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思维

想要更好地传递信息,就要站在信息接收者的角度考虑(即运用受众思维)。

写作中更是如此。如果说逻辑思维是文字表达的基石,那么,受众思维就是文字表达的桥梁。

基石决定了信息能否顺利地组织起来,桥梁决定了对方能否顺利接收并理解你表达的信息。

建立桥梁并不复杂(其实就是换位思考),难点在具体的操作上。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实操的问题,让我们回到最底层的理论——信息传递模型。

作为桥梁,受众思维主要承载着接收者的三个环节,即环节4、5、6——受众先接收信息,再吸收信息,最后付诸行动。

为了培养受众思维,我们可以在写作前,针对环节4、5、6提出以下问题:

只要在每次写作前把这些问题过一遍,你对受众思维的运用就越熟练,信息的传递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为了让大家对这种“问题导向”的方法有更深的理解,下面将通过分析一些具体的案例,将三个环节一一攻破。

首先看一个案例,想想如何考虑受众特征,从而提高环节4【接收】的信息传递效率。

情景分析

鲁班的简历 (1)

鲁班读大学快毕业了,想找一份市场营销相关的工作,最近他在某招聘网站投了很多次简历。他认为自己有实习工作的经验,很快就能找到工作。但一周过去了,还没收到一个面试通知。鲁班很郁闷,于是向当HR的表姐露娜求教。

姐,我快死了。

怎么了?这不像是你会说的话。

我这个月投了不少简历,但没有一家公司有回信。你能帮忙看看我的简历吗?

娜接收了鲁班的简历,只扫了两眼,就看出了问题。

你的思路OK,工作经验与岗位匹配,但有一点没做好。

哪一点?

在招聘网招人的时候,我们一般会通过关键词搜索,而你的简历的描述缺乏关键词,很难被HR注意到。

在招聘网招人的时候,我们一般会通过关键词搜索,而你的简历的描述缺乏关键词,很难被HR注意到。

我具体跟你分析一下吧。


我圈出来的地方,正是你表述不到位的地方。

我觉得还好啊,写得不是挺清楚的吗?

跟你说吧,招聘者会收到大量求职者投递的简历。由于精力有限,他们在一份简历上停留的时间很少超过1分钟,很多HR甚至只读3-10秒。

而能吸引到招聘者的往往是一些关键词——和招聘要求高度匹配的关键词。

例如,我在给公司招聘网络课程运营专员时,每天要看一大堆简历,而只有那些和岗位有联系的关键词才能引起我的注意。


你的简历关键词非常模糊,所以不能抓住HR的眼球。

原来是这样啊啊啊!

而且,写好关键词,即使不投简历,也可能会有企业主动联系你。

这是因为:除了查看他人投递的简历,我们还会主动去搜索简历。

一般来说,我们会根据五类关键词进行搜索:岗位、技能、公司、位置、学历。

给你看一下搜索页面:

由于你的表述里没有这些关键词,HR根本不能搜到你的简历。

姐,都讲到这了,你帮我的简历支支招吧。


好,你再看下简历。我问你,“在网上发布产品信息”,具体指的是什么网?

主要是在阿里巴巴上。

那你其实可以把“在网上”改成“在阿里巴巴上”。

这样的话,如果HR搜索“阿里巴巴”这个关键词,就会看到你的简历。

再看看“操作账号促进产品的曝光和排名”,就可以换成"店铺优化”“店铺运营”这类更容易被搜到的技能类关键词。

而“运用一些其他的途经开发客户”则可改为“网络开发、拓展渠道”等岗位类关键词。

鲁班听完,恍然大悟,马上去改了简历。

鲁班原来没有考虑到HR看简历的习惯(即受众特征),所以写出的简历很难被HR搜到。

在露娜的帮助下,鲁班站在HR的角度,为简历添加了关键词。

这样,HR看到他的简历后,更容易捕捉到关键信息,简历也更可能被搜到。

不过,露娜觉得他的简历还有提升空间。

鲁班的简历(2)

你的简历被HR阅读的机会大大增加了,但内容上还可以再做一些优化,这样更容易脱颖而出。

你说的是哪方面?

