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要开始过敏啦!

睡到三点半,就再也睡不着了,翻来滚去3小时,还是爬起来做点事情吧。昨天惊蛰,意思就是万物复苏了,虫兽们开始从冬眠苏醒过来,花骨朵要蓄势待发了。

那么人呢?要开始各种毛病了。

自从来了北方,每年惊蛰都会睡不好,大概是阴阳转化没有转好,体内的阳气生发出来,搅得人寝食难安的。

从这个节气后,那些敏感一点的,免疫力低一点的,水油失衡的肌肤,就要开始陆陆续续过敏了。可能南方的敏感女纸已经开始了。不着急,不好好做好准备,从南到北,该过敏的一个也逃不掉。

为什么春天这么容易过敏呢?

这时候就该我们的中医登场了,大家也都知道西医只能外显出来了以后才会用各种仪器检查出你的身体各项水平。秋收冬藏,冬天我们人体的阳气会藏敛起来,整人处于龟缩状态,降低身体的能量的外泄,以便抵御寒冷和疾病。

到了春天,特别是惊蛰,我们体内的气血开始生发,也就是开始气血涌动啦,阳气要出来了。皮肤比较脆弱的,阴阳之气不协调,就容易外显在脸上。

这一点在吃海鲜容易过敏的人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海鲜属于“阴中之阳”,热气特别大,所以一些阴阳不调和的人,一吃就过敏。还有一些发物,也是这个原理。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冬天紫外线中的UVB比较弱,我们的皮肤黑色素会减少。黑色素这个小兄弟,除了让你看起来黑点,其实真的是非常善良的同志,帮你抵抗紫外线伤害的。

到了春天,UVB增强,但是我们捂了一冬的小脸蛋,白啊嫩的,脆弱的像个小花骨朵,容易晒伤。所以,春天的时候,除了因为花粉灰尘柳絮,要做好防晒,很多过敏其实是光敏性过敏,也就是对紫外线起反应了。

那我们要怎么办呢?

扁鹊老祖宗很早就告诉我们了:最高明的医术就是未有形而除之,就是知道惊蛰后容易过敏了吧,就要在这个节气把她扼杀在摇篮里。

兵马未动,粮草要先行。护肤这件事情,不能够临时抱佛脚,皮肤受到的损伤是会累积的,等外显出来了,就会很费劲。

至于惊蛰怎么调理身体,我回头再写一个惊蛰养生的,这里单讲护肤。很简单,就是三点:补水补油,舒缓镇静,防晒隔离。


补水补油是一切的根本

很大一部分人过敏,其实是皮肤干的。皮肤干燥,角质层的含水量下降,你皮肤的柔韧性就会受损,抵抗力外界伤的能力直线下降。风一吹,太阳一晒,在路上走着走着就过敏了。

大多数人都知道补水,对不对?做各种面膜来着。不要天天做面膜,皮肤过度吸水,细胞容易破裂,角质层会松动,抵抗力更差。

我最讨厌的是某冰冰,说什么自己天天做面膜,一有时间就做,为了自己创品牌接代言也是醉了,完全误导了大家。按我来看,冰冰最应该做的不是面膜,还是先把脖子上的颈纹去了吧。

你要是信了她的,你不应该做面膜,你应该先做个脑膜,好好补补脑子。补水其实非常简单,喷爽肤水,用补水的霜,一周两次面膜,就可以了。

比较被忽视的是补油!

很多补水越补越干的,就是因为没有补油,没有油脂来润养皮肤,你补的水是留不住的。只会蒸发,并且带走你皮肤本身的水分。补油也很简单,挑一款植物油脂含量高的霜就可以解决,或者用比较油的那种涂抹式膏状水膜面膜,要厚重一点的。

教大家怎么看,一般成分表的第一个肯定是水,前五个成分里面有一个是植物油就可以,最好的肯定是前三个成分里面有植物油的。比如:鳄梨油、花生油、玉米油、橄榄油、乳木果油、茶籽油,都行!

切记一定要植物油脂,什么矿物油、硅氧烷(硅油)是不被皮肤吸收的,都没有植物油脂好使。


舒缓镇静是强助攻

把水油补好了以后,你皮肤就会跟弹簧一样,受挫折的能力就提高了。对于比较健康的皮肤,应该就够了。对于脆弱的皮肤,还需要舒缓镇静一类的成分。

比如:库拉索芦荟汁、洋甘菊、薰衣草,一些有舒缓抗炎作用的天然成分都行。当然,含量也要前五,特别是爽肤水一类的,基本舒缓成分要在前三,才算是一款有效的治敏爽肤水。

目前市面上,宣传有抗敏功效的产品基本可以划分为三类:

第一类,完全没有舒缓抗炎的活效成分,只是用料比较温和,对一般的皮肤没有太多刺激作用。

第二类,含有舒缓成分,但是比较鸡肋,在成分表的中后半段,噱头嫌疑比较大。

第三类,含舒缓成分,且在前3-前5位,这类产品一般都不只一个抗敏成分,基本是几种成分复配,来发挥最好的效果。

前两类基本涵盖所有的日化类产品,比较适合敏感症状不严重的人群。特别敏感脆弱的肌肤,需要用第三类。这也就是,为甚一些大牌治敏系列有些人用了有效,有些人用了没效果。因为他面向的人群就是不太过敏却担心过敏的人群,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已经够他赚的了。

这三类,第三个的原料成本肯定是最高的,但是实际上三类的售价都不会相差太多。因为,一般大牌护肤品都是第一类和第二类。

你永远要记住一个道理:所有的大日化护肤品牌,他是面向全球市场的,对于原料成本的压缩是非常严重的,大部分成本都在营销链上。


物理防晒是最温和的

防晒隔离的话,因为目前就算是最温和的防晒霜也是对肌肤有一定负担的。所以,肌肤健康的同学可以用防晒隔离霜,怎么都没问题。

些许敏感的,用含物理防晒剂的防晒霜,比如二氧化钛、氧化锌成分的,尽量避免化学防晒剂。特别敏感,容易发红发痒的,就物理人工防晒吧,戴帽子戴口罩打伞就好。日霜涂植物油脂高点的,既能养护角质层细胞,又能隔离阻断外界的刺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天气不错,不冷不热,有点春天的感觉,春天的芭蕾,春天的故事,在春天的时候,我想跳一场水上芭蕾,也想讲春天的故...
    王玉笙阅读 153评论 0 1
  • 年味儿 儿时过年 爷爷和父亲坐在冰冷的堂屋里守岁 豆大的油灯下唠着嗑 嘬着干涩的旱烟 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中 心里只有...
    15357a990b70阅读 225评论 0 5
  • 其实爱与伤害就在一瞬间。无论是与父母、孩子、还是朋友,我们都驾驭不了这一瞬间。 也许我们想爱他(她)们,可...
    萧奈儿阅读 163评论 1 1
  • 2017.9.1桂男分享连接真我指导灵与天使: 一.奇迹: 1.我今天非常开心,今天早上六点起来叫嘀嘀打车都没有,...
    林桂男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