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能维持多久——亲密关系中的秘密

《亲密关系全面技巧》读书笔记分享(一)

结婚(jié hūn), 法律上称为婚姻成立

是指配偶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确立配偶关系的民事法律行为,并承担由此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及其他责任

对于婚姻与爱情,我有点理不清,所以翻看了这本书,也借此分享给小伙伴们。

一、结婚,你准备好了吗?——爱一个人,给了你怎样的权利?

婚礼是结婚的仪式,婚礼前是恋爱,婚礼后是婚姻,踏过“结婚”那道门槛,有人越过越幸福,有人越过越后悔,后悔走进婚姻的围城。你的婚姻是哪一种呢?

与婚姻默契相关的一个词就是“爱情”,你对因“爱情”而起的婚姻和恋爱认识多少呢?通过下面的问题找找答案吧:

(1)什么是“爱情”?

(2)如果你深爱着某一个人,请问“爱这个人”给你怎样对待他/她的权利?

(3)以下的称呼中哪一个更鼓和你的恋爱婚姻对象:“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妻子”?写下适合的称呼: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称呼代表了什么?

(4)为什么结婚比不结婚好?(若是在恋爱阶段,问题改为“为什么有这段恋爱比没有这段恋爱好?”)

之前你想过这样的问题吗?如果没有,那就用几分钟时间想一下吧,如果有,相信你正走在幸福的路上或正在铺设这条幸福的路,欢迎小伙伴们文末分享答案哦!

关于第二个问题,书中的相关文字是:

爱一个人并不意味着“拥有”一个人,“爱一个人”并没有给你一下权利:

(1)要求他/她也爱你;

(2)控制他/她的思想和行为;

(3)要求他/她照顾你的人生快乐。

爱一个人,只给了你想为他/她做一些事的权利。就算这样,也要由他/她决定是否接受,而你不能要求更多。

九成以上的婚恋问题,就是源于以上三项错误的要求。你在这个三个问题上是如何处理的呢?是否中招了呢?

走进婚姻的本质原因是“爱情”,爱是包容和给与。一对男女要获得美好恒久的爱情,直至共同走向婚姻,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个是对对方没有要求;

第二个是两个人都做到自己照顾自己的人生。

未婚的小伙伴们,结婚,你准备好了吗?

二、婚姻的五大致命伤害

“婚姻”意味着组成家庭,每个人及家庭对婚姻的处理方式和维护却不尽相同,婚姻中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书中给我们总结了婚姻的五大致命伤害:

1、坚持“我是对的”

2、托付心态

3、不愿分享内心感受

4、维持“苹果皮式和谐”

5、不知如何有效的处理冲突

关于:3、不愿分享内心的感受

关于感受我有比较深的感触,最初被问到感受时,自己真的说不出来,说出来的大部分是想法,不信你可以试试哦!比如:很晚了,爱人还没有回家(他因为工作不顺而有一些情绪,因为怕你担心而出去喝朋友喝酒),你给他打电话,发现他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这时你的感受是什么呢?(建议小伙伴可以脑补一下这个画面,然后再做回答哦!同样,欢迎在文末分享你的答案)

大部分人应该很生气,“生气”是你的感受,然后感受一下自己为什么生气呢?是源于他手机关机回来晚的行为,还是你联系不上他对他的担心呢?你的期待又是什么呢?关于以上,你的感受,透过行为背后产生感受的原因,以及你的期待,你与你的爱人分享过吗?
假如在你的生活中遇到这个场景,你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通常的做法之一是一顿带着愤怒情绪的质问,然后对方回馈给你的是疲惫的不被理解,或一顿无法“沟通”的争吵。然后彼此都逐渐封上那道曾经说着要同甘共苦的心门。

如果我们换一种分享感受的说法:

老公,你这么晚回来,我有点担心你的安全,打你的电话关机,让我更加担心和紧张,以至于我有点生气打不通你的电话这件事,我希望你下次回来晚如果再手机没电,可以提前告诉我一下或借个电话告诉我一声,让我知道你平安。(借助《非暴力沟通》方法)
类似这样的表达,对方的感受是什么呢?你得到的反馈又是什么呢?反馈的也许就不是疲惫的不理解,而是一个暖心的拥抱吧。