我整体看了下,你的实习工作经历其实比较普通,荣誉奖励部分才是你的亮点,却没有很好地呈现出来。

你看原来的简历。



比起其他毕业生,你获得的奖励算多的。不过,如果只是罗列,反而显得刻意堆砌。

你投递的是市场营销岗位,想一想,应该如何围绕岗位要求,突出自己的相关能力呢?

啊?荣誉奖励要怎么围绕岗位要求来写呢?

很简单啊,你按照“市场相关荣誉经历”和“其他荣誉经历”把这些荣誉分成两类,不就能突出市场能力了么?

鲁班再次恍然大悟。

原来还有这种操作,我马上就改。


不错,比之前清晰了,可以看出你的优势是市场相关能力。

不过,如果你能在相关经历上用更多的笔墨写出你具体做了什么,以及结果如何,就更有说服力了。

好的,我再改一改。

鲁班再次修改,为了让思路更加清楚,他在草稿上画起了逻辑树。


理清思路后,他完成了第三版的简历。


嗯嗯,这样看来你的经历更有说服力。而且,你也把关键词方法用上了,如“反馈调查”“市场推广”“SEO”等,这些词都不错。

那么,就用这份简历,去找份好工作吧!

好的,谢谢表姐!

鲁班在进一步修改简历时,考虑到了环节5【吸收】的两个问题。

一是怎样的逻辑更容易让受众理解;二是受众能否正确解读你的信息。


之前,鲁班只是按时间把荣誉奖励排了个序,无法给招聘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后,鲁班则是先把荣誉分为“市场相关荣誉”和“其他荣誉”两类(即按HR更容易理解的逻辑组织信息)。

而且,还丰富了“市场相关荣誉”的细节,可以让 HR更好地解读关键信息。

相比原来的简历,优化后的简历更能让HR看到鲁班在市场方面的能力。

在掌握了受众思维之后,就算问题发生了改变,也能顺利应对。


假设鲁班在求职的过程中咨询了一些前辈,发现比起市场营销,自己对培训师的岗位更感兴趣,那他又该如何修改简历呢?

鲁班的简历(3)

假如鲁班希望找到一份培训师相关的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设计培训课程、组织员工培训),他该如何组织荣誉奖励部分的简历内容?


既然没有直接匹配的相关经历,那么可以换一种思路。

环节5的本质目的是让受众更好地解读信息,我们可以思考得更灵活一些。(下次点击查看思路)

即站在招聘者角度思考,培训师岗位需要什么能力?有哪些荣誉奖励可以和这些能力匹配?

似乎没有直接相关的能力?没关系,我们可从团队合作、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自我驱动等培训师岗位需要的通用能力分类,也可以让简历显得有料。


按这种思路,应该如何构建逻辑树呢?(下次点击出现答案)


最后可以形成这样的简历:


至此,我们了解了受众思维在环节4、5的具体运用。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可以怎样优化环节6【行动】。


职场写作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打动读者,促使对方行动起来。

不过,却常常有两个问题让我们只能止步于环节5。

一是写作前的目标模糊或不当,二是内容缺乏感染力,不足以促使接收者产生行动。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Day1的课程中已经提到——在一开始就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确定写作目标。

那么,有了明确(明白且正确)的目标后,要如何提高文字的感染力呢?

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得出具体方法。

情景分析老张写邮件

老张作为一家IT公司的技术经理,一天,他和客户C公司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议。由于运营部同事小王没有在会前把最新的信息同步给老张,导致客户认为老张对他们不用心。

开完会议,为了解决信息沟通不流畅的问题,老张觉得应该严肃地提醒一下小王,于是开始给小王写邮件:

邮件

小王:

昨天的电话会议让我尴尬不堪,因为我没有及时了解到C公司的最新信息。给你写这封邮件,是为了解决我们之间信息沟通不到位的问题。

首先,C公司认为我需要和你更高效地沟通与合作,这样他们就不必把一件事情跟我们重申多次。这种话简直是奚落,你我的确应该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其次,我希望是从你而不是客户那儿得到最新信息。每一个工作阶段,你都应该及时告诉我实际进展。

