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书笔记

下午一觉睡醒天已黑,精神饱满的同时又有点自责,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时间了,吃完饭来到自习室,已是人头攒动,灯火通明。看到黑娃和小娥在村外窑洞定居下来,黑娃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起早贪黑给人打孔洞,割麦子,最苦最累的活都抢着干,只为了供养自己那温馨的小家,给小娥一个好归宿,手头里攒了点余钱,便开始,翻新窑洞,买地,买猪,饲养小鸡,窑洞四周种满了小树苗,春节后气候回暖,都抽出了嫩绿的树芽,窑院里猪叫鸡叫生机勃勃,好不热闹,显示出一股争强好胜的居家过日子的气象,黑娃也渐渐成熟了,眼里透出沉静的豪狠气色,这股子干练和果决也注定了他日后的不平凡。读到淡泊名利,有大智慧的朱先生,在当时新旧军阀争相夺地征粮,一片乱哄哄的景象时竟然关起了白鹿书院,向县长请辞去编纂县志去了,召集了八个散落在各个县乡的同窗好友,抑或是他的得意门生,全是饱学之士,关学派至死不渝的信奉者,散落在村野灿若星辰而又自甘寂寞的名士贤达,仁人君子,品行端正,童叟无欺,常为邻里纠纷排忧调节,深受村民们爱戴。编县志让他们从日趋混沌纷扰的世事中脱离出来,投入到一个最适宜他们生存的土壤中来,白日里他们批阅历代旧志,质疑问难,订正谬误,删繁补缺,踏访民间,工作细密而又严谨,黄昏时分,漫步于原坡河川,或是纳凉于庭院浓荫之下,赏春景咏冬雪,谈经论道,相得益彰,好不惬意呀,完全脱离了周围的浮躁、混乱与肤浅。便愈发欣赏朱先生的通透睿智,忠实先生似乎对这个人物很是偏爱,对他丝毫不吝啬褒扬,但是笔触又不是很多,总是寥寥几笔,不显山不露水,让读着自己去揣摩朱先生到底是智是昏,是洞若观火还是胆小怕事。对前人能够将一些繁琐而又枯燥的事一遍遍坚持下去,甚至好几十年始终如一,有些虽迂腐,但心性之坚,令人佩服啊,我表示很惭愧,我连减肥这档子事嚷嚷了好多年也没做成,当今社会利益至上,虚浮急躁,但总时忘了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我活了快三十年,一直没能将一件事坚持到底,估计死了也不能瞑目。还令我记忆深刻的便是白嘉轩这个角色,说他执拗不开窍,死脑筋,倒也是真的,在各个村忙着革命,攀附各种新势力,打压旧势力,批斗游行,或是打打杀杀时,他全然不为所动,依旧刨地,轧棉花,忙着安排农活,计算成本,起早贪黑干活,把日子过得浑浑全全,当旧势力卷土重来,邀请他做表率,给他恩赏时,他也拒之门外,照常过活,爱咋地咋地,跟我屁关系木有,但是要冤杀民众时,他却挺身而出,大义凛然。一切风波平息后,他积极组织村民修祠堂,补旧碑,负乡约,试图恢复到从前的模样。他骨子里不爱新事物,因循守旧,旧的东西让他欣慰踏实。从他反对女儿革命,将灵灵所在屋里,逼着她嫁人,就能看出封建旧俗在他心里盘根错节得多深,哪怕心爱的女儿也不例外,但他能称为一族之长,自然和他的魄力、胆识与心性分不开,对于他,我心里敬畏,却爱不起来,因为他像极了祠堂里的神像,一丝不苟,老派学究,冥顽不灵,哈哈哈。我现在倒是喜欢上鹿兆鹏这个角色了,明日再来写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