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相信任何人的评价


图片来自花瓣网


文/袁筱鱼



从前,我是一个很容易受他人评价影响的人。

对方说,你那么聪明坚强,一点也不像个女生。我信以为真。顿时觉得男生们都好聪明可爱,女生们都好柔弱无能。我立即做了个小小的决定——从此以后把自己当成男生看待,坚决只和男生玩耍。

计划开始实施。

我剪了短发,穿上了男生的服装,和男生抱团逃课去郊游、爬树、打架、看录像……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上厕所选择“女”会暴露我的真实性别外,没人看得出我是女生。

正当我洋洋得意于我的“假小子”身份时,有个五官干净立体、身型挺拔矫健的年轻男教师走过来,用温柔的眼神看着我。虽然只有7岁,我却立刻感受到了某种甜蜜和眩晕,许久之后我才明白,这叫美好的吸引力。

“你长得这么清秀,为什么要装扮成男生呢?”男教师缓缓开口,口气芬芳如午后奶茶。

我突然心怦怦直跳,两颊发烫,含笑低头,再不敢看他。

此后,我转变回了原来的性别。我才知道自己原来长得还不赖,才知道女生也可以聪明可爱。




看起来像是别人说什么,我就相信什么,全然没有自己的主观见解。这是我们在人生初期,尚未形成对自我的准确认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还未建立的阶段,特别正常的表现。

这时候,别人夸你、损你,都会对你的情绪产生极大影响,也会对你的自我认知造成障碍。

比如,当你面前出现两条道路,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有人跟你说向左,你向左走了。但走了几步又被路上的人讥笑,此时你就会对自我形成冲击,不知道该继续向前,还是回头选择向右的道路。当越来越多的人出来评论你向左是个错误时,你便再无法继续向前。

一路上,你都在别人的评价中左摇右摆,一会儿激励自己,一会儿打击自己。道路越走越乱,选择越来越趋于困难且无意义。

然而,求生向上是人的本能,渴求认同是人作为群体动物的本性。渐渐地,你会倾向于内心对自我认同的方向去选择性地接受他人的评价。譬如,别人说你聪明、漂亮、优秀、可爱,这些正面词汇如果正中你的下怀,你就容易在这条道路上坚定步伐,越走越远。假如对方说你笨拙、丑陋、无能、卑鄙,你自认为事实与此相反,你就会讨厌发出这些负面评价的人。

这就到了你对自我有了一定认知,但尚不够清晰的阶段。那些正向激励的评价强化了你的自信。而反向的抨击将折损你的自信。

不管是外在妆扮,还是学习工作能力、处事风格、人际交往等方面,他人的目光言语、评价喜好通过你的内心过滤,形成了一套固有的自我认知模式。

也许你会发现,这一段,表面上你越来越有自信,可是内心里还是会因为那些负面评价而黯然神伤。有一天,你回过头来,惊觉这么固守对自我的不准确认知,却并没能很好地突破自我,向前迈进。




问题出在哪儿了呢?

不知哪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鸡蛋从外部打破叫食物,从内部打破叫重生。”同理,你对自我的认知如果停留在他人的评价中,是无法获得内在能量,寻得真知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打破固化的虚假的自我认知,还是应当从打破他人对你的主观评价开始。

是的,树立内在完善的自我认知系统,不再全然相信任何人对你的评价。

每年的8、9月份,于我们公司而言,是一批新员工进入,集体存在新旧交融的阶段。新员工的到来,让老员工感到新鲜的同时,也体验到自己又老了一岁的沧桑和无力。

女生E也是新员工之一。她长相温和,声音甜美。按理来说,应该成为老员工们喜欢的对象。然而,并没有。

E一到办公室,就对着每个人喊哥哥姐姐。受用的人觉得她“有礼貌”。跟她年龄相当的女同事U,却介意“姐”这个称谓。U曾经不止一次地对E说,别叫姐了。E觉得不叫姐似乎不妥,依然每次叫“姐”叫得U尴尬。于是,U对E的印象就停留在“不灵活,认死理”上了。

E每天来上班都会化妆,神采奕奕,且衣着打扮入时。有些同事评价“漂亮,时尚”,有些同事评价“浓妆艳抹太成熟,穿衣风格过花哨”,还有些同事直接评价“俗气,高调,爱炫耀”……

你看,同样一个人,面对同个群体中的不同个人,收获的评价可以完全不同。




事实上,并不是有人针对E,纯粹排斥她。那么多的新员工,为什么偏偏是对她的评价比较多呢?

