是学霸 一半是学渣

交代下我奇妙的背景。我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全国前十名的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5年。从学历上看,我理应是个学霸。但讽刺的是,我连数十行程序都写不囫囵,哪怕理论水平勉强过关,也无法掩盖我是个代码白痴的事实。或许是没有天赋,或许没有兴趣,到了就业季,不管我怎么拼命,也无法获得与学历相匹配的名企技术岗位,东奔西走,处处碰壁。那时我在北京,只记得当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我不是没有自责过,也不是不难过。但聪明过头的我没有选择放下身段、慢慢往上爬,而是决定挥别技术这条路。我相信,一定还有别的方式证明自己。

我像一只无头苍蝇,硕士毕业,却不知道以自己的专业,除了技术,还可以干什么,适合干什么。那个时候,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互联网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更不要说什么产品经理改变世界。万万没想到,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产品和用户体验越来越重要,产品经理也一下子就变成炙手可热的工作,但这却是我一个应届毕业生所无法预知的。毕业时我背着行囊离开了北京,回到家乡的省会城市,进入某垄断国企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

痛下决心 跳出体制内

我在国企如温水煮青蛙的环境里浑浑噩噩地呆了两年。公平地讲,这家企业的管理很人性化,福利待遇也不错,只是职业的上升通道太窄了,我不想过这种稳定安逸、进步缓慢的生活,最终还是决定离开。

业余时间里,我一直在关注什么样的职业我既感兴趣、又适合去发展。产品之路对我来说并不是阴差阳错的缘分,而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我甚至拿自己能不能成为好的产品经理这个问题做过SWOT分析。我决心走产品经理这条路,并不是因为我有多么伟大的产品理想或情怀;作为一个既非官二代也非富二代的普通人,我只想真正地做出点事情出来,向别人证明,在互联网世界里,即使是一个技术渣,也值得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一次成为产品经理

我做产品的第一家公司,包括老板在内一共10个人,做小学生英语在线教育。在这里,我学会了使用axure工具,学会了如何把需求转化为功能,知道如何与程序员沟通工作,和他们打成一片。老板在面试我的时候表现得非常nice,但之后就换了一张完全不同的面孔,对待员工极其苛刻,连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比如他规定工作时间是早8点半到晚9点,每天打6次卡,忘刷或迟到任意一次都会被扣钱;几乎每天都会把我们中间的某个人批得体无完肤,浏览任何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就扣钱等等。这种不讲任何道理的push方式让我极其压抑,我坚持了几个月,终于在一次需求评审会上忍无可忍,当场辞职。

一家公司的老板通常是最大的产品经理,他既是产品战略和定位的决策者,同时也应该是长袖善舞的领导者。老板靠谱,产品才靠谱,这是这家公司教给我的东西。

冲动的结果就是我赋闲在家,成为一名待业青年。仅仅几个月的产品工作经验没有给我的履历带来多大帮助,我每天投简历找工作,依然大部分石沉大海。在那段时间里,我翻来覆去地看一本叫做《神一样的产品经理》的书,既然缺乏光鲜的工作背景,我只能在面试中尽可能地表现出自己的理论水平。但一名产品经理最具说服力的武器,说到底还是他所负责的产品。每个人都可以对某一事物评头论足,洋洋洒洒提出很多观点,指出一大堆问题,但这并不能证明你就做得出好的产品。所以拥有闪亮的公司或产品光环,对产品经理来说真的很重要,这几乎就是你的名片。

屡屡受挫 陷入低谷

大约1个月之后,我去了一家在国内小有名气的电商导购网站。boss很年轻,是我的校友,正因为如此,他没有太在意我欠缺产品经验。公司也非常重视产品,boss经常很认真地抠一个产品细节,这一切都让我倍感欣喜,我觉得我终于进了一家靠谱的公司。但问题很快就出现了:我的顶头上司,也就是产品总监,他不认可我。面试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他并不想录用我,老板觉得我可以留下,他才没有反对。导购网站的用户70%以上是女性,所以公司的产品经理也是妹纸居多,4女2男。他对那几个产品妹纸关爱有加,对我却一直是冷冷的,找他讨论问题,三言两语就把我打发了,总之就是同性相斥的很厉害。他交给我一些比较边缘化的网站栏目,为了赢得他的信任,我连上厕所、打水的时间都省出来琢磨工作,每天回到家之后做原型做到很晚,还是得不到哪怕一句赞同。我每天睡觉前都安慰自己说,新人嘛,总会有一段磨合期,慢慢来就好了。

