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千万不要做这些 | 附拾心教你如何提升专注意力


陪孩子写作业就是拉仇恨,明明很快就能完成,孩子却一直磨磨蹭蹭、容易走神,宝贵的时间都被孩子吞噬了。各位家长是不是一直被陪娃写作业所困恼,似乎这就是一件影响家庭和谐的事情,只要一陪写作业,就做不到岁月静好。今天拾心来聊一聊陪娃写作业的那些事,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千万不要做以下这些事!

1.过多的干扰
当孩子刚刚进入了学习状态,你的一句“把腰挺直了”“眼睛离书远点”“这个字又写歪了,重写”等等,会立刻中断他的状态,本来正在流畅运转的大脑,直接卡掉了,而再次启动大脑、投入学习,则需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2.无意义的碎碎念
孩子小的时候,自己在玩玩具或者独自做什么,家长总是关心的问孩子“要不要喝口水吖”“肚子饿不饿”“注意安全哦”,这些碎碎念,都是打断孩子专注力的“利器”。孩子上学后,家长一般是在孩子写下一科的作业时,来检查上一科作业的完成情况,边看会边碎碎念。这些,只会造成干扰,没有任何作用。

3.一味的批评、指责
看到孩子有道题做错了,火气立马窜上来,想起来上次也是这道题做错了,怎么这么笨,一样的题错了好几次!对孩子来说,压力、焦虑、担忧和各种负面情绪全都袭来,这样的情绪也会蔓延到整个晚上的学习状态,而且孩子也会形成我笨、我不行的心理暗示。让写作业变成更漫长、痛苦的煎熬过程。

以上的这些做法,让写作业变得“鸡飞狗跳”,可如何才能愉快的写作业呢?这就不得不说一个词——专注力。

今日拾心笔记
专注力是高效学习的要素,持续保持做一件事需要专注力,而人的好奇心会被未知与新鲜事物所吸引,这是人类的天性!所以比时间更宝贵的就是注意力,着重培养注意力,学习这件事才会事半功倍!

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1.兴趣是一切的开始

一般写作业都会先从难的科目开始,而后是感兴趣的科目。觉得刚开始写作业时,是进入状态较好的时间段,可以先从难的科目开始。但是难的科目让一开始就变得艰难而后就更难进行下去了,比如数学、物理这样的科目有时候一道题就会用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所以拾心建议,先从感兴趣的科目开始,而后是较难科目,同时将文理学科穿插来进行学习也可帮助保持专注力。

2.留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环境

你的存在,对孩子来说就是干扰项。这里说的独立的环境就是空间,恰当的学习环境对专注是有影响力的。专注力需要心静,让心静下来的前提是让环境先安静下来,所以,亲爱的妈妈们,相信孩子自己可以,给他独立空间、给他自信,让他知道你是信任他的,锻炼他自己主动的去专注。

3.集中处理难题和错题

一个玩具给孩子玩,他能玩好久,而拿一堆游戏给孩子玩,他很快就会感到厌烦。过多的选择就像压力一样会形成浮躁和注意力涣散的问题。同样写作业也是这样,太多的难题和错题,让学生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在基础的学习和能够花不占用太多时间去完成的科目后,再集中去处理难题和错题。而难题、错题处理起来就像克服一个个困难,当征服一个困难后,似乎前途更明亮、也更有信心了,处理企业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4.规律的学习

一般来说,脑力的专注,最好控制在90分钟以内,另外每隔40~45分钟就休息一次。适当给自己定下时间目标,把它当成一个挑战,像考试一样的去写作业。通过这样的时间限制,来提高专注,充分利用时间和保持专注是相辅相成的。

对于培养专注力,更准确的说是要,养成专注的习惯!家长们要从不去打扰开始,坚持下去,才能收获一个专注力强的孩子!

关注公众号【拾心教育笔记】,或加拾恩微信:【shien106】,更多好看的文章。还有大咖级教育书籍免费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顺时风雨寄, 手入梦中寻。 牵转回乡寺, 羊烟满腹存。 注:平起,中华新韵
    芝初阅读 229评论 0 5
  • 《谁说商业直觉是天生的》听书笔记: 本书是一种注重实战的商业书籍,讲述了 共情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所谓共情,...
    千年白果树阅读 387评论 0 0
  • 你说我也是你的特别关心的时候,你知道我有多么多么的开心吗? 你在朋友圈评论说我也是你的特别关心 ,那一刻我满...
    V我想阅读 525评论 0 0
  • <3月4日 雪转雨> 近日下单若干花种与菜种及园艺配搭品。 今天天第一份蔬菜种子到货,先播下豆角,黄瓜,小白菜,曲...
    雲蘇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