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梁祝爱情的真相

1、缘起

去年去了趟杭州万松书院,彼时,游人如织,谈论的焦点还是梁祝。

“梁祝”故事是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流传深远,影响力空前,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早记录“梁祝”的文献是初唐梁载言的《十道四蕃志》。到了晚唐,张读所撰的《宣室志》作了文学性渲染,故事基本定型。自宋元后该故事被频频搬上戏曲舞台,明清两代传演甚盛。如:明中晚期的《群英类选》、《秋夜月》、《缠头百练》等戏曲选集均收有散出。

将“梁祝”故事推上顶峰的是创作于明末清初的《同窗记》,传为寓居杭州的著名剧作家李渔所创作。

李渔在他的作品中把梁祝的故事与固有的书院、山川、草桥、长亭等都编织其中,如梁祝分别从家乡会稽、上虞渡钱江在草桥门偶遇而义结金兰;在万松书院同窗共读。三年后,分别时,沿着长长的凤凰山古道送别。

以上版本的梁祝故事,轮廓大体相似。叙述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出外求学,在三年同学过程中,对浙江会稽书生梁山伯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学成后回家途中,她向梁山伯含蓄地表达爱情,并托言为妹作媒而许婚。当梁山伯按期访友求亲时,祝父作主已将英台另许马文才。两人在封建势力的重压下,先后殉情而死。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古往今来,无数人沉醉于梁祝那种敢于挑战封建礼教的爱情,将两人的爱情悲剧归结于封建礼教下的包办婚姻,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门阀

看历史,要有纵深度。任何人都不能脱离所处的时代背景。

梁山伯和祝英台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士族和庶族壁垒分明的东晋时期。

士族的缘起,得从汉代选官制度说起。汉代选官制度为察举制,也就是让官员在管辖内考察选取人才,最后交给朝廷考核和任命。世家大族的人都受过良好教育,在当地颇有名望,所以被任命的概率很大。因为长期垄断一个地方的官员任命,慢慢就形成一股地方势力。东汉末年的诸侯背后基本都有世家支持。

魏文帝曹丕为了取汉而代之,不得不向世家让步,实行了九品中正制。该制度是士族的政治保障,意即九品以上的官员,必须从世家士族子弟中选用。以至于形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政治生态。

东晋是典型的门阀政治。这一时期成了“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即门阀世家与皇帝共分天下的时代。琅玡王氏势力最大时候,朝中官员75%以上是王家的或者与王家相关的人。直至隋唐科举制度兴起,才终结了门阀世家对政治局面的把控。

门阀世家的门槛至高无上。贵为唐代最高统治者的李世民想要和世家们联姻,都被拒绝。世家们拒绝的理由很简单,三个字,您不配。最后气得李世民说:“吾实不解山东四姓为何自矜,而人间又为何重之?”

在唐代尚且如此,何况在门阀世家最辉煌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乌衣巷》诗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里的“王谢”,指的便是这时期的两大士族,即琅琊王氏、陈郡谢氏。这首诗的潜台词是,当琅琊王氏、陈郡谢氏辉煌时,他们家的燕子都不会飞到寻常百姓的家里。

3、真相

祝英台、马文才家族所代表的门阀士族,是在社会上具有特殊地位、由官僚士大夫所组成的政治集团。以庄园经济为基础,累世经学,世代高官,门生故吏遍天下。

而梁山伯所代表的庶族,又被称为“寒门”,属于平民阶层,只能担任九品以下的官员。梁山伯能够担任县令,已经是庶族子弟做官的极限。由此可见,其政治地位的悬殊。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士族等级森严,门第观念根深蒂固。东晋的法律规定,士族不能与庶族通婚,甚至坐不同席。如果身为士族中人,却在这个圈子之外进行婚娶, 不仅法律不允许,连家族中人也会因此丢官免爵。

东晋名臣谢安的侄女、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谢道韫,与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结婚后,生活得很不愉快。谢道韫是中国古代有名的才女,曾经以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名噪一时。王凝之才华平庸,碌碌无为,迷信邪教。但是,谢家宁愿将女儿嫁给一个士族里的笨蛋,也不愿意与庶族中的优秀子弟通婚。

因此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庶族子弟要做“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之类的美梦,门儿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梁山伯与祝英台基本没有结婚的可能。

拦在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不是其他,而是士族与庶族之间不可逾越的社会地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