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教不好的青少年

不可否认,教育生涯中总会有一些让你无能为力的事情。我也有。

【1】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关于学生抽烟。

带班一年多我差不多做了一年多禁烟的林则徐,只不过此烟非彼烟。记得初一那会儿发现我们班有孩子抽烟的时候,非常惊讶。我曾在我的教学日记中提过,当时知道那么矮矮小小的他们居然开始抽烟,而且有些学生烟龄已经好几年的时候,我简直被他们刷新了三观。为此我做过不少努力,而且至今为止一直在努力。我尝试用过各种方法想帮助学生戒烟,不论从他们自身健康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开班会科普知识,还是从班级建设出发,建立关于禁烟的班规,都是为了纠正他们这种不良行为习惯。在我看来,初中生抽烟这回事是绝对禁止的,而且是属于较严重的违纪行为。所以这一年多下来,我以为在我的高强度压制下,班上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是事实并非我想的这样。确实,学生在我知道的情况下抽烟的次数少了,但是在我背后,在我不知道情况下,抽烟的行为一直没间断过。甚至这个学期还有孩子好几次在科任老师的课堂上公然抽烟。

每次处理这样的事情,我都会联系家长,希望家长们能够跟我一起共同合作,加大监督力度,从而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但往往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他们的态度是不明媚的,而且大部分孩子的家长是在外地工作的,天高皇帝远,想约束孩子也只是有心无力。

同样事情处理的多了,有时候会觉得特别的无奈,孩子抽烟这到底是属于多严重的行为,没有人可以给我一个准确的界定。孩子做这些事情屡教不改,甚至完全无法断绝,这到底该归谁的责任?

记得香烟的包装盒上很明确的写着“禁止中小学吸烟”,可是在售烟的时候社会上谁为这句话负过责?学生之所以能够拿他的零花钱买到烟,我觉得源头是我们整个社会。这是社会教育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小学生为什么能够轻易的拿到烟?

就在我所在的这个小镇上,我也去了解过这方面的情况。学生告诉我,镇上到处的商店里都有散烟卖,便宜的是五毛钱一根,贵一点的是1到2块钱一根。现在花样更多了,还流行卖电子烟,已经有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开始去买电子烟抽。而我们镇的某个超市外面,一个好好的夹娃娃机,现在变成夹烟机!第一次路过那个夹烟机面前我可以说需要用无语凝噎四个字来形容。商家真的是无商不奸的,无利不起早,为了多赚钱什么样的办法都愿意去想,完全不会考虑这样做所导致的一个后果。每个周日我从家里去学校,经过镇上那个夹烟机的时候,我都能看到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一大帮孩子大约20个,全部围在夹烟机外面夹烟。机器有两台,两块钱一次的这台可以夹十多块钱的烟,三块到五块钱一次的那边夹的是稍微贵一点的烟。

夹烟机1号

夹烟机2号

所以很明显,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放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5+2小于零的模式,五天在学校的教育,周末放学一回去,完全回归原样。噢不,不如原样。

我们整个社会、所有家庭难道不需要反思吗?

【2】

现在,我再来聊聊我刚刚看过的快手吧。

今天晚上一个学生给我发了个快手链接,出于无聊我便点进去看了看。其实快手这个平台火这么久我从没下载过。在我印象里,它是一个没有太多营养含量的短视频软件。不过我一直很奇怪的是,我的学生为何对它如此热衷。于是我想去了解一下他们。

从这一个链接点进去,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我们班上的学生。这位女孩子发的是一个用我拍的班级照片做的一个短视频,然后由此我在下面的评论里发现了许多我们班其他同学的快手账号。我一个个点进去看,就这样我大约看了有两个小时。不看还好,这一看简直是颠覆了我的三观。

我以为我的这些学生们玩快手会像我玩美拍一样,就是发一些生活上有趣的小视频,或者说分享一些搞怪的、自娱自乐的东西。可是他们的视频多是大同小异的,我看到的东西无非是三类。男孩之类的,基本上发的都是一手抽着烟吞云吐雾,一边对着镜头耍帅的视频。女孩子发的大多是一些自拍照或者一些朋友拍的侧颜杀背影杀之类的照片合集,所有正面照都是化了妆的,涂了非常艳的口红,看起来网红小太妹的样子。然后另一类是情侣照,那么情侣照就真的很过分呢,我觉得看着挺辣眼睛的,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90后的老阿姨太过于保守。他们发的都是一些在校园里面公然拥抱的、亲吻的三百六十度各种拍的照片。可以说这一幕幕看的我很是触目惊心。

抽烟1号

抽烟2号,好怕他长不高

吞云吐雾3号

来自同学的评论,“帅”

我们班的女孩子

大口红

原来带了一年多的学生,我至今仍然是不了解他们的。我不禁在想,为什么会这样?

稍微了解短视频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无论是快手、抖音还是火山视频,这些都已经被约谈过在整改,就是因为他们之前上面用户发送一些短视频都是过于辣眼睛的。比如快手上比较火的就是未成年妈妈的各种晒孕照晒宝宝,未成年夫妻的各种秀恩爱的东西。正是这些在我们成人看来不太合常理,不太适合走入公众视野的这些东西,掀起了舆论,让它不得已进行整改。

可是整改真正的到位了吗?我不这么认为。

翻完学生快手,我又特意在快手视频的首页以及同城当中去找了一些其他用户的短视频,我终于知道我的学生,剪的蘑菇头,穿的破洞裤,喜欢露脚踝的这些风气都是哪来的。基本上都是网上学的。因为快手上面跟他们年龄相仿的这些学生,做的几乎都是同样的事情。男孩子晒自己的烟,晒自己的黑衣服黑裤子装作社会人的样子;女孩子晒自己的美颜,晒自己的妆。

这个平台恰好成为了他们,寻求瞩目和关注的一个地方。

说实话看完了这些,我确实很生气。

这也不禁让我反思到,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所谓的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教育体系共同培养人的三角关系去哪了?后两者的缺失让我似乎感受不到它们的存在,也让我作为一个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有了太多的无可奈何。

因为在21世纪这个信息时代,网络教育的影响力大到我无法估量。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但在我任教一年多的教育经历当中,我完全没有看到社会教育的正面作用,反之我看到的是更多社会教育的负面影响,学生所学的所模仿的,甚至将来在他漫漫一生当中所根深蒂固的一些东西,很多是我所不愿看到的。那些我教不好的青少年,那些我完全没办法纠正的行为习惯,其实说起来很可笑,或许等他们成年以后,一切又都是合理的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眼镜在几天前就“不翼而飞”了,直到今天也找不到,哎,只能重新配个眼镜了。 来到配镜中心,刚进门就看见了一位叔叔...
    张严方阅读 168评论 0 1
  • 从完美到第一个裂痕 从第一个裂痕到第二个裂痕 所产生的疼痛 不是一个量级了 当内心真正接受和原谅第一个裂痕的时刻 ...
    Faithopelove阅读 148评论 0 1
  • “生日蛋糕”对每个人过生日时都必不可少的礼物,过生日要是少了生日蛋糕,就少了过生日的气氛。在亲人或朋友过生日时能自...
    黎海静阅读 1,021评论 2 1
  • 斗米半升阅读 127评论 0 0
  • 八卦的同事小刘,偷偷跑过来在我耳边喃喃细语,说是小艾辞职不干了,令我惊讶不已。 小艾这姑娘平时看着挺精灵聪慧,见面...
    风花星月阅读 34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