——老张

不过,刚写完这封邮件,还没发送,老张就被老板喊去开会。等回到办公桌,老张看到之前写的邮件,又认真想了一下。

老张认为,这封邮件的目的,是希望小王在未来能及时和自己同步信息,邮件这么写,可能并不能真正打动他。于是,他重新写了一封。

Hi,小王:

非常感谢你让我参加了昨天的电话会议。

会议之后,你应该也会赞同,我们应该找到一种方式,确保我们对C公司的信息可以及时互通。

你觉得我们可以怎样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呢?可能我们需要隔一段时间,就交流一下工作进度。关于具体如何操作,你能下午和我讨论一下吗?

相信我们的密切合作,能将工作完成得更好。

——老张

这封邮件发过去后,小王很快便给老张回了信,感谢了他的谅解。当天下午,两人愉快地商讨出了解决方案。

老张在修改邮件时,其实用到了两个技巧。


首先,第一封邮件强调的都是“我”,更多关注的也是老张自己。而第二封邮件强调的是“你”,将关注点放在对方身

另外,第一封邮件是站在老张的角度去要求小王,第二封邮件却强调了共同利益“将工作完成得更好”。

为了说明这两个技巧,我们再看一个文案:



如果你是客户,你觉得哪句话更有吸引力?

因此,我们在写作时,将关注点留给对方,并寻找对方利益的切入点,就能提高文字感染力。

下面,给大家提供了3个可以套用的句式:



这3个句式,可以补充说明受众的利益,或者站在受众的立场进行解释,将话说到对方心里。


至此,我们已经对信息传递模型的4、5、6三个环节都进行了具体分析和案例辅助说明。


不过,在职场写作中,我们一般要同时考虑到三个环节,综合运用上面提到的方法。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一个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的案例。

情景分析

老张分配任务

老张是一家IT公司的技术经理,上司交代他说:“老张,你那个项目临时调整,下午3点前要完成数据整理和备份工作,将现有数据整理备份,然后再检查下。你跟进一下。”


首先,老张要确认自己传达信息的目的,即让同事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及时完成。

根据这个目标,老张开始考虑用什么方式向大家传达信息,他想到了两个途径。

传达方式

A:微信消息比较快捷,但能承载的信息量不多。

B:邮件比较正规,可承载信息量多,但没那么快捷。

老张认为这个任务时间比较紧急,更需要及时送达,于是选择用微信通知大家——这是考虑到环节4【接收】中的问题:我要写的信息适合用什么媒介呈现?

在发微信时,很多人喜欢用微信语音。语音虽然方便,但老张考虑到在微信群里用语音来传达工作任务,会有3个缺点。

信语音的缺点

1.听比看慢,每个同事都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接收到全部内容。

2.容易出现回头找不到这条信息的情况,且语音不能被复制或转发或保存。

3.群里的每个人都要听一下,才知道这条信息和自己是否有关,传递效率低。

因此,老张决定发送文字消息。他的做法是:先在备忘录上写好信息,再将信息按“任务说明→工作分配→截止时间”的结构整理好,简单排版后,直接用一条长消息发了出去。


这个清晰分明的结构是考虑到环节5【吸收】中的问题:怎样的逻辑更容易让受众理解。


而在工作任务分配中明确对接和时间截点是因为他考虑到环节6【行动】中的问题:我的目标是什么?(安排工作,所以要落实到细节。)

综合来说,因为充分考虑了受众思维,所以这条信息做到了简单快捷、分工明确,也方便负责的同事保存和转发。


可以发现,实际职场写作中,需要综合运用受众思维的各种方法。

所以,后面的课程我们还会针对各类写作场景,深入讲解受众思维的具体运用。

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



在学过逻辑思维和受众思维后,我们的文字就一定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吗?

其实也说不准,因为现在人们每天都要接触海量的信息,能支配的注意力也很有限。

只要迈开步,脚下就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