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幻假心,为的是托假见真 |“生命蜕变营”打卡第184天(06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8日6点38分醒来。

以下是个人对梦及佛法的一些领悟。在修行、循证的路上,定然对其会有更正,甚至可能全盘翻转,但至少我希望记录下这些摸索的过程。

昨晚在念佛的过程中渐渐睡去(在平静中),随后陆续做了两个梦。一个是噩梦,与暴力人士有关;一个是不悲不喜的梦。都是在疑问(或疑惑)中醒来。

第一个梦比较恐怖,梦里有恐惧和猜测,醒来时带着疑问,同时也因外界与梦中恐怖的声音特别相似但其实不是而清醒。

在第二个梦里,同样的情况出现了两次,但是结果不同,于是我问自己:“第一次出现蚂蚁是否因为有甜食,比如糖?第二次没有蚂蚁,是否说明这个东西不甜?”在梦里没有人可以告诉我答案,然后就醒来了。

我想起昨晚刚写完的关于红月解读白巫师波符能量听后感的一篇文章,里面谈到了“念头一着床,就会对自己产生作用力”的观点。我想,在梦里也一样。念头一着床就会醒来,一旦被认同或怀疑,生起恐惧、烦恼等情绪就会变清醒,那是因为心上有了挂碍有了恐怖。《心经》曰:“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可见,有了念头的这颗心并不是《心经》里的那颗心,前者在挂碍和恐惧中完全恢复了在白天一样的意识,结果不是“远离颠倒梦想”,而恰恰是把“颠倒梦想”误以为真了。

如此一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夜半更明,天晓不露”的那个自性是不会生起情绪的,只是如是地展示、呈现而已?而情绪是六根制造出来的,一旦六根不净,就会跳脱出自性清净的状态,从梦中醒来?

但,还是一样的问题:为什么梦的内容有时候记得,有时候却不记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我想到了打坐。

收摄六根,让六根从活跃的状态归于接近静止,如同从清醒的“知道”到睡着后的“不知道”。当然,收摄六根后的清净,与睡着后的无明,完全是两回事。心系一念,全然关注在当下的这个“念”上,可能是呼吸,也可能是咒子,尽管这最后一念是最难除的,但也好过六根都在攀缘不止。细想“念”字,今在心上,意指当下,不是过去,不是未来。这些也正是打坐的精要吧?

有一个感觉,任何梦原本都是设计好的,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早已有了安排。不过,安排得特别巧妙,不着痕迹,连自己都被迷惑了,根本看不出来一切只是照着剧本在演而已。若是如此,那么这梦的编剧真是一等一的高手。这不是和梦以外的生活很像吗?你又怎知,生活不是另一个更大的梦呢?你又怎知,自己可能正是那位高手呢?

梦的背后是早已写好的剧本,有一个无形的能量,也许是一个很高级的灵魂,既是编剧又是导演,而演员只有自己这一个。虽然在梦里有各种角色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的脸,但那其实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设计和幻化出来的,就如同:这个角色适合用你的脸,那个角色适合用他的脸,带个面具就行了。你在梦里觉得“适合”,就代表其与自己有相似处,可以代言,可能正是自己的一个面向。这些所有都代表着自己内在的心理模式,并体现着价值观,比如对事物的认知、心理和身体感受等等。比方说,“善良、温暖、爱”的角色就常以母亲的形象出现,“邪恶力量”的代表往往是在生活中自己对之有厌恶情绪的人,“信任”也许就是好朋友等等。

问题是,背后这个无形的能量是什么呢?是那颗被染着的心?还是变幻莫测的心性?如果就是那颗心,六根六识也都是由它而生,跟清醒时又有何区别呢?为什么当六根开始作用之后,反而从梦中醒来了呢,而心也好像消失了一样?为什么它不肯到台前来?还是说,当六根对境六尘,指挥着六识作用于日常时就挡住了它,以至于我们无法看到它?白天指挥六识的是心。若是如此,夜里那个身后的指挥就不是心,而是比心更高级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猜想,此心非彼心。一个是真心,一个是假心,好像《西游记》里的真孙悟空和幻化出来的假孙悟空一样。

梦醒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内在唤醒:如哭醒、笑醒、吓醒等等,这说明当情绪应激到一定的程度时,内在机制就会被唤醒,六根会从“休息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

