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我活了二十年年,但像个小老头一样。

喜欢与不喜欢,大概是属于自己的隐私了。列出来,是没有什么意义。

而具体的,似乎没有什么可谈。后面所有的私人问题,我都大概会拒绝的。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曝光,大概人生的某个阶段,是会很痴迷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的。因为那样无拘束,自由。大概是不能满足对于隐私窥探的好奇心了。只想做个普通人,做平凡事。王侯将相梦,附加在本就薄弱的体系上,更是会使得不堪。

权且以我的小人之心,度一度那些君子的便便大腹:他们会利用人肉搜索,查出我的真实信息。好奇心几乎可以打破一切隐私的隔膜了,前提是你还在人世间大摇大摆。

用心不良者,还会捏造,或者像个拿着网的大娘,去荒原上捕捕风,在魔鬼的身后抓抓影子。然后经过他们眼里的辐射进行变异。之后拿来做谈资或者是批判。

会说:呵,这么渣的人,还振振有词,这真是流血图野草,豺狼尽冠缨的时代了。什么人都可以扮作楚楚衣冠的禽兽。

事实上,我总是会叹息几年前,甚至几天前的自己是那么偏见与浅薄。为了不断收获这样让人心满意足的失落,所以我宁愿自己不断进步。

我怕的不是说错,而是缄默道有一日再也说不出口,或者是固执得学无寸进。

况且,我不代表什么,只是一个呆子睡着时候的梦呓,醒来时候的口吃,没有什么值得细究的必要,所以我便可以发声发得愈不负责任,愈无道德可谈。

生命的长度,是上天给你的幸运,但不是让供奉在神坛之上,而是拿来使用的。穿针引线只需一时;而油漏方眼,是需要长久。

大家的日子,从出生的一念,到离开的一念,中间隔着的是荒漠。若是没有什么作为,大概会单调地枯黄下去。而我,宁愿为这片荒漠种下绿色。我怕单调的黄色会让我绝望。

我只是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并且希望在面对一些事的时候不那么无力。有时候话语权和影响力就是实力,仅此而已。我厌倦压力,只是做工作后的一只老黄牛,让自己在生命的荒漠上,默默耕耘。

我不会鸡汤,现实是夜与启明星,是光与影般。但面对那些即将走到尽头,或者有着排解不了的,用着大力气炖碗鸡汤来暖暖身子,是无可厚非的。

但该战斗就得全力以赴,南宋王朝一些将希望寄托给侵略者仁慈的主和派,如今的人看起来,不少觉得自己甚是高明,其实自己大概也是犯着让后人成为笑料的错误。其实那样愚钝着还以为掌握大道的人,可能我也被光荣纳入其中。不过,是得有些自己的姿态才好。

没有速成班,把现实寄托给对于自己天才的幻想之中,就是自命不凡了。所幸亡羊补牢是个褒义词。给自己打些催熟剂,开出的再夺人眼球,也是瞒不过一些聚焦在空无枝干的慧眼。那些的自以为是,仔细看看,大概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被智者丢弃的鸡肋罢了。啃着是不错,但经不起检验。

老是被说成毒舌,自我检点,也不过是开些寻常玩笑,角度有些刁钻。但是没有那些欺软怕硬的高明世故,更没有拿着不可变更的缺陷做文章的巧妙嘴脸。何况,并非是人人都理解你的用心,所以聚散随意。不过意见沙子里面难免会掺杂着偏见,就像为人类辩护,往往会危及兽类得生存一般。文的对错,只是于群体而讲。

我希望的读者,是真正可以从我的文字获得一些帮助的,并且若是彼此幸运,可以随着文字共同成长的天涯路人。

如果可以通过这些获得生存资源,那是最好;但分文不得,再过愤怒咒骂,还是会写下去。

不知工匠精神是不是日本从古代中国剽窃过去的产物,但单就是论起这种精神,放在哪个需要分工合作的社会里,都是会高于平均水平吧。

先前在某个社交平台看到了有人评价鲁迅是谈人性,胡适先生是谈制度。关于两者观念的正确与否,我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倒不是滑溜并且装作广博:人性代表为道德,制度代表为法律。我们知道道德是第一道约束,法律是第二道约束。我想鲁迅先生与胡适先生则主要分别站在了这两点之上吧。

我想,道德和法律就该像理想中的情人一般,是相护靠近的,而不是一方追着一方并且一直遥不可及。人性是该提高,制度也应完善。道德需求高制度宽松,就会导致更多觉得自己参透世事的大师们去投机取巧,危害社会;道德需求地而制度严苛,就会导致整个社会过紧绷,失去灵活。而事实是两者的合格要求,就是在不动地变化着,因此难免会引发制度与道德的争议。

