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指甲

开花的指甲

2015-11-21 16:58:18

她要结婚了,和她那开了花的指甲。这么美丽的花平均两年长一厘米,美丽的盛开在小拇指端,剪不断,分不开。如今已经10厘米长了,以指甲的生长为花枝慢慢的充血慢慢的生长,在合适的地方长出花芽,为了这美丽的错误,父母家人带她遍访了各地名医,最后只能放弃,十指连花,指花连心,眼睁睁看着它从花芽到花苞到花朵再长新的花芽······

12岁以后她很少出门,穿一身白衣坐在窗前,对着石榴树和西边的花坛或发呆或看书或女红······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花坛旁北院没再踏过半步,不知道小时候因为她的小拇指种下的红花还有没有,奶奶那次走出北院圆拱门到照壁后的花坛修剪,直看到最东边的窗户里,隐在花坛和石榴树后的白衣太显眼,来不及躲闪,奶奶指着白衣破口大骂,说诅咒或丧气已经无所谓,她想,年老的人总是敏感,这样的牵强附会不难引申出莫须有,就随她吧。这一次的争执她连和家人吃饭的机会都被罢免了,倒是遂了她的心。不用再日日请安对着爷爷那永远不会笑的脸和奶奶那厌恶的眼神,还有爸爸、叔叔、婶婶的冷漠无视。这样她每日连房间都不用出,省了好多虚假的问候和在他人面前的如坐针毡。慢慢的她的指甲花越来越长,开始影响她做女红,幸好这个花开在左手的小指,否则连翻书写字都会越来越难。她越发不想见人,连弟弟也不愿意见。每个月弟弟回家总会去她的房间里看看她,需要的、不需要的都会带给她一些。有时候两个人会一起给母亲上柱香。谈谈弟弟在学校的事情,弟弟也会坐在他的窗前写写字,不知道为什么弟弟总写那句:时人莫小时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每次提笔都会写这句。而她则多半会写黛玉的诗句,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只是弟弟在她不敢这样写。他有时候也会带些药给她吃,说试试看,他们彼此也都明白不过是安慰罢了。弟弟在家的这几天每天都会来陪陪她,也不多说话,两个人在屋子里空气会急促些,所以不再死气沉沉。傍晚的时候夕阳才慢慢照进这个窗户里,这时候的阳光已经没有了暖意,是快落山前的执着,然而这执着没有多大作用,也持续不了多久。很快弟弟又要走了,家里人都会在门口送他,她只站在窗口对他挥挥手,隔着照壁,他能感觉到,他也回头笑笑,透过花坛和石榴树,她也能感觉到。弟弟走了日子会更加安静。

这天她像往常一样坐在窗前写诗,爸爸带着他的朋友回来了,转过照壁往北院爸爸的屋里走了,那个穿着富贵的肥胖男人看了她一眼。那一脸横肉笑了笑,没人注意到。傍晚吃饭,应这位客人的要求,爸爸破例叫了她一起吃饭。饭桌上她把自己的手指放在了很显眼的地方,吃了饭她什么都没说回屋了。晚上奶奶第一次来敲她的门。进来后说:”今天你爸爸的那个客人愿意娶你,准备准备吧。”她没说话,晚上她坐在窗前看着弟弟写的诗句,给母亲上了一柱香睡了。次日早晨,她听到院子里有谁在小声说着:“是真的,那个男人很老了,而且有妻子,娶了是妾。”另一个声音小声的说:”是挺可怜的,还要选在晚上。“这时候有个声音很大的说:”可伶什么,有人娶是她的福气,什么晚上白天,为妻为妾的都是她的福气。“这个声音是奶奶的,她关上了窗。

傍晚,有两个姑娘陌生的进来了,看到她的指甲花吓得往后退了几步,拿了一身红衣,让她换上,她穿在了自己的白衣外,两个姑娘把红盖头盖上已经快要天黑了,看到那个开花的小指总觉得少些什么,一个姑娘出去了,过了一会又拿了个红盖头进来,盖上了她的手指。她想反抗,想想算了,能离开这个家怎么也是好的。这时候她听到奶奶和谁吵闹的声音,是弟弟回来了。奶奶阻止弟弟看她。听声音应该是把他堵在了北院那边。他听见奶奶说:“你都考上大学了,不能去见她,她不吉利。”听到奶奶的话,她很高兴,弟弟考上大学了!太好了,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别的愿望了。这时候轿子来了,奶奶还是拦着弟弟,她被两个姑娘带着,经过石榴树、花坛、经过北院的圆拱门时,她听到一声:”姐,那诗是写给你的。“她回过头要掀盖头,被拦住了。摆了摆右手,走过照壁就到了大门,迈开这一步就很难再回头。这一世败在了这个缺憾上,这点瑕疵也毁了她的幸福,周遭的唾弃和世俗的冷漠,造就了无情注意,怪自己的指甲吗?······两个姑娘引她坐上轿子。没有再见到弟弟。天已经全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身体欠佳,各种不适。一个人在外生活了很久,还是没能学会好好照顾好自己。 跟朋友说最近总感觉胸闷气短,没胃口,想...
    遇见另一个生活阅读 585评论 0 3
  • Array数组 创建的方式 由于是在储存在连续的内存上,所以他的索引速度非常快,访问一个元素的时间是恒定的。但是在...
    午字横阅读 304评论 0 1
  • Given two words (beginWord and endWord), and a dictionary...
    Jeanz阅读 100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去了趟医院急诊部,我妈身体不适,等把宝宝哄着了,收拾妥当,我们十二点左右去了趟医院急诊。 虽然我是有个两岁...
    易小青的花花世界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