另一种情况是外在唤醒:色身香味触法这六境生起了作用,勾醒了六根,六识随即醒来,如被声音唤醒,被气味唤醒,被刺眼的光唤醒等等。

《心经》已经告诉了我们:“是诸法空相……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六根、六尘、五蕴都是虚幻的、是空的,我们之所以紧抓着它们幻化出来的东西不放,是因为我们以为那些东西是真实的,这些所谓的真实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比如真实的存在感、活着的感觉、拥有的满足感等等。可是,即便是它们,也是心的幻化,而这颗心不是真心,不是精,不是真如,不是本体,而是像幻化出来可以乱真的孙悟空一样,是假的,是虚的,也是空的。

那假心是什么幻化出来的?

是真心。

为什么真心要幻化出假心?

因为真心需要假心帮忙做事情,达到它的目的。就像真孙悟空幻化出许多假孙悟空,还有七十二相的变化,就是为了帮他降妖除魔。真心亦是如此,它要借助假心让我们看清楚真相,借助假心让我们生起智慧。试想,如果我们身处之处只有光明没有黑暗,我们怎会知道那是“光明”呢?如果没有黑暗的对比,我们怎会知道光明的可贵呢?

假心就像镜子,我们透过镜子看见了对面的那个自己,那就是假心指挥六根对应六境制造出来的我们。

记得雪漠老师经常在他的作品里提到《红楼梦》中贾宝玉出家时的那个画面,“白茫茫一片大地”。“白茫茫”是空旷的感觉,“大地”这个“有”是“空”的对境。虽然这两个空与“空”性的空含义不同,但是它们都与“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契合,这句话的四个空就把前面的几个空都涵盖了。

问题是,我们会以假乱真,把真的当作假的,把假心误以为就是真心。我们会只关注镜子里的自己,只关注折射到地面、墙壁上的影子,而忘记照镜子的人,忘记了影子真正的主人。

不过,在辩识真假孙悟空时,最后也只有佛祖的智慧一目了然孰真孰假,我们这肉体凡胎看花了眼倒也是意料之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什么都是假的,也辨认不出真的,那人生就随便过呗,不必认真。若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虽然万法皆空是这个世界的实相,但真心幻化出假心再幻化出这个虚幻的世界,正是为了让我们看清楚真相。在虚幻的世间真实地活着,认真而不执着,我认为这是该有的态度。不执着,是因为虚幻;认真,是因为因果不虚、果报不昧。尽管“一切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然而轮回是真的,随业力流转是真的。如果不负责任的生活,那么这一世的玩世不恭都藏在阿赖耶识里,待到下一世时机成熟、因缘对境时,玩世不恭的种子就会发芽、长大、结果,再回报到自己身上。所以,如何对待生活,生活就会如何回报自己,这也是不虚的规律。

修行,就是修心、生智慧的过程;一切人、事等都是历练我们看清真相、明心见性的资粮。孙悟空虽然得了火眼金睛,但在保护唐僧取经的路上才体现了这副火眼金睛的价值;他虽然一个筋斗就能游十万八千里,但是在花果山里翻筋斗和取经路上翻筋斗的意义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经历取经的过程之后,他才真正悟了空,成为斗战胜佛。试想,毛猴时的神通和成佛之后的神通,又怎能相提并论呢?

一言以蔽之,没有明心见性之前的一切都是工具,梦、镜子、影子……等等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男人都不解,现在女子嫁人都要求有房才肯嫁,其实理由很简单,结婚要洞房是吧?人家提供洞,你当然要提供房了!
    唐诗0525阅读 253评论 0 0
  • 《照着做,你就是最能干的人》 本书作者是日本知名企业的培训负责人吉泽准特。分享书中关于工作整理术的“三个铁则”...
    约梵阅读 194评论 0 0
  • 这两天,我一直深深陷入乔任梁的悲痛中无法自拨,伤心,伤心,还是伤心。 但是我是一名学生,我知道来学校不是来...
    婵京阅读 337评论 2 3
  • 2017年要做的事情很多 最重要的还是考研 突然压力很大 但又隐约有些期待 因为你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 未来像一...
    cayo3阅读 231评论 0 0
  • “咦?这是什么呀?”一个小女孩拿起放在桌上的一个透明塑料袋,仔细瞧着里面为数不多的暗红色小豆子,好奇地问桌子对面坐...
    Zover阅读 5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