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01

我们一直被教育要自信。听妈妈说,人一旦有了自信,人生往往能发生奇迹。做不好的事,要相信自己能做好;要相信自己能克服很多困难;要时刻知道自己无所不能、潜力巨大......

我真的一直很听妈妈的话,所以我给自己的人生徒添了好多烦恼......


02

我坚信自信的力量,对那些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儿都很有兴趣。

小时候,竞选班长。其实真的不够格,压根不会管理,偏偏我中了自信的毒,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只要尝试必有结果。

结果,我真的成功了。可是我管得并不好,大家不听我的,而我又想控制住别人,日子过得很不开心。我容易骄傲,但又喜欢自由,也许我并不适合当一个管理者,做个普通人会更快乐。可那个时候还是不懂,强撑着告诉自己要自信,自信能战胜一切。

盲目的自信最终害了我。我变成了什么都想要的人,而且不断放大自己的能力,拉宽自己学习和接受事情的范畴。这让我变得贪心,变得强硬,变得有些自我。什么都喜欢,慢慢的,我丧失了跟随本心的能力,不知道自己是谁和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

一个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很可怕的。他会做无数没有金刚钻却要揽瓷器活的事,他会活在不真实的虚空里,他会把失败当作对自己人生否定,他会不快乐会焦虑当他发现人生有些事就是做不好的时候......


03

生活,不用太较真。我们没必要逼迫自己那么自信,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自知。

著名时尚人苏芒曾经说过,她的自信来源于自知。“我本无知,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学习,我才具备了一些知识,我才拥有了现在的能力......”

即便杂志销量下滑,网络上流言蜚语不断,她也能泰然处之。因为她明白,自己有缺陷,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做不好,那就接受吧。难过后,会更明白,自己适合什么和不适合什么。

可见,自知,远比自信重要得多。


04

我有一个学弟,矮胖加丑陋,但在学校里混得风生水起,走几百米打招呼到手软。

一直纳闷他为何这么受欢迎,便开始留心观察他。

他矮胖丑,但他从不掩饰。他接受调侃,但他很爱美。每次和他拍完合影,他都会强烈要求我们给他修图。我们说他骚,他就更骚。但真的遇上什么事不是他的领域,他就直接跟你说不知道。跟他在一起,你会发现这人会的可真少,形象一点儿也不高大伟岸。他还总在朋友圈里帮人打call,一点儿不自我,可每次跟他见面了吧,他又开始自夸自吹。我有次问他,你觉得自己是优秀还是不优秀啊?他很认真地说:“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这句话到现在都特别打动我。我忽然意识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问题。在这个强调自信和自我观念的时代,我们舍不得让自己受一点儿委屈,什么活儿都要干好,什么梦都要去追,我们的要求都飘到了天上,我们把自己都捧到了天上。可生活的真相是:我们就是有很多事情做不好啊。自信和实力息息相关,事情的成败也和环境、运气都有关系。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没有那么厉害呀。

像这个学弟,他知道自己的所有缺点,他接受他们,尽量不踩雷。如果模特社团找他去,他绝不会干我要自信所以我去试试的蠢事。他承认自己本事有限,但又相信自己一定有别的才能,努力在别的方向上有所发展。你看,他的自信也是来源于自知,这才是真的自信。


05

有一门心理学的课程很搞笑。

说你每天起来对着镜子说我很自信我很自信,大喊三遍,然后你的人生真的会发生改变。我试过,有效。但有效的时间很短暂。那段时间,因着盲目的自信,我的脾气特别差,一点点具有挫败感的事情都会被我视为对自信的威胁,如临大敌。每天生活得惴惴不安,紧张兮兮,生怕身边的人觉得我不够自信。

我的一个朋友,和我一样,没事喜欢研究心理学。他是个有点自卑的人,童年留下了心理阴影,从原生家庭里带出了自卑感。但其实他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个高英俊,学识渊博,那一丁点儿的自卑感并没有太影响他的生活。可偏偏他喜欢心理学,爱钻研自己的心理,总觉得自己缺少了自信,觉得从此人生就要走向失败了。他就用各种各样的心理学法子来提高自信,看各种书,参加各种心灵沙龙,包括对着镜子大喊。

一年下来,他真的完全“自信”了。你说什么他都会打断你,哪怕你给他提的建议是很有帮助的;他开始自我和强硬,不承认自己的任何错误,一句很小的玩笑也会被他认为是对自信的侵犯;他说话开始面不改色、态度坚决,只要他决定做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他开始对什么都跃跃欲试,你看他好像活跃在各个地方,但其实在哪方面都没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一群朋友也不爱和他玩了,因为他已经玩不起来了,因为和他在一起,什么都不好玩了。

原来的他,也不过就是有时候对自己的选择不够坚定,而现在的他,压根谈不上选择,因为能有的选择他都想要......


06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卑,也许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也许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许就只是跟着季节的伤春悲秋。你不可能在所有的领域都做到那么自信,也不可能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要求自己自信,那么,有时不自信,又有什么不可原谅的呢?

一个人到底怎样算自信?真的不是你天天强调自信你就是自信的,真正的自信,就是你压根不会去想我是不是自信这回事儿,就是你根本不觉得这个东西有多重要。它不过是一个名词,简单的意识流的一个名词。

真正的自信,就是明白自己还不错,更明白自己不够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也能淡定地看着别人几斤几两。只要你具备自知的能力,在成长过程中受过伤也收获过,那这种踏实稳定、不虚不假的自信,信手拈来。

07

当有一天你回忆痛苦自卑难受但过后依然快乐的时候,当有一天你面对无法胜任的领域自卑但笑笑原谅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人生,自知就够了,没有自信,依然可以好好活下去。

现在再问一次:自信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答案是;真的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在萧山机场去往西湖区的机场大巴上,算上这一次的杭州,今年已然五次次外出,三月生日的鸡足山,四月的牛背山,七月的...
    念小七阅读 294评论 0 1
  • 他不知道 你想他时的样子 似清晨的露珠,以为熬过了最黑的夜,之后便会一直在一起。 他不知道 你想他时的样子 似山涧...
    寥寥无文阅读 149评论 0 0
  • 一个紫色窗纱飘拂的咖啡座里 我和你初次相遇 你黝黑色的皮肤 让我想起加勒比海边的棕榈树 你身上散发出谈谈的幽香 勾...
    谜样男人阅读 141评论 0 0
  • 城南边有个一很有名的社区调解员,与其他调解员不同的是,它是一只狗! 这个破旧的社区也因这只非常出名的调解员变得热闹...
    我是小明同学阅读 2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