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一本看了一遍又一遍的书……

图片转自网络

   身边熟识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时会看点闲书,买书的确不少,但真正静下来心来认真读的其实寥寥无几,读过之后能认真思考的更是少之又少,便常用古人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来安慰自己,但也有几本书,还是会翻来覆去多看几遍,其中阅读次数最多的当属路遥先生的《人生》。

   从大学时代读第一遍至今8年的时间里,2016年度的这次阅读,应该是第4次通篇阅读,期间有一次休假还带回老家阅读,误以为丢失,还甚为紧张,也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们去阅读这本书, 每逢自己面对生活或者工作中的重大选择事项犹豫不决时,一般会做两个事情,一是去求一个北高峰的签,还一个就是读一遍《人生》,有点宿命论的感觉了。

  《人生》作为一部小说,故事很简单,不像《平凡的世界》涉及那么多的人物和情节,以高加林为主线,从故事发展的脉络来看,讲述的是高加林“跌宕起伏”的人生,他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是因为特殊的成长经历,他并不像一个村里人,心比天高,却有点“时运不齐”。从一开始的教书先生到解聘回村里参加劳动,到后来因为叔父的关系重新被安排工作,再到后来因为被告发而重新回到农村,这是高加林的人生。

   还有巧珍的人生,一个朴实的农村姑娘,爱慕高加林的才华,在他落魄时从物质到情感上去接近他,帮扶他,但后来却被高加林嫌弃,最终嫁给了那个黑黑的马栓,巧珍对马栓没有那种对高加林的爱慕,他们之前的婚姻或许没有那些风花雪月,但马栓一直对巧珍爱慕有加,相信巧珍会拥有一个平凡但是踏实的人生,尤其是结尾处,巧珍得知高加林又回到了村里,不但阻止了自己的母亲和姐姐去羞辱高加林,还去找姐姐的公公(明楼书记)安排高加林在村里教书,顺德老汉说巧珍的心“像金子一样”,但这样的人,却被高加林当土坷垃一样丢掉了。

  一直觉得,对巧珍来说,即便她嫁给了高加林,也未必会幸福。

    黄亚萍、作为高加林的同学,黄亚萍是个十足的“官二代”,而且还有点资本主义小姐的感觉,她对高加林的爱慕也跟他的才华分不开,但他不能接受高加林是个农民,如果他还是那个广播站优秀的通讯员,他们看起来简直就是郎才女貌的黄金搭档,即便高加林是个“陈世美”,但命运偏偏不这样安排,所以最后,黄亚萍还是随父亲的升迁调任离开了这个小县城。

    还有一个贯穿本书始终的人物就是德顺老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光棍,他一生未娶,对村里的娃娃都很关爱,尤其是对高加林,看出他打小与众不同,心气高,生怕他误入歧途,所以在高加林的关键转折点,都有他的出现,他刚回村沮丧的时候鼓励他,他返回城里得意忘形时提醒他,他再度落魄时接纳他,尤其是他们一同进城挖粪时回忆的是自己年轻时的故事,也道出了自己一生未娶的缘由。

德顺老汉叹了一口气:"后来,听说她让天津一个买卖人娶走了。她不依,她老子硬让人家引走了......天津啊,那是到了天尽头了!从此,我就再也没见我那心上的人儿!我一辈子也就再不娶媳妇了。唉,娶个不称心和老婆,就像喝凉水一样,寡淡无味......"

巧珍说:"说不定灵转现在还活着?"

"我死不了,她就活着!她一辈子都揣在我心里......"

    纵观全书,把人生领悟的最通透的是德顺老汉,人生低谷的时候有志气,人生得意的时候不忘本。

    这本书的封面有一句话: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那么几步”,每次默念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有时候那几步,需要你咬牙坚持,勇敢迈过;

     有时候有恰恰相反,需要你懂得止步,挡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


      写在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下午。

---------------------------

一个认真生活,热爱工作,闲来无事喜欢码字的,看似文艺,实则屌丝的80后“女汉子”……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有同感,期待您的回应(点赞、关注、评论都可以),您的肯定,对我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