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爱乐之城》来认识电影

听说《爱乐之城》不错,咱们去看看吧?

情人节过后的星期六晚上,我对妻子这么说。她似乎兴趣不大:

什么样的片子?是不是又是动作片?我不感兴趣。

这似乎是我以前去电影院看电影的唯一标准。

  • 3D动作

因为以前我总是认为去电影院看电影和在家的唯一区别,就是视听效果的享受,因此,如果没有3D,画面不刺激华丽,那么不如回到家里看。而这部电影却不同,不是由于这是我和爱人去电影院看的第一部音乐片,不是因为这本电影是今年奥斯卡的热门候选,而是因为,这是我看过《认识电影》以后,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的电影。

认识电影是什么鬼?

纳尼?电影还需要认识吗?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向对于此类书籍不屑一顾,因为我平常除了动作片和爱情动作片以外,对其他电影一向没有多少兴趣。准确的说,我看电影一向分两类:过瘾的和不过瘾的,其标准,就是好不好看,而好不好看的标准,当然就是视觉化效果如何,场面是否宏大,画面是否刺激,或者动作/情节是否搞笑……
而机缘巧合之下,我阅读这本后浪大作《认识电影》则更新了我的认知,让我重新认识了电影。这是一本大约2公斤的书,厚重到我单手几乎抬不起来,而背后的价格也远远超过一般畅销书的价位,达到了280元的“高价”。
而阅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惊喜的发现,这本书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认识”,而是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
很多人会很奇怪——

我喜欢吃鸡蛋,那就吃鸡蛋好了。有必要去关注蛋清蛋黄比例,有必要知道这枚鸡蛋是芦花鸡还是三黄鸡下的吗!?

关于电影的知识,不仅在中国,即便是在电影业最为发达的美国,也是很落后的。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在沙发上葛优躺着看电视,在优酷上点播视频……看着影像在依次晃过,以被动的姿态,任由它给我们洗脑,却不知道它们究竟说了什么,怎么表达的,用什么传递给我们这些信息、知识、理念甚至价值观。
认识电影,或者认识其他任何事物,任何能对我们潜移默化造成影响的事物,从本质上说都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

怎样去认识电影

之前看电影,关注的是:

这个场面大!有气势!

或者

那条龙做的和真的一样!

看过《认识电影》以后,对电影这门艺术的表达有了全新的认识。整本书讲解了电影的摄影、场面调度、运动、剪辑、声音、表演、戏剧、故事、编剧、意识形态、理论十一个方面去深入浅出的介绍电影的方方面面,对于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只能是入门了解其中有门道,距离看出门道来还差得很远,但至少,教会我从不同角度,去欣赏。书中大量精美的全彩剧照插图,也让书籍生辉不少,这些插图多是电影宣传照,品质比从电影中截图的效果好得多。

对照刚刚看过的《爱乐之城》,至少我懂得可以从更多角度去欣赏:

  • 摄影。说到摄影,现在每个人手机都有摄影录制视频的功能,在优酷、yotube里面成为点击率极高的节目。但之所以电影可以在电影院热卖,正是因为摄影师更加懂得摄影风格和电影故事、主题以及情绪拥有完美的搭配。让人物在摄像头更加完美、生动。在展示女主角试镜的画面时,镜头始终使用一个距离很近的画面——女主居中,让我们很清楚看到女主角用心表演试镜片段的样子,因为更加容易对女主产生认同感,这个视角其实和面试官所在位置看女主角表演的视角略近,而且是水平的,而打断女主表演的助理在观众视线中是个无关紧要的背景。这时候更容易让观众们产生同仇敌忾:面试官关注无关紧要的“三明治”问题,对真正的表演却漠不关心。
  • 场面。作为歌舞片《爱乐之城》在一开始就引入了一段在进入城市的高速路口上跳舞的戏,导演和摄影师使用了大量的长镜头,一上来就拍出了这部歌舞片的格调——复古、追梦的主题。导演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在高速上跳舞的场景看起来只有一个镜头,但实际上是由三个镜头组成的,中间做了两个隐蔽的剪辑,根据镜头的不同,每个镜头差不多拍了十五到三十次。
  • 运动剪辑。在《爱乐之城》中,摄像机的运动和剧情息息相关,在青年男女欢快的恋爱,在洛杉矶城市的各种幸福穿梭的时候,镜头似乎也变得脚步轻快。在歌舞PARTY现场游泳池边上,人们狂欢的舞蹈时候,摄像机镜头同样在疯狂旋转,颇有一番“乱花渐欲迷人眼,眼前好景看不足”的味道。在两人在因为发生争执的时候,镜头似乎也凝重的被气氛所固定,如同两人的不解和震惊。
  • 布景与服装。看完这部电影,妻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过几天估计各种淘宝同款服装要火了……”的确,这部电影中的各种服装美轮美奂,和之前看过的《穿parda的恶魔》那种时尚高端不同,本片所有人物的服装都亲切可人,显得很亲民,不管那段标志性的舞蹈“A Lovely Night”,还是在天文台里星空中浪漫之舞,或者最后闪回的“如果爱可以重来”,男女主角从服装搭配到情节推进过程中的背景搭配,都尽善尽美。
  • 观点评论。朋友王木木姑娘听说我和爱人一起看过了《爱乐之城》,吃惊的瞪大了眼睛——“据说这部电影不能陪现任一起看……”哈哈,大概是因为这个电影的结尾不是传统好莱坞那种happy ending的缘故,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男女主角分道扬镳,再次相逢已经罗敷有夫,女主角陪着丈夫在街头漫步,误入男主角实现梦想的爵士乐酒吧,听着男主角弹奏的钢琴爵士乐,脑海中闪回着如果当年没有分离,我们会是什么样的情形这样的画面,伴随着音乐声,一种“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幽怨思绪,油然而生。或许这样更加真实:梦想需要通过努力去实现,也需要通过抉择取舍

为什么认识电影

有人曾经这样反驳我:

看电影,只需要好看就行,知道那么多干什么?

前段时间火爆的诗词大会以后,有个段子最容易回答这个问题:
当你开心的时候,你可以说: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而不是只会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当你伤心的时候,你可以说: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而不是只会说:

蓝瘦,香菇

你和爱人来到海边,你可以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然后两人四目相对,柔情万屡。而不是只会说:

我操,月亮真他妈的圆!

……
电影也是一样,当你真正认识它,了解它,欣赏它以后,它就会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影响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形象,成为你的品味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