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故事玩出72变,想象力创造力等1个都不放过!淘爸方法解读

【淘爸原创:1个故事提升记忆力、思维发散力、想象力、创造力、表演力等综合能力!】

淘爸以前写过《1个游戏,0道具,3岁左右宝宝喜欢玩1年》的5篇系列文章,也有很多家长因此文联系到淘爸,也有询问过淘淘现在玩什么?

淘淘现在5岁了,今天淘爸就分享淘淘现在喜欢的故事和玩的游戏

本文纲要:

淘爸感慨

故事演变

《美人鱼的爱》故事玩法列举

整套玩法解读

总结

淘爸感慨

故事和游戏已经把淘淘和淘爸产生了深刻的连接,现在淘爸不单单是淘淘眼中的游戏故事王,更是淘淘无话不说的好爸爸。现在淘爸在外面,都要每天19:30和淘淘主动沟通交流一下。

被孩子缠着真是一种幸福!

故事演变

看过淘爸文章的家长都会知道:淘爸的游戏都能找到故事的影子,而这些都是来源于淘淘小时候被故事的熏陶。

淘淘至今被故事熏陶的脉络发展:

看图片书,听故事,看绘本,靠记忆复述故事,靠想象力改编故事,靠创造力拼凑故事,用动作和语言来表演故事。

注:

1、这些阶段没有严格的区分,很多都是混在在一起的。

2、图片书是那种立体的,几页就能讲完一个故事的。

《美人鱼的爱》故事玩法列举

在年前的时候,淘淘和淘爸共同创造了2个长篇故事,其中一个就是《美人鱼的爱》。

美人鱼有个片段,淘淘曾经就玩这一个片段,1个晚上玩了6次。

这个片段情节我们是这样玩的:

公主在海滩上遇到坏人,被杀害扔到大海里。(此处,我要装做坏人,淘淘是公主,每次淘淘都要自己更换被杀死的方式:吃毒苹果、抹脖子、开膛、刀劈、斧砍、枪杀等等。而且必不可少的动作是:要在床上把淘淘抬起来在扔到旁边,装作扔进大海。)

公主在大海里漂呀漂,有动物陆续来救她,有真的有假的救,直到最后来了美人鱼。(这里,淘爸要扮演鱼、海龟、海豚,最累的就是美人鱼。我扮演美人鱼,淘淘要趴在我的身上,我用魔法从上到下要给她装鱼鳍,最重要的是给她做尾巴,然后要把淘淘放下来,淘淘要假装用尾巴在床上游泳。)

就这个片段玩1次,你算算淘爸要搬上搬下几次!整个年前年后,几乎每天晚上睡觉前,淘爸都要陪淘淘玩这类游戏。这几十天,淘爸几乎被淘淘折磨死了,一个游戏玩了几遍不说,淘淘兴奋的睡不着觉,淘爸还要给淘淘搬来搬去,在自己身上滚来滚去,搞得淘爸一晚上胳膊都酸痛。好在不用上幼儿园,淘爸看着淘淘那么美滋滋的样子也就随她玩了。

整套玩法解读

第1步:打基础

【主题】:

把故事玩好玩透

【标准】:

孩子能记住故事发展的脉络或者能够复述

【举例】:

淘淘能够自己把淘爸那些原创的小故事讲出来,而且也能把小红帽、白雪公主较长的故事复述出来。

【技巧】:

家长要重视引导(多用提问和辅助提醒)

【注意】:

1、要用鼓励的方式让孩子去讲故事

2、要从孩子熟悉的、简单的故事开始

第2步:玩变化

【主题】:

故事表现形式多样性

【标准】:

孩子可以多种方式去玩1个故事

【举例】:

淘淘对白雪公主的故事,可以自己讲、扮成白雪公主和皇后去演等

【技巧】:

1、提问故事:讲着讲着,家长可以问问孩子后面发生了什么?

2、角色扮演:你可以充当讲述者,同时让孩子选择故事当中的一个角色,当故事情节那个角色要对话的时候,孩子把扮演把那个角色的话语讲出来。

3、复述故事:孩子对故事都很熟悉了,用恳求或者鼓励孩子给你去讲故事。

4、表演故事:孩子和你一起演故事,用语言和动作变现出来。

【注意】:

1、不干涉:让孩子自己选角色,选什么都不要干涉。(淘淘最初选的就是魔镜,之后是猎人、小矮人、白雪公主,到最后才接演皇后)

2、用鼓励:孩子搞错了,不要指责,要先肯定已经很棒了,用反问的方式去帮助她。(淘淘在小矮人的床上睡的真甜!咦,是不是好像忘记猎人了?)

3、会沟通:孩子讲述或者表演时,大人笑了,孩子会误以为是嘲笑。(这个真的很重要,淘淘很多时候都有这样情况,看我们都笑了,她就生气不玩了。最后,还是淘爸沟通后,她才说是我们笑话她。)

第3步:搞创新

【主题】:

多个故事组合创新

【标准】:

孩子能够把她想到的素材都添加进去

【举例】:

美人鱼的爱(这是淘淘和淘爸共同创造的第一个大杂烩:实际上就是把白雪公主、海的女儿、拇指姑娘、王子复仇记、西游记、葫芦娃等一大堆元素都放进去,甚至连时光倒流都加了进去,可谓是集童话、神话、冒险、武打、复仇等多种元素的集合。

【技巧】:

1、激发好奇:淘淘知道的(自己讲)和淘淘不知道的(淘爸往里加)混到一起变成有意思、悬念迭起、搞笑的故事。

2、共同创造:把故事里的人物,道具等因素去和孩子商量去改变和添加,以孩子意愿为主。孩子创造的很多是你意想不到的,甚至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你要把它放进去变得更有趣就行。

【注意】:

1、帮延续:当孩子衔接不了的时候,家长可以帮他把故事情节串起来。

2、重想象:玩起来的时候不要太强调逻辑的合理性,鼓励孩子想象。

总结

输入:让更多东东进入孩子的脑海

输出:让有趣东东成为孩子的游戏

运算:让喜欢家长成为孩子的支撑

最后,淘爸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大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各位家长都创造出自己与孩子都喜欢的故事和玩法!

【本文为淘爸原创,转载需联系并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