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写在后面

告一段落的成长系列征文,留给人蛮多回忆的。在活动结束后,我自告奋勇来写一篇总结文,多有不足之处,望诸位海涵。

一、

幼年的我们,用双眸点亮世界。

从此,赤裸的双足开始去丈量这个世界的尺寸,稚嫩的双手开始去触摸这个世界的痕迹。

我们在张目对日的同时,从拇指、食指勾起的小圈里,我们看到了长大成人的自己:在青春的激荡中享受自由、在失意落魄的角落里嗅到阳光的香气、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心酸却始终奔走在热爱中。

当熟悉而又陌生的自己,挽起了另一个人的手,走进一扇洁白的门。我们能看到中年的自己幸福地捧起了生命的重量,尽管生活挫折、工作失意、人情冷暖等等,将你折磨得体无完肤,但看着家人甜美的笑容,你是否会打消一次又一次的颓唐?

你笑着看孩子长大,拿起茶杯,抿了一口,有点涩,却回味无穷,回头看看旁边那个双鬓微白的Ta,才发现:风雨同舟的这些年,不知不觉间,你和Ta都已经老了。

但是你却笑着挽起Ta的手,带Ta重新来到当初相识的那个小咖啡店,吹着一样的风,喝着一样的咖啡,谈着一样的恋爱。尽管身体已经年迈,但是心依旧不老。

人生短短几多秋,回首相望尽白头。

但回过头再来看,成长是什么?

我不知道。



二、

上周审稿那晚,我把稿子基本都看过了一遍,然后为我负责的几篇文章,都一一给出了我认为比较适当的建议。之后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要经历多少事,才能换来成长。兰兰(笔名:菜刀大娘)在我下面留言了一句:看了这么多故事,多少会成长一些。


谁说不是呢?

在众多稿子中,李郁哥的那篇《父亲》给我感触最深。

文中父亲在知道自己老去之际,曾用一句“人老了,就该有老的样子。”让人泪目。当初那个意气风发,能对抗世界的男人,终究是会败倒在生命的尽头,我们认识到,无论任何人,成长到一个阶段,都是即将面临离开。

生前多少功与名,全都尘归尘,土归土。

但,我曾经也看到过这么一句话“生命真正价值,在于自我延续”。

这句话曾给我极大的触动,同样放置于这篇文章。当父亲老去,“我”的孩子降世,新老的更替,生命的延续,又何尝不是蕴含其间呢?

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成长,更会孕育出新的生命。

套被子》这篇文章是我最早看到的,作者是南涧。琐碎的小事,串联起来,就是人生,就是成长,时间的跨度足够大,而且文笔和我喜欢的作者路遥,有相似之处,皆是平淡之中出真情。

余华曾经在《活着》中写过一句话“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我们何尝不是在不经意之间,就成了另一个模样。

和错的人,说再见》这篇文章其实在众多故事中稍显单薄,因为时间跨度和空间跨度都是比较小的,也仅仅是局限的一个故事中,较之前面的文章,稍显弱势。但之所以入选,也是因为题材的原因,能够触动到人。

生活总是充斥着理性和感性的矛盾,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忘记掉那个人离开时头也不回的背影,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忘掉在车站等了Ta几个小时,只为了和Ta一起去吃顿饭......这些刻骨铭心的事情总是在我们的心头萦绕,甚至会牵绊我们前进的路。因此我们逐渐在成长中,学会了放弃。

从忘记到放弃,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呢?

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故事,令人泪目,令人欢笑,令人感伤,却也令人深思。

但,故事是别人的故事。
成长,还是得自己去经历。

三、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成长在这个时候,就愈发有着别样的韵味。

老人们经常指着我们,说着一代不如一代的话语。他们看到我们沉迷于网络的世界,不想着好好读书挣钱,每天熬夜打游戏,每天喝酒蹦迪,每天都在荒废时日。

在他们眼里:

国之将亡,心之将死。

但真是这样吗?

这个时代,信息正在以成百上千倍于以往的速度朝我们涌来。

我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却无意间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已经找到了毕生追求的目标:高高姐如今已经在教育岗位上奋战,用优雅的笔墨去雕刻人生;弋一姐在大学时候,就寻找了毕生的热爱,并且不顾一切投身新媒体行业;你们所熟知的大佬小五,不仅是一名学识渊博的留美学者,并且还不断在新的领域进行探索......这些都是背后的故事。

但是我们却能够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早地到达了人生的不惑,对目标的不迷惑,对未来的不迷惑。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这不是一个人的成长,而是一个时代的成长。


我们很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因为年轻的我们在不断成长,我们相信肉体可以老去,但是精神永远年轻,我们在有针对性的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

我们可以因为一个爱好,就瞬间融入一个集体,认识一大堆人,我们也可以因为兴趣,将几千几百年的老物件焕然一新,让它们重新登顶世界之巅,我们甚至可以因为一个承诺,将一个国家富强,将一个民族兴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这个时代,遇见我们,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

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我们,或许会在人生的路途上坎坎坷坷,迷茫不止。

但请相信我,朋友,你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

你所经历的一切苦难,你所经历的一切欢乐,都是将来你成长的养分。你虽然懊悔于过去、迷茫于将来,但是你依旧坚定信念,不断涉猎各种领域,我们将几千年的知识都融会贯通,将几万年的历史都一一呈现,我们用科技去改变人们的思想,用生命,去照亮世界。

因为你知道,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写在最后

懊恼当初的决定,庆幸当初的幸运,感叹当初到底吃了多少苦......而成长,就是当你会想起这些,你或许付诸一笑,一切不幸都已经过去了。

老话说的好,人要往前看。

更何况,歌曲还没唱完,故事还在继续,生命还在成长。

一切美好都在未来等着你,未来可期。

嘿,哥们,说你呢!

你怎么不走了,回头看啥看啊,往前走啊!

本文由进化朗诵者小岛助力,我们既推优帖,也选美文。

欢迎入驻【进化朗诵者小岛

投稿请移步小岛专题【山川异域

赏文请移步小岛精选优推专题【风月同天

推文不看权重,优秀应被看见,你我理应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