直到有一天,公司给每个产品经理都配了笔记本电脑,唯独没有发到我手上。过了一会,总监面无表情地走到我的工位前说,我们去会议室聊聊。当时我突然明白要发生什么事情,大脑轰的一下就炸了。收拾东西的时候,我不敢回望同事们同情的目光,连告别的勇气都没有。心底有一个声音在使劲说,赶紧走吧,赶紧走吧。

那是我这辈子最丢脸的时刻。而且,我又一次失业了,人生一片灰暗。

彼时,我28岁。在这个年纪,和我一起踏入社会的伙伴们已经在职场上崭露头角,而我一事无成。在这个互联网行业并不发达的城市里,我每一步都走的异常艰难,名校背景从一份荣耀,变成了我的无形压力,让我不愿意提起。有一次电影院上映《同桌的你》,主角林更新大学毕业若干年后,在美国过着失意潦倒的生活,所有人都以为他在海外淘金,没人知道他其实活的很糟糕。他在影片里对自己说,“我叫林一,一败涂地的一,一无是处的一“。看到这里,我背对着女朋友,悄悄的哭了。

开始一场新的旅程

生活会冷不丁给你一记耳光,而你得装作若无其事,然后继续往前走。

失业那会已经是年底了,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刚装修完新房积蓄花光的我,不能接受没有收入的日子。我找到一家刚刚起步的小公司,在一个不足40平的酒店式公寓内办公。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那位老板,在我最需要一份工作的时候,他给了我一次机会。我在这家公司名义上是产品经理,干的却是半项目经理半产品经理的活,在我求职的过程中,我发现事实上很多公司招聘时都没搞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我很认真地为老板做事情,但我知道我不会在这里呆太久,我向往更广阔的天空。

机会总在不经意间就降临了。我现在这家公司在网站上看到了我的简历,邀请我过去聊聊。去了之后我才发现,他们想做的是当下最火热的事情: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产品。我可以参与到产品从0到1的全过程中,而不是在已经成形的作品上添砖加瓦。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历练机会,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什么不呢?

于是我一直呆到了现在,自认为很用心地做出了一款产品。但凡用心血浇筑出来的作品,创作者一定有太多的想法可以诉说,有太多的细节值得回味。在这里我不想絮絮叨叨地讲这些东西,因为我和我的产品离成功还差的太远太远。我希望有一天,我会带着亮眼的成绩再次出现,做一场关于成功的分享。

世界总是变得太快,保持内心的平和与专注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追求自己目标的路上,我眼红过别人的快速成功,也曾消沉得像木偶一样,无知无觉地混日子。但无论如何,某个早晨醒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带着梦想上路是你唯一的选择。

 

一些产品工作体会

我相信大多数的经验是不能复制的,再宝贵的分享,也不能代替人去思考。我写这些东西,只是希望我这一路走来、屡战屡败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哪怕是一点点。特别是年轻的学弟学妹们,祝愿你们少走弯路,因为时间是最最奢侈的东西。

最后,我总结了一些个人对产品工作的碎片化思考,供大家探讨。

1. 产品经理是一个界限非常模糊的职业。几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岗位职责。行业研究、需求与功能设计、项目管理、交互设计、视觉、产品运营、数据分析都有可能是产品经理职能之一。

2. 不要在意那些所谓的产品经理技能模型以及炫酷的产品工具,专注培养自己的理性思考和快速学习能力。我见过的最简单、同时也是最精妙的产品经理定义是:让好的事情发生。而理性思考和快速学习能力,才会让你拥有这种洞察力去分辨:哪些是对产品好的事情,哪些是有害的事情,哪些是投入产出比不高的事情。

3. 创造力是产品经理最重要的天赋,这也是天才产品经理与其他产品经理的区别。颠覆性、破坏式的创新,能一下子改变竞争格局,这是单纯的用户体验怎么也无法达到的境界。

4. 懂行业才能做出有用的产品,优秀的产品经理一定是行业专家。世界上那么多产品经理,人们绝大部分的需求早就被他们想到并实现了。如何挖掘出深层次的、渴望被满足的需求,是产品工作的难点。比把眼睛盯在竞品上,别人出什么功能我就出什么要难多了。

5. 要注重细节,但不要钻牛角尖,把80%的精力放在20%的核心功能上。这是用时间买来的教训,一款产品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只能去做那些最重要的。剩下的部分,在不断迭代中去追求完美。

6. 最后的最后,送上我无比喜爱的一句诗作为结尾吧。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愿你们永远、永远不要轻易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11评论 4 46
  • 1.什么是数据结构和算法 数据结构,就是一组数据的存储结构。算法,就是操作数据的一组方法。数据结构是为算法服务的,...
    TDB阅读 163评论 0 0
  • 这世上并没有一个人是属于另一个人的,所以,并不存在失去。所以,不要难过,不要哭。—— 独木舟 ​​​ 要相...
    樑生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