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十而立之前

        人似乎一长大就要被事情推着向前走


        快30了

        你该事业有成了

        你该结婚了

        你该要孩子了

        所有的这一切,我也想毫不费力的拥有,可惜了,我们需要付出很多才可以拥有,如果要浪费青春,浪费时间才能拥有,有时候真的不想强求。因为早晚要死去,我更想要别的东西,例如,早早地谈恋爱,早早地被喜欢的人抱着睡觉,一直一直地跟自己爱的人做爱,似乎很简单的愿望,却并不简单,因为我们生活一个物质社会里,有比较,要生活,甚至要更好的生活,表面的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父亲不用承担我跟弟弟的生活开销,成长成本,也许他就不用受苦受累二十多年,现在也不用因为一个手机指纹解锁的功能而高兴的像个孩子。可是,当这二十多年的受苦受累换来他孩子的成长,这个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儿女,当新的孩子喊他爷爷,这份快乐是比任何物质上的快乐要更快乐的,也值了。但似乎站在时间长河岸边的我,想起这段岁月,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被生活拉入泥潭,渐渐放弃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丈夫,父亲,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没与父亲交过心,没有问他这二十多年的生活感觉怎么样,他的答案不用回答也应该是一直是这么过的,也就习惯了,是在安慰我们这些做子女的,还是在安慰自己呢?谁没有年少轻狂,谁没有理想呢?

        早年的时候,父亲为了赚钱,出国去了利比亚。恰逢利比亚内乱,到处战火连天,在祖国的帮助下他终于到了安全的国内。当我看他的第一眼觉得他瘦了,瘦的可怜,第二眼看到父亲的还是那个走路的姿势,那个笑容,真好。后来我问父亲,在利比亚的时候怕不怕?父亲回答说,那么多人,怕啥?大家都一样。当时的感觉是父亲也挺洒脱,后来觉得父亲有点逞强,从小在和平的国家长大怎么可能不怕?再后来,我自己走南闯北,不能说有了阅历,但真的看淡生死,一切皆有命数。

        写到这里,似乎有点偏题,关于家庭,总是有很多感慨。今年我26岁,身边的朋友,有的24岁结婚了,跟老公一块儿漂泊在一线城市,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理想或是更好的生活,还是为了逃离那个十八线小镇,我们没有深入交流过,令人尴尬的话题我们总是避而不谈;有的26岁,如同我一样,跟着男朋友到处流浪,不晓得有没有结婚的计划,朋友圈很幸福,但人类的通病是悲伤的事情总是一个人慢慢消化,幸福的事情总要昭告全天下;有的27岁,在老家相亲,碰到各种奇葩,也说不定哪天会碰到真爱;有的27岁,订婚了,一切看着都很美满,但生活是个未知数;有的27岁,庞大的体重,她总是说有个人要她她就很开心了,祝她早日碰到那个对的人;有的人18岁了,因为结婚一年了没有宝宝而在吃药,科技是发达的,但人类思想是愚昧的,女人是可悲的,职场受歧视,家里还要遭罪,好想抱抱她,然后告诉她:不管你现在在什么年龄,遭受着怎样不被人理解的痛苦,请你好好爱自己,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事情,自己放弃了,才是真正的完了。

        今年我26岁了,很爱我的男朋友,他身上总有一种想让人亲亲的魅力,可是我不知道他爱不爱我,他会在我们吵完架后抱着我不撒开,他也会明知道我不喜欢的情况跟别的女生聊很久的电话,虽然那个女生已经订婚了,但女人莫名其妙的醋从何来是个世纪难题;他会督促我学习,似乎是为了我们的将来,他也会说一些现在不适合结婚的话;今年有两个朋友结婚了,最近有两个朋友订婚了,我似乎有点焦虑了。

          因为某种原因,考大学的那段时间一直会觉得大学会因为某种原因拒绝我,我失望了,堕落了,也似乎是脑子不好使了,最后上了一个三本,我没有说三本学生不好或者怎么样,但社会却有一种歧视,一环套一环的歧视。当时我十七八岁,当别人已经开始谈恋爱的时候我在焦虑这个;大学的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臭小鸭,突然某一天某个男生会彻夜彻夜地跟我聊天,会想跟我谈恋爱的时候,我发现我早已经成熟了,从高二开始穿戴钢圈的胸衣的时候,我似乎有了性这个概念,但也只是脑海里一闪,我把它一口气吹走了,对,还是因为某个原因,我拒绝了别人,我的痛楚我说不出口,也不想要别人去戳我的痛处,干脆点拒绝,然后拉黑,简单利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毕业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每每有人靠近我就躲得远远的,工作中似乎很卖力,因为真的没有别的事情。后来网聊了狗子,我们知根知底,毫无顾虑可言,只是我们似乎没什么话讲,只是跟他在一起后,我的焦虑感提升了,开始想以后了,我哭了好多次,似乎把我这辈子该哭的都哭了,有时候想,这就是爱情本来的模样,还是他不爱我让我产生的焦虑感,我无从而知,他也从来不讲。


        只不过最近看了一位姐姐的知乎,她离异了,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她说她有很好的工作,她不怕,我觉得就算某一天我们不得已分开了,我也可以像这位姐姐一样生活,可是她又回答了别的问题,她说她过的不好,她劝那些可以在冬夜里互相取暖的小情侣要珍惜彼此,我才知道,一个人白天再怎么坚强,黑夜里也需要一个拥抱,像我不是十七八的小仙女,是二十七八的中年老阿姨,睡觉前也喜欢撒娇,也喜欢被抱着睡觉,有人抱着真的很安心,打雷也不怕了,就怕你睡了我还不打算继续爱我。

        至此,我想对每个人说,就算那个人不爱你了,你也要好好爱自己!减肥,看书,旅行,挣钱,撩汉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还有十一天就过阳历年的今晚,我们来聊下坚持吧! 最近有时间就会读电子书,目前正在读的一本是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
    独孤因果阅读 205评论 0 0
  • 星期五的早晨,熬夜醒来后的脑子昏昏沉沉。眯着眼睛给手机解锁,习惯性刷开朋友圈。看到L君发的一条“辞职了,再见北京”...
    陈橙予阅读 142评论 0 0
  • 华夏西南边境,冰极峰峰脚下,一处平坦的草地上,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牵着一位十二三岁的少女,他们的眼睛一直看着对...
    终级的炽天使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