首先,人们都容易看见那些比较抢眼的人,忽略那些默默无闻低调不声张的人。当一个人以高调的方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后,就难免受他人议论了。

具体的状态、方式是否符合他人对你的期待,就决定了你在他人眼中是否受好评。比如说,上文的U就希望E呈现出同龄人的姿态,而不必以新人姿态放低自己。E不接受不改变,自然不会引起U的好感。

此外,很多评价内容也许并非来源于眼前的事实,而更多地因为眼前的内容牵动了他人的情绪。E的装扮符合自己的审美,引发了“美”的愉悦,则可能评论她“漂亮时尚”;不符合自己对美的定义,或者她的耀眼凸显了自己的黯淡,则很可能发出负面评价。

不符合自己对美的定义,由此引发的负面评价不少,这对于E本人而言是有意义的。因为在一个群体中,个人不能完全不顾及大众的需求,我行我素。E便可收集各种权威的或者被大众乐于接纳的信息,重新审视和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公众魅力。

而如果说因为她的耀眼凸显了一些人的黯淡,由嫉妒引发的负面评价,E大可不予理会。

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在努力感受生活。有的人能够合理疏导情绪,不波及他人,而有的人却没有能力做到。他们需要随时找不同的出口发泄生活中的种种不满。如果你不幸成为了其中一个发泄口,请你不必过于计较。因为,他们看不惯的,不是你,而是这整个世界。




梳理好了后,你可以通过评价领会到他人评价背后暗藏的心理机制。有时候,这样的评价远远大过于事实真相。

毛姆在《面纱》这部小说里,有一段女主人公凯蒂重返故地看到曾欺骗和抛弃她的情人的描述:

那浓密、卷翘的头发梳理得极为仔细;为了掩盖渐渐灰白的头发,又涂了太多的头油;脸膛通红,脸颊上布满淡紫色的网状脉管,颧骨太过肥大;当他不刻意抬起头掩饰时,能看到他的双下巴;他那对猿猴般浓密、花白的眉毛,让她隐隐感到厌恶;他动作沉重,虽说注意饮食,又经常运动,却未能避免渐渐发胖;他的骨骼覆满赘肉,关节像中年人那样僵硬;时髦的衣服略嫌紧身,对他来说过于年轻了。

这段话让读者看到女主人公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旧情人的各种缺点上,不仅如此,还加了很多主观色彩的词汇:太多的头油、颧骨太过肥大、猿猴般、让她隐隐感到厌恶、关节僵硬、衣服略嫌紧身、过于年轻等。

不过是短短的一两年,此前旧情人在她的眼中还是年轻,有品,充满活力的魅力型男,转眼就天差地别了。

情感就是这么一双无形却强有力的推手。不管怎样的事实都因情感差异而浮现出不同的面貌。即便是不带情感色彩的评判,也常带有各人一路行走的印记和喜好。

如此,加上了主观色彩的评价,是否可以还原事实真相,也就难以定夺了。

你只能依靠自我定位,拓展知识,独立思考,形成特有的一套完善的自我认知系统。而后,无论对方说什么,好与不好,那是由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感衍生出的观感和体会,也许并不高于你,也并非能还原事实,你听听就好。

你真正要在乎的,是你自己的喜好——你的表现是否达到你内心对自我的要求?达到了,给自己点个赞;没达到,总结经验,不气馁,继续前进。





喜欢请你点个心哦。谢谢,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