这便是我的看法。

对于制度来说,没有经过足够大的视角,长远的战略目标,科学准确的调查数据,是难以有着足够的资格去评判的。

而人性以及道德约束,大家的参与度是更高的,并且人人都是生力军。所谓“书生误国”恐怕也是只适合后者而错误站在了前者上。而这样的书生,是指不向其他行业取经,像赵括一样的人。

到这儿就算是结束了吗?不。大概是发现了一类人群,就是在看穿了眼前的真相,就是从一端滑到另一端。坐在中间的,又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是献媚两边的精致利己主义者。

大概就像我在第三篇文章里面提到的那样,像那种模型从一面倾倒,并且在弹簧失效之后,倾倒得愈发严重。所以,就需要弹簧。

说说我眼中的限度吧。的确,人的本能是有着不好的方面,但总得有些限度。就像是官员可以贪一些,为了生活或许会苟且,但总不能拿着别人的救命钱去修自己的海边别墅;司机你是可以多收一些钱,养家都是不宜,可欺负那些拮据得像是乞丐般的落魄人,似乎是太过不近人情;医生你是可以收些红包,当做小费,但总不能对那些无力的病人不负责任吧......

所谓的“水至清则无鱼”,就是一种宽恕。

大家都可以留意到,在描述一些正义的盗贼时候,总是会有劫富济贫的描写。抢劫偷盗是违法犯罪,但为何观者会为他们喝彩,就是他们有着底线。

还有那些利用法律以及制度陷害好人,最后沉冤得雪时候,一致的不平便是能说明问题。

制度是人创造,也是有人来执行的。

我是没有那样舍弃一切抗争的决心。妻儿父母,一家老小(超前想象),还是更为重要的。但可以做到的,是不助纣为虐,是不兴风作浪,是错误后的浪子回头。

小人物,是没有什么大能量,但不代表没有抗争的能力。宝贵的沉默,最起码是人人都可以支付得起。

而在一致的讨伐声里,现实之中的沉默已经是有些难得了。(《宝贵的沉默》是小学的一篇课文,三到五年级。有兴趣的朋友是可以去看看,放在教科书里面确实是很有教育意义。教科书本身就是宝贵的,就像《珍贵的教科书》里面那位为了书本付出生命的指导员。在这篇文章的后一篇,大概是第八个,是关于欧阳海推开战马救列车的故事,后来看了《壮丽的青春》一书。感触太深了,就........这个算是推荐吧,十年了,还记得那些插图,记得学习时候。并不是说记忆,而是对于小孩来说,需要这样的东西。读进去,会是一生的财富。那本书的编纂者,如今回忆起来,算是极为有良心了)

而全是沉默,就是毁灭。

还有,现实之中不能说的,或者没有听众的,就来这儿练笔。本来就算不上高明的言论,再被贬值,就该下地狱了。

何况,小人物,就该有小人物的姿态,觉悟。在简书,就是练笔,就是随意,写完连再读一遍的勇气都没有,仅仅怕是会惊异于这样烂人口味的东西会是我排放出来的。

我是这样的不堪,不想去顾忌前一刻灵感还是流感遗下的毒瘤。万人空巷,万人辱骂,都是阻不了向前的眼光。你们继续在这儿淘金,我去找新大陆了。

简书的开始,大概就是这样。

大概是懂得了“二的平安大于一乘三”的道理,我是喜欢慢慢来了。

自己的水平未必赶得上,不,是定然。缺乏极为广阔的生活空间,也没有充足的想象或是感悟归纳去弥补。时间会对作品进行筛选以及沉淀,但同样也会对作者本人进行筛选以及沉淀,当然,此处的筛选,是检验是否真的适合作文,而沉淀则是在有了这个先决条件之下的风化过程。所以,没有必要。

文学如武学,正如《一代宗师》里面说的那样,一横,一竖。

对于我,只是镜像;不是这个时代,却高于这个时代。

(后面继续接着自己的主张与观点,也就是自己的立场以及基本看待事物的思路,有些兴趣的可以看看,免误解。还有,我所说的只是针对群体中的一部分,我是不会说“中国人如何如何”这样的话语。我是盲人摸象,看不见全局,所以是没有权利去批评所有这么大的范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雨的清晨 鸟儿应该不会起的太早 嫩绿的长春藤把窗户紧紧围绕 窗户里的人看不见太阳 坐在屋子里思索着苦恼 昨晚的天...
    程石阅读 143评论 2 1
  • 基本顺序是:先理解,再征服,恩威并重,必须有杀手锏。 1.很多熊孩子作,其实是在求关注。给他/她充分的关注,理解他...
    结构学AI阅读 5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