明明一个出于不想让对方担心,一个对对方的担心,都是源于爱和关心,却因为没有好好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有可能让一份关心变成了一个小的冲突。所以,在婚姻生活里,一个人的情绪常常导致争吵或者关系疏离。

我们大部分人是在理性的世界中长大的,我们年幼的时候,偶有家长不愿见到的情绪出现,家长便会责骂或制止,叫我们“不许哭”“不可以发脾气”“不可以大吼大叫”等,家长只是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出现,但从来没有教我们怎样去做能有效趋走这些情绪(他们自己也不懂)。这些所谓的负向情绪重复出现,又不被接受,我们又没有办法有效的处理它们,于是,我们对他们由厌恶排斥的心态,到学会不理会自己内心的感受,而只凭家长的点头或要求示意行事,从那时起,我们便于自己的内心感觉分离了,成为自己情绪的奴隶。

为了保证真的是两人并肩面对世界,你应该对配偶说:“请你把情绪带回家吧!”当自己有情绪时,应对配偶坦白说出。很多人愚蠢的以为不把情绪说出来是不让对方担心。并且给对方一个信息:我们还不能同甘共苦,白头到老。这对婚姻有很大的伤害。把情绪说出来与把情绪发泄在对方身上是两回事。一个人与情绪,能够表达出来,与对方分享,也是思想成熟的表现。

关于处理情绪的方法,请看下期更新......

关于:5、不知如何有效的处理冲突

当情绪控制一个人的时候,他/她的理性思维部分是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他/她无法看出其他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提供一个小技巧“太空时间”(解释见后文)


三、让婚姻更幸福的方法:

1、不断维持对彼此的欣赏,设计一些共同活动,不断营造新的共同价值。

这些活动可以是潜水、爬山、滑冰、远足、看电影、下棋、看书、写作、玩飞镖、射箭、骑行、旅行、拍照、跳舞、玩乐器、跑步、健身、打球、绘画、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研究儿童教育、心理学、学习电脑知识、其它语言......(以上是我自己想的和在书中摘录的。给你一个挑战,你可以和伴侣一起试着在30分钟每人想出40项吗?)

尤其是结婚后,两人滢维持婚前对对方的欣赏,同事再发展新的共同兴趣,还要商讨生活里未曾调和适应的事项,以“先尝试,如果无效再想新的方式”的态度去营造出融洽和谐的共处模式。这样,才能让婚姻更成功快乐。

2、一起做宇宙飞船去享受“太空时间”

“太空时间”是两人共同度过的一段很特别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双方要把所有不愉快的记忆或者情绪抛开,就像做宇宙飞船去了太空,把所有不愉快都留在地球上。双方完全放下使自己紧张的话题,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及对两人关系有帮助的话,并且毫无保留的献出关怀、支持和爱给对方。目的是不让一些负面的情绪后态度形成隔阂,从而使两人的关系处于疏远,导致沟通终端,让对方感到无助。

“太空时间”的使用方法:

(1)提前约定规则和程序。太空时间需要两人提前约定好,两人可以在心情好时坐下来,把“太空时间”的规则和实施程序谈清楚。

(2)每次“太空时间”应不少于1小时,最理想的是1-2小时。

(3)选择的话题应该是两人一起做过的开心的事儿、心中的一些梦想,一些老朋友的境况等。

(4)环境选择,最理想的是宁静、舒适、不受打扰的咖啡店,或者是郊区景点的茶馆。(选择环境的要点是远离吵架争执时的环境)

太空时间的运作中,还有两点重要的要点:

(1)当一方提出需要“太空时间”时,另一方不得拒绝,且尽早安排时间去实行。

(2)双方需要约定一个手势作为信号。在“太空时间”里,如果有一方忘记遵守规则而开始说抱怨、批评、指责的话时,另一方便发出这个信号,以便对方看到信号,立即改变话题转变行为。

如果你对本文感兴趣,荐读:李中莹老师的《亲密关系全面技巧》
无论是还在婚姻的大门外徘徊,还是对于已在婚姻“围城”中的你,但愿本文的分享都能有让你受益的内容!欢迎留言区留下你珍贵的脚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