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那个只会陪睡的姑娘

我只想要一个承诺

以前看过一档电视节目《爱情保卫战》,情感导师涂磊会在每期节目结束时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姑娘问,怀了男朋友的孩子,男朋友说不堕胎就一刀两断,该怎么办?涂磊老师迅速回答了这个问题,大意是说:不堕胎就一刀两断,这是要永绝后患呐,这样的人你还要和他在一起吗?至于孩子留还是不留,永远不要告诉他,让他在心惊胆战中度过余生吧。回答之精妙,令人赞叹。

这个姑娘的问题披露了一个残酷的真相,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受伤的总是女人。

上周朋友小柳打来电话向我吐槽心中的不快,她说:“和男朋友在一起两年了,可是我总是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关系,牌都在他手里,他可以决定一切,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决定着我的喜怒哀乐。生活中发生的事我总是想分享给他,可是他什么都不给我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他和朋友聚会也从来都不带我。他不在的时候我会很难受,因为他很少打电话发微信给我,也吵架也冷战,可是过两天他如果不联系我,我就忍不住要打电话给他。有一次我们吵架,晚上怕影响同寝室的同事休息,我就到寝室外给他打电话,我边哭边说着,可是过了一会就听见他的呼噜声,留我独自一人面对寒冷的冬夜。最让我失望的是,我们年纪都不小了,可是他从来没有给过我结婚的承诺,没有计划过我们的未来,连见家长的事都一拖再拖。和他一起我看不到希望,想离开又有点不舍,毕竟付出了两年的感情。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小柳的这段感情经历很普遍,很多姑娘曾经经历过,正在经历着,或者即将经历。这种情形的产生可能是因为男女价值观、意识形态的差异造成。一个女孩不管多自由多坚强,跟男人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开始顾及他,变得没有主见,甚至失去自己。

我们无法通过努力去爱一个人或者不爱一个人,爱情的发生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女人一生都会把爱情放在首位,可是男人对爱情并不重视,爱情在他们的生命中只占次要的地位。毛姆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先生,为了画画离家出走,抛弃妻子。在异国生命垂危的时候,一个朋友救了他并把他接到家中照顾,朋友的妻子爱上了他,并为他自杀。即便这样,他也是一副冷漠的态度,毫无愧疚和自责。斯特里克兰德先生认为爱情是一种病,而情欲是正常的。

女人总是比男人更投入,更认真,更依赖对方。在一般的观念中,女人在本质上对感情需求太多,太需要爱情,总是想要承诺,遇到矛盾就想问一句:你到底爱不爱我?即便选择分手也想问一句:你有没有爱过我?而男人普遍存有自由的思想,他们想要自由,这种自由并非言论的自由,而是挣脱任何束缚的自由。

你对我的情,有没有真过

《海蒂性学报告》根据对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问卷调查的结果,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

82%的单身女性表示,她们所知的男性,似乎都想避免做出承诺。

84%的女性表示,她们将爱情视为生命中的首要之务,然而,大多数男性另有不同的优先顺序。

87%的女性表示,她们觉得对方对她们的存在视若无睹。

94%的女性表示,在还不知道这个关系会有什么结果时她们感到最为脆弱。

很多恋爱关系都遵循这样的模式:首先会有段热烈的恋爱阶段,大约持续几周到几个月,然后开始走下坡路。之所以走下坡路是因为现实生活开始了,为了财务问题争吵,而且感到许多生活上的责任,在面对现实生活的同时,继续影响两人的互动。女人可能会提出种种问题,男人可能觉得她不够好,老是爱抱怨等等。同时,女人可能会越来越担心两人关系的未来,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得到承诺,两人情况开始恶化。

那么,女孩该不该提出承诺?如果该的话,应该在何时提出?男孩不肯承诺怎么办?

(一)设定期限。学会体察和回应,如果你觉得他值得共度一生,如果你想结婚,或确定一个专一的恋爱关系,就给彼此设下期限,如果再此之前对方还没有决定,你就离开,否则,你们会常常争吵,到头来还可能会不欢而散。失去也没有什么不好,但凡能失去的,可能原本就不够牢固,或者是,应该失去。

(二)做个大格局的女人。有一个悖论:那些把人生的重心都放在爱情和婚姻上面的女人,恰恰也最容易成为整天哀叹婚姻不幸的怨妇。原因其实很简单,你在一件事上倾入的越多,期望值也越高,相应地,失望也就越多,怨恨也就越深。另一方面,把爱情和婚姻当成生命的全部,便很容易害怕失去,因而精神上的独立性变差、缺乏安全感,然后就更容易作死。相反,把生活的重心从男人身上移开,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无论是读书、写作、美食、摄影、瑜伽、烘焙、越剧、手工,只要心中自有一片天地,日子总不会太差。因此,做个大格局女人,学会爱自己,努力调试和打磨自己。这样的女孩结婚后会更幸福,如果你们没能在一起,藉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而丰满和充盈了自己,也是收获。

姑娘,如果你在恋爱中也要专注于自己,让自己更漂亮、更有趣、更有见识、更从容、更智慧、更有价值、更具吸引力、更出色,其他的事不必太费心。如果你没有爱情的滋润,你就去找相同脚步相同频率相同磁场的人互相欢喜;如果没有找到相互欢喜的人在一起,就在自己的世界里自个欢喜。不害怕孤独,不害怕单身,因为爱情不是强求,是顺其自然的美好。无论你能否遇到那个爱你并给你承诺的人,你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


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PS:此文写给小柳,也写给同样迷茫的姑娘。这篇文章我想了很久,打开电脑的时候写到了凌晨一点多,但是如果能对大家有一点点的帮助,就是值得的。给所有迷茫的姑娘一个拥抱!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傅望舒 曾经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我望着熟睡在我身旁的你,那么安静,那么平和,像极了孩子。没有了白天的戾气,脸...
    傅似锦阅读 1,58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