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对于女性处境的改变,觉醒还远远不够

印度宝莱坞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的作品,很少让人失望。

不管是以平实的手法自导自演的《地球上的星星》,还是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摔跤吧爸爸》,总是能让人从中感受到人文关怀。

同样让我钦佩的,还有《我不是药神》。

从商业角度看,这些影片都有着精彩的故事,但又不同于其他的纯商业电影,这些作品一定程度上,愿意利用自己的商业性,去促进所在的社会的进步,而这是非常难得的。

多数电影,很难做到两者兼顾。要么只是纯粹作为茶余饭后的娱乐产品,能做到让观者荷尔蒙飙升或者开怀大笑,比如《战狼2》、《泰囧》;要么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心拍出深度和想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结果娱乐性不够,大家没耐心看下去,比如《百鸟朝凤》。

我们也不能责怪观众不愿意去欣赏那些有深度和社会意义的作品,只是大家工作太累了,很少有人想要走进电影院去从那些沉重的话题里接受教育。

人们要么希望能够看到徐峥、王宝强各种搞怪大笑一下,要么是想看到冷锋暴打反派放松一下,要么是想看到一个精彩而让人沉浸的故事,能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

《白鸟朝凤》这一类电影确实是好电影,但选择文艺片就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这也更加体现出《我不是药神》的难得之处,能够在商业电影中反映社会问题,能够赚钱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

他的很多电影,都有着很明显的优点:即立足于社会问题,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尽量让商业作品承担起社会责任。

《神秘巨星》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影片中的印度少女尹希娅,是一个极其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她的歌声极其美妙,作为家庭主妇的母亲也支持她唱歌的梦想,但养活全家的父亲却是个极其糟糕的人,不仅粗暴的对待她,更是家暴她的母亲。

不堪忍受的尹希娅鼓励了母亲离开父亲,并坚持追寻自己音乐梦想的故事。

如果单纯用评价一部电影的标准来看《神秘巨星》,这部电影其实并无太多出彩之处。可以说,故事俗套的缺点极其明显,基本上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人物的每一个反应也都在预料之中。

但阿米尔汗厉害之处就在于,即使是一个俗套之极的故事,也能拍的很好看,我们仍然会关心人物的命运,为人物的感情而感动,也能够欣赏尹希娅美妙的歌声。

这是一部主题为亲情和梦想的作品,有太多人歌颂尹希娅与母亲动人的感情,也有太多人佩服尹希娅追求梦想和反抗父亲的勇气。

但是这又不仅仅是一部关于亲情和梦想的作品,更是一部为女性权益呼喊,试图表现印度男女不平等的社会问题,男性家暴女性现象严重的作品。

尹希娅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是全家的经济来源,经常需要辛苦的出差和加班,常年不在家。

他是这个家的掌控者,任何人不如他心意,就大发雷霆。作为影片中的“大反派”,他当着尹希娅和弟弟的面,家暴尹希娅的母亲。

他逼迫尹希娅扔掉为其带来了很多欢乐的笔记本电脑。这个角色确实是极其让人讨厌,即便是作为主角的尹希娅,在这个环境下长大后,也不自觉的被父亲所影响。

尹希娅很难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多次向周围的人发火,足以证明,家庭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生长在一个父亲家暴母亲的环境下,尹希娅与弟弟未来,也性格也必然会扭曲掉。

就像HBO近期口碑好到爆的《大小谎言2》,佩里的对瑟莱斯特的家暴直接影响了两个双胞胎儿子,他们会互相伤害,也会在学校里对其他女孩动手,不稳定的暴力因子躁动不安,随时等待喷薄而出。

尹希娅的父亲并不是不爱他的家人,他也会努力工作挣更多的钱,为家人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花两倍的钱为尹希娅报辅导班,但他并没有从根本上没有认识到家暴是错的。

家暴绝不可被原谅,但是我们应当思考一些更深层的东西。

影片中,尹希娅的母亲是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所有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尹希娅,以及的他的弟弟和奶奶。

可以说,尹希娅的母亲为这个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印度这个大环境下,家庭主妇的劳动价值,是不被承认的,尹希娅全家所有的收入来源,也就是可以用金钱量化的贡献,都在他父亲一个人身上。

家暴是原则问题,不可原谅,但是仅仅是反对家暴,是不够的,需要的是从根本上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

承认家庭主妇的劳动价值,是印度这个社会中女性地位想要提高所必须要做的事。

做家务,养孩子,幸苦程度丝毫不亚于在外创造物质财富。但问题是,这些价值无法量化,不像尹希娅的父亲能够明明白白的用工资来证明自己的劳动,所以他才能理直气壮的说“我辛苦了这么久,回到家连口合适的饭都吃不到么?”

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这就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遗憾。它提出了问题,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它告诉大家要反对家暴,却没有告诉大家要如何反对家暴。虽然电影中也提出了反对家暴的方法,但是几乎没有现实意义。

影片中,尹希娅是极其不科学的存在,简直就像开了挂一样。

如果只依靠天赋,是不足以走到一个领域的巅峰的,电影中甚至没有她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情节,仅仅凭借天赋,她的歌声就已经无可匹敌,这是不可想象的。

任何一个领域最巅峰的人,努力、天赋、专业都缺一不可。尹希娅一出道,立即就获得最高奖项,是匪夷所思的事。如果能够安排一个尹希娅天赋被人发现后,学习了一段时间专业的乐理知识,受过专业的歌唱训练的情节,尹希娅再获得奖项,无疑将合理的多。

回到反对家暴的话题来说,尹希娅可以通过天赋带来机遇,从而求助于他人,但不是每个遭受家暴的家庭,都有这种机遇,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她的天赋。

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普通人,该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尹希娅及其母亲争取权益的路,完全不具有普适性。故事情节,本质上还是给生活在底层的普通人,做一个天才的梦

它提出了问题,却只提供了没有参考价值的方案。尹希娅可以名利双收,即便离开父亲也能过得很好,但印度还有千千万万普通人,他们该怎么办呢?

影片中有两个情节,一个是尹希娅找到律师,为母亲起草了离婚协议书的时候,律师对尹希娅说,尹希娅母亲的状况并不好,因为她没有自己的工作。尹希娅的母亲一开始拒绝离开,也是因为一旦离开他的父亲,她们立即就失去了经济来源。

另一个是尹希娅的母亲并不识字,需要尹希娅给她念离婚协议书。

影片虽然让尹希娅的母亲意识到了现实生活对自己的压迫,并选择从固有现状脱离出来,却没有给出根本上的解决办法。

离开父亲之后,她们该怎么办?该如何生活下去?

只有觉醒和出走,还远远不够。她们要做的,不是逃离现实生活和改变固有现状,再将自己陷入另一个未知的处境之中,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挣得多才能说了算。在家庭劳动价值不被承认的大环境下,想要提高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别无他法,参与到专职工作中才是最有效的途径。靠口号呼吁虽然有用,但不如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来的实在。

当你自己能够生产“面包”的时候,你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