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新入职场清单

       

        今日上午受朋友之托,去职场看望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由于职场的两位经理都是我的老同事、老部下,盛邀我给新人讲几句。我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学习感悟,提了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必须做到“三多三少”的建议。

1、何谓“三多三少”?“三多”:就是“多做事、多学习、多请教”;“三少”:就是“少说话、少评论、少拿钱”。

2、多做事:新人入职场最怕没事做,如果你很忙,那就要恭喜你了!做事,首先要做好主管和师傅交待的份内的事;其次如有时间和需要,可在征得主管同意的情况下,尽量多做一些职场相关的事情。多做事,可能会累一些,有时甚至会犯一些差错,但只要不影响身体,不造成没必要的损失,不犯同样的错误,就OK了!多做事,是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的“刻意练习”,是提升业务技能的“必由之路”,是积累业绩资本的“不二法门”。

3、多学习:学习是没有终点的旅途,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虽然你学校读了十几年书满腹经纶,那只是书本知识,工作中有许多实际的东西,需要你去学习领悟。职场学习和学校学习有所不同:职场学习时间是零散的,如需整块的时间段,你只能挤占业余生活和社交时间,时间管理很重要;职场学习不象学校学习那么系统,学习内容面广、知识来源碎片化,需要你在工作中去捕捉和领悟。你必须通过跨学科的学习和思考,形成好的思维方式和有价值的思维模型。

4、多请教:请教是快速学习和提升技能的捷径。但向别人请教,你必须在自身的学习和思考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事先要做好功课,避免提一些简单、重复的问题,浪费别人的时间。多请教,能够将别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技能,迅速学到手,少做不必要的摸索,少走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向别人请教,用语要礼貌、态度要谦虚、内心要真诚,否则别人不会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真心实意告诉你的。

5、少说话:不是说新人职场不能讲话,有的职场根据工作需要,还要让新人多讲话来提升表达能力。少说话的意思是:在职场要多倾听,主管和师傅对你的工作安排、技能要求;多观察,主管和同事身体力行的具体做法和技能要领;话多了,倾听和观察的学习时间,就必然少了。你在职场话少,你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师傅和同事更愿意给你及时指出来,这样更有利于你的进步和成长。

6、少评论:有一些新人,自持学业水平高。到职场一段时间后,对职场存在的问题和一些现象,急于发表带有情绪的评论、甚至抱怨。事实证明,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妥的。其缘由具体说来:大多在于新人的一知半解;有些事情有其历史原因,不能简单下结论;有点问题是别人的能力短板或习惯做法,对自身和职场并无大碍,说多了人家不高兴。更为关键的事,若你爱做评论、时常抱怨,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不是别人的优点;那你将失去和同事搞好关系的基础,也不会得到领导和师傅的认可。

7、少拿钱:钱,多多益善,没有钱寸步难行。新人到职场,起始阶段就像古人说的学徒。古人学徒,要挑柴担米带菜到师傅家,在学徒期间,要帮师傅家挑水、扫地干杂活后,师傅才会教你学艺成才。新人初入职场,主要精力在学艺上。工作单位要尽量选择,有发展前途和能够学到本领的公司,不要太记较钱的多少。当你成了学艺到家,功夫在身的有用之才;拿多少钱给你,是你的东家(用人单位)应该考虑,怎么留住你的问题。如果几年后,觉得你的价值没有被认可,尽可另谋高就。

8、“三多三少”看似简单、保守,但对新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确是年轻人尽快融入职场的实战帮手。此建议仅供参考,对于高智商、高情商人士除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讲,是表达自己观点的一种途径。在工作、生活中的很多场景我们都需要去演讲,但是演讲也是特别令人恐惧的,特别是...
    真的假的111阅读 2,480评论 0 0
  • 开学时间到了,很多爸妈反应:看着宝宝们第一次入学哭成那样,真是既费心又心疼。那应该怎么让宝宝们更快适应新环境呢...
    未央之雨阅读 208评论 0 0
  • 杜萱已经在图书馆坐了许久了。 这从她周围围绕着的一帮汉子就能够看出来。 每每杜萱来到图书馆,她周围人的密集度,尤其...
    李爹阅读 334评论 13 11
  • 这里由后台数据库容器mysql和应用容器wordpress组成,应用容器wordpress访问后台数据库容器mys...
    彤云密步阅读 245评论 0 0
  • 开始喜欢树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开始听说有朋友是能感觉到树的意识的。前几天也有朋友说摸台风过后被锯掉的树桩,感觉树能体...
    苏醒love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