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堂价值数万令人吐血的培训课

自古道读书长见识,信哉斯言。毕业这么多年了,个人一向笃信不报MBA班、不上天价课,通过自学也能实现自我提升。如果一定要将成本压缩到极致的话,那么网络这个东东基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了。比如说网上下视频、电子书、有声书、各种讲课音频,个人就见过一个用上述所列材料学日语的活生生的成功例子。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大前提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嘀。那就是要勤奋、肯用功、能吃苦。关于自我管理,这是另外一个课题,这里先不讨论,先说说亲见的一堂令人吐血的数万元课的来。

话说前些时去某台企会晤总经理,结果工作人员说公司正在搞高管培训,领导正在听课云云,顺带推广了一下他家如此是一个实至名归的学习型企业,大领导如何重视培训工作,每年公司花在这方面的钱多达**万,今天这堂课请的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讲师,每讲一堂课都要数万元神马的。个人心说,这个是QQ空间和朋友圈里疯传那种“一场价值*万元的课、你看完一定有收获、是中国人就转”类帖子的现场既视版么?

于是个人果断表示俺不急,相较完整听完一堂价值数万元的培训课而言,俺还是慢慢等好了。于是俺便来到会议室外的小客厅等候。坐下边等边看偶像熊逸公的《逍遥游:当《庄子》遭遇现实》,在个人看来这才是干货。结果没看两页,便发现因为培训就在会议室里面进行,所以如果有人坐在外面的小客厅便很容易听清里面所讲内容。抱着对数万元课程的仰慕之心,个人也仔细聆听了一下课程。结果,结果,一听之下,内心奔涌的皆是我擦的、草泥马、马勒戈壁的之类词语(以下省略一万字),然后,然后就跑去洗手间吐血了。看官你道为何,这二货怎生的如此受刺激了呢。

此事说来话长,话说在俺圆满完成日理千字,坚持一年的所谓不可能任务后,个人就写作水平提升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关注与投入。当然不是金钱方面的,举个例子说前些天刚下载了巴巴拉·明托所著的《金字塔原理》,正自学所谓如何应用金字塔原理,将文章写的简洁,逻辑清晰。个人一向认为包括自家在内的绝大多数国人在逻辑学方面都很烂,现实版说便是脑筋不清楚,脑子不灵光。说话做事总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东鳞西爪的。所以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学习一下美国人民在2002年出的这本书的。虽然说以自家的水平而言也没看懂多少吧,但看不懂道理看的懂段子呐。比如说序言里举的这个例子:

未经作者组织的思想

约翰?科林斯来电话说他 3 点钟不能参加会议。哈尔?约翰逊说他不介意晚一点开会,

把会放在明天开也可以,但 10:30 以前不行。唐克利福德的秘书说,唐克利福德明天较晚

时间才能从法兰克福赶回来。会议室明天已经有人预订了,但星期四还没有人预订。会议时

间定在星期四 11 点似乎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科林斯    今天不行

约翰逊    明天 11:30

以后

唐克得福德    星期四以

前不行

会议室明天无法预订会

议室星期四可以预订

星期四开会可以吗?

金字塔结构的思想

我们可以将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  11  点开吗?因为这样对科林斯和约翰逊都会更方便,唐克利福德也可以参加,并且本周只有这一天会议室还没有被预订。

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

11:00 点开

对科林斯和

约翰逊更方便

唐克利福德也

可以参加

会议室有空

-----俺便是引用完毕的昏割线。好了,段子看完了,个人看了这个故事以后,得出的所谓心得无非是:向领导汇报工作前要理清思路,想好怎么说。最好再提前准备一下领导可能会问到的几个问题一类。但是,但是,当个人听到这个故事的中国版后,个人的内心是崩溃的。只听得会议室里的培训老师说,下面我们讲讲工作流程管理技巧。我举个例子,然后BALABALA,没错,那位机智的同学你答对了,她就是把上面个人引用的那个例子完完整整的讲述了一遍,为什么用讲述而不是复述、背诵一类词语形容呢?因为这位培训师非常顺应本土的将故事里几位主人公的名字改成了小明、小张、小李啥的,在此对万年躺枪的小明铜子一鞠躬,印象中在各种法律案例里便常见到你的身影。万万想不到终日里杀人放火、抢劫越货的你百忙之中又被培训师抓了壮丁,山寨了一把美国弟兄。

所以,现在,看到这里,铜子们明白个人为嘛要去洗手间吐血了吧。令俺深受刺激者,不是本土培训师对美国人民精神成果的无耻抄袭,也不是心痛于这家公司几万块的培训费算是扔在水里。虽然个人脑洞大开的想着,他家老板在台湾一定没听说过大陆有个网络电台叫做“喜马拉雅”来的,那里面各种有声材料老多了,想想听什么直接下就得了,何必要花几万块钱听个真人现场版的有声读物呢。就算你给在场的所有主管们每个人买一本正价不打折的《金字塔原理》,甚至套餐升级的加个本加支笔,花费的钱也比几万块少的多呢。那位说说了那么多,你为啥这么受刺激,如此痛心疾首哇?因为,因为,个人是心痛于培训师这行如此好混、培训行业的银子如此好挣,而个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呐!

当然,这个故事的结尾,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因为天气原因,个人所吐只有痰,没有血,也算是局部挽回身体损失了。

最后不搞笑不吐槽的说几句:首先,金字塔原理的确是个好东西,对此感兴趣的铜子值得下一本电子书来学习。其次,个人知道这种真人有声书式的培训课很多很多,不过以个人看来这种简单粗暴的山寨模式可真称不上是长久之策。比如说,那些讲台上的天价讲师们就不怕下面有个天真小孩子指出你没穿衣服的事实,啊不,是指出你内容和